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支付内测朋友会员功能 能缩小与支付宝差距吗?

2019年03月07日0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6日电(张旭)不断试图扩大市场份额的微信支付再次发力。

  近日,微信支付推出“朋友会员”功能,商家开启这一功能后,店长可以加顾客为好友,给予顾客到店消费的折扣优惠。同时,商家也可以利用朋友圈、微信群向老顾客发布近期优惠和新品动态,引导顾客复购。

  微信支付界面。张旭 摄

  朋友会员内置在微信支付的收款小账本下,用户可分别通过点击二维码收款下的收款小账本打开小程序,在“更多功能”处发现“朋友会员”。此外,收款小账本小程序也可以直接在搜索框内搜索打开。

  按照操作提示,商家需先公布自己的个人微信二维码,顾客添加商家为微信好友。之后,商家可点击“朋友会员”,进入“为会员设置优惠活动”界面,确定为会员设置一个优惠折扣,微信分别提供99折、95折、9折、8折、7折等快速设置额度,商家也可自定义,并使用“单笔优惠上限”功能。

  已经被店家设置为“会员优惠”的用户在扫描完付款码后,页面出现“选择优惠”框,点击即可自动显示优惠完后的金额。

  近几年,微信支付几乎布局了便利店、超市、餐饮、交通出行等高频场景,线下场景的挖掘上一直不遗余力。不过支付宝仍是线下支付的头号玩家,而微信位居第二。

  根据易观发布的报告,2018年三季度支付宝与腾讯金融在移动支付领域共占据92.53%的市场份额,其中支付宝稳居第一,市场份额相较上一季度继续上升,达53.71%,腾讯金融市场份额38.82%,位居第二。

  2018年Q3,支付宝与腾讯金融占据第三方支付主要市场份额。易观数据

  值得注意的是,两家的推广策略有所不同。支付宝在推广线下支付时曾自掏腰包进行规模补贴,而微信“朋友会员”的折扣优惠来自商家,能在多大程度上留住会员,还是取决于商家让利幅度。

  目前微信支付该功能还处于测试阶段,尚未全部开放。(完)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