改制陷入僵局 豫酒张弓何去何从

2019年04月04日09:34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陈薇

  “这不是愚人节的玩笑,这是真的。让人痛心:‘中华老字号’百年张弓酒,又一次被迫画上句号,面临关门停产。”4月1日,微博上一则张弓酒停产的传闻,一天之间就迎来了超过10万的阅读量。

  这则传闻,让2018年8月份经历破产重整拍卖的老牌豫酒“张弓”,再次站在舆论的风口。

  涉事的河南省张弓酒业有限公司与河南张弓老酒酒业有限公司,对2018年8月20日那场张弓酒厂破产重整的拍卖各执一词,让张弓酒改制陷入僵局。

  去年拍卖会后,原想“张弓”会“涅槃重生”

  说起张弓酒改制,首先要分清这三个“张弓”之间的纠葛:张弓酒业、张弓老酒、张弓酒厂。

  河南省张弓酒厂(以下简称“张弓酒厂”)出现得最早,它是组建于1951年的地方国营宁陵县张弓酒厂。1973年,张弓酒厂成功研制出38°低度酒,开我国低度白酒之先河。

  被称为老牌豫酒的张弓,自然也曾辉煌过。1988年,为应对市场销量猛增,张弓酒厂在其老厂几百米之外建起了新的厂房,1990年投入使用。于是,新建的厂房俗称“北厂”,而原厂址则俗称“老南厂”。

  2002年,因为种种原因,衰落的张弓酒厂倒闭。

  2003年,河南省张弓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张弓酒业”)以租赁经营的方式进驻“北厂”,拥有张弓商标,租赁期限20年。2012年,河南张弓老酒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张弓老酒”)以租赁经营的方式进驻“老南厂”,租赁期限也是20年。因此,这些年来张弓酒厂的新旧两个厂房和商标一直处于分离状态,同时被两家酒厂经营。

  在豫酒振兴的大背景下,2018年1月,张弓酒厂正式破产并启动清算程序。

  2018年8月20日的拍卖会上,张弓老酒以4.15亿元的价格竞拍成功,成为张弓酒厂的所有品牌、厂房、建筑物等净资产的所有人。

  很多媒体都关注了这场拍卖会,也都希望张弓这个豫酒品牌能从此“涅槃重生”。

  停产传闻让张弓站在舆论风口

  没承想,距离去年的那场拍卖会仅半年多,“张弓”以一则停产的传闻再次站在舆论的风口。

  从消息中所配紧闭的大门图片来看,停产指的是位于商丘宁陵县的张弓酒厂“北厂”。河南商报记者随即联系了租赁“北厂”经营的张弓酒业总经理马亚杰,他说:“确实停产了,上周五(3月29日)就开始停产了。”

  而停产的原因,马亚杰则认为是“被迫”。

  “张弓老酒尽管拍下了张弓酒厂的资产,但直到现在都没有足额支付拍卖款项,已经形成了‘悔拍’。”马亚杰说,因此他认为张弓酒厂应当重新评估、拍卖。

  由于张弓酒厂破产重整迟迟无法尘埃落定,导致张弓酒业因经销商信心动摇而品牌贬值,作为张弓酒的生产企业,经营难以为继,而且很多行业活动也无法参加,只能以停产应对。

  然而,张弓老酒却不认可张弓酒业所述的停产原因。

  张弓老酒在给河南商报的声明中提到,张弓老酒是否支付拍卖款项是张弓酒厂破产程序中的法律问题,与张弓酒业停产没有因果关系。而且,张弓老酒也已按照法律程序进行了支付。

  拍卖后履行不顺,破产重整陷入僵局

  从拍卖时的寄予厚望到关门停产,这半年多时间究竟发生了什么?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拍卖之后的履行过程并不顺利。

  张弓酒厂的管理人是河南京港律师事务所,张弓酒厂申请破产重整之初,该律所负责此项工作的律师赵儒仓4月3日向河南商报记者表示,去年8月20日的那场拍卖会毫无疑问是成功的,目前只是履行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

  在拍卖之后,张弓老酒确实只支付了1.5亿元的拍卖款。

  “张弓老酒认为,承租‘北厂’的张弓酒业无法按期交付张弓商标等资产,因此要求缓期支付剩余拍卖款,并要求张弓酒业在保证能交付的情况下再进行支付。”赵儒仓说,由于客观上存在的问题,把“北厂”从目前的承租人张弓酒业那里要回来有“很大障碍”。

  “买卖不破租赁”是一项基础的法律规则,一般情况下,租赁物所有权变动不影响租赁合同的效力。但《破产法》第十八条却赋予了管理人在破产程序中的权利,可以对未履行完毕的租赁合同选择继续履行或解除。

  因此,作为管理人,赵儒仓表示已向张弓酒业书面告知要求其解除租赁关系,但张弓酒业拒绝执行,他也向负责张弓酒厂破产重整的宁陵县人民法院报告过相关情况。但目前,法院并没有对张弓酒业进行强制执行。

  “法律规定很简单,实际操作有时却很复杂。”赵儒仓说,尽管这份不到期的合同按照法律可以直接解除,而且张弓酒业作为承租方不同意,也可以理解,但是这就让破产重整陷入了僵局。

  豫酒张弓未来将何去何从

  张弓酒厂破产重整过程中遭遇的波折,让很多关注豫酒的人,联想起伊川杜康与汝阳杜康的商标大战。

  20世纪70年代,河南省伊川县、汝阳县和陕西省白水县,先后办起了杜康酒厂。20世纪80年代,注册商标时三家达成一致意见:由伊川酒厂注册“杜康”商标,允许汝阳、白水两家共同、无偿使用,一家注册,三家同用。1992年,“杜康”商标进入续展期,三家企业再因商标问题起争端,没有协调出结果。2009年,在地方政府的努力下,伊川杜康和汝阳杜康合并,归于洛阳杜康旗下,“杜康”商标归洛阳杜康使用,持续20多年的省内斗争终于结束。而洛阳杜康与白水杜康,仍因为商标纠纷多次对簿公堂,互有胜负。

  这场漫长的“马拉松”,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对企业经营产生了负面影响。

  河南省酒业协会会长熊玉亮很早的时候就说过,将张弓酒厂一分为二存在隐患。

  在这个问题上,马亚杰赞同,虽然张弓商标不存在纠纷,但经历了两个厂区分别租赁、拍卖等,他感觉到张弓品牌受到了巨大影响,“我们在拍卖后依然持续经营张弓酒,也是希望将破产重整对品牌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不过,张弓老酒却认为,由于其一直使用“皇封”的商标,与“张弓”是两个独立的品牌,各自具有显著特征,并没有重名和近似之处,并不存在与张弓酒业之间的“资源内耗”。

  虽然当事人各有看法,熊玉亮还是希望已进入破产重整拍卖程序的张弓酒厂,尽快依法办事,包括终止租赁协议、交接资产、原租赁协议的合理诉求等一系列问题,可以依法依规办理。破产时间缩短,就是让品牌损失最小化,因为“张弓”不仅仅是商丘宁陵的,更是河南的名片。

  而对于在拍卖方面的争议,金杜律师事务所一位破产重整律师认为,最终还是要按照拍卖细则来确定。

  河南商报记者目前查阅到的拍卖细则中约定,“买受人逾期未支付拍卖款,管理人可以决定重新拍卖”。

  “这样的约定其实也正常,如果是不易处置的资产,管理人这么安排也不能说一定不好。推倒重卖还是继续和违约买家谈判哪个更好,还真不是局外人能轻易判断的。”上述律师说。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