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张弓酒业宣布停产,拍卖之后“两弓”争斗依旧

2019年04月02日09:25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 陈薇

  从上周五开始,河南省张弓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张弓酒业")停产。

  半年前张弓酒厂刚刚经历了一场拍卖,河南省张弓老酒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张弓老酒")以4.15亿元拍下"张弓"商标以及河南省张弓酒厂等相关资产,但由于商标租赁人张弓酒业表示张弓老酒未能交付拍卖款项,张弓酒厂的重组改制再次陷入了僵局。

  张弓酒业上周五宣布停产

  "豫酒振兴"战略提出以来,张弓的重组改制一直备受关注。

  去年8月20日,河南省张弓酒厂相关资产进行公开拍卖,张弓老酒以4.15亿元拍下河南省张弓酒厂及商标等相关资产。

  但是这次重组改制并没有让张弓酒走上正途。张弓酒业总经理马亚杰向河南商报记者表示,从上周五开始张弓酒业正式停产,即张弓酒厂的"北厂"。而停产的原因,其表示是因为去年8月20日的拍卖结束后,竞拍成功的张弓老酒迟迟没有支付拍卖款项。

  "尽管亏损,但我们在拍卖之后一直维护张弓酒业的正常运营,其实就是想尽可能减少重组改制对1000多名员工以及‘张弓’商标价值的影响。"马亚杰说,但由于重组改制一直没有实质性进展,其选择了停产。

  并存8年的张弓酒业与张弓老酒

  张弓酒业与张弓老酒已经并存了8年时间。

  河南省张弓酒厂始建于1951年,是一家国有企业,1988年为应对市场销量猛增,在几百米之外建起了新的厂房,1990年投入使用,俗称"北厂",而原厂址则俗称"老南厂"。

  2002年,河南省张弓酒厂倒闭。2003年,张弓酒业以租赁经营的方式,进驻"北厂",拥有张弓商标,租赁期限20年。2012年,张弓老酒以租赁经营的方式,进驻"老南厂",租赁期限也是20年。

  2018年1月,河南省张弓酒厂正式破产并启动清算程序。2018年8月20日,尽管张弓老酒竞拍成功,成为河南省张弓酒厂的所有品牌、厂房、建筑物等净资产的所有人,但半年多时间过去了,由于种种原因,张弓老酒并没有得到张弓商标等资源。

  马亚杰表示,竞拍之后张弓老酒没有在规定时间内支付款项,并不能算竞拍成功。而张弓酒业租赁期限还没有到期,但因拍卖风波,其在经销商、代理商中失去信任,而且一些行业活动张弓酒业都无法参加。

  "老南厂"与"北厂"的资源内耗

  与伊川杜康与汝阳杜康的商标大战来看张弓酒业与张弓老酒,这次商标归属虽然没有争议,但两家企业并立也存在一定的资源内耗。

  租赁"老南厂"的张弓老酒,没有张弓商标,只能使用"皇封"品牌的商品;租赁"北厂"的张弓酒业拥有张弓商标,近两年却因拍卖等因素,发展受到了诸多影响。

  近年来,受外来酒的强势挑战和本土酒竞争的影响,张弓酒业和张弓老酒均退居商丘本土市场。

  河南省酒业协会会长熊玉亮很早的时候就说过,杜康"两伊"大战给豫酒带来了惨痛教训,张弓酒厂一分为二也同样存在隐患。

  "张弓酒厂既然已经进入到破产拍卖程序,就应该依法办事。"熊玉亮说,双方拖延越久,对品牌的负面影响也越严重。市场一旦丢失,品牌一旦受损,要想挽回就需要付出常规上好几倍的努力和费用,甚至也难以复原。(实习编辑 熊子文)

  相关链接:

  两“张弓”同时同城抢媒体,何时结束“弓斗”?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