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加快转型! ——2018全省白酒业转型发展大事记

2019年01月15日13:49

来源:大河网

  2018年,被业内称为“豫酒振兴”元年。因为此前的2017年河南白酒业被正式纳入全省亟待转型发展的12个行业之一,在省政府组织下全省白酒业转型发展工作会召开。从这一年开始,豫酒迈开了转型发展的大步伐。

  2018年,省白酒业转型发展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并一连召开了多次豫酒转型发展推进会、督导会、座谈会、工作会以及组织了多次豫酒骨干企业赴名酒企的考察学习活动。还表彰了全省白酒业“五朵金花”“五朵银花”“五大酒商”企业。可以说,在省白酒业转型发展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在全体豫酒人的共同努力下,这一年全省白酒业转型发展工作步履坚实,稳健前行,为豫酒未来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月

  1月2日,漯河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促进全市白酒业快速发展的实施意见》,并拟定了3—5年的发展规划。

  1月19日,百泉春酒业在辉县太行酒城举行“2018首届中国寿酒文化研讨会暨河南寿酒集团揭牌仪式”,百泉春酒业正式更名为河南寿酒集团有限公司。

  1月25日,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经济界委员联组讨论,宝丰酒业董事长王若飞受邀出席,并围绕豫酒振兴向省委、省政协主要领导做了汇报。

  2月

  2月9日,《洛阳市促进杜康转型升级行动计划(2018-2020年)》出台,加大推进洛阳杜康控股有限公司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3月

  3月2日上午,南阳市白酒业转型升级推进会召开。会上宣布了《南阳市扶优扶强赊店老酒推进酒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5年)》,全面总结了南阳白酒产业的发展情况,明确提出要把赊店老酒建成省内白酒领军企业,并跻身全国名酒行列。

  3月22日,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开幕,在省商务厅统一组织下省内15家骨干豫酒企业以“河南展团”的名称组团参会,弘扬豫酒文化,传播豫酒品牌,助力豫酒走向全国。

  宋河酒业建厂50周年庆典

  4月

  4月17日-18日,“中国酒业协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七次(扩大)会议”在京召开,由中国白酒工艺大师、国家级白酒评委、仰韶酒业董事长侯建光带队攻关的《创新陶融型酿造工艺提高酒体融合度的研究及应用》获得“2017年度中国酒业协会科学技术奖”,连续三年摘得中国酒业最高科技荣誉。

  4月22日,“我为豫酒代言——‘国字宋河’杯河南省第二届民间品酒大奖赛”再次启动,并以赛制升级、规格升级、奖金升级、规模升级四大升级,礼遇每一位积极参与比赛、积极代言豫酒的消费者。

  4月23日,河南五谷春酒业在信阳淮滨召开以“共商、共建、共赢”为主题的乌龙老窖系列新品发布会。

  5月

  5月5日晚上7:36,河南寿酒集团冠名的2018中超联赛河南建业足球队首场比赛开赛。据悉,此次冠名从2018年5月5日至2019年2月28日,河南寿酒集团将在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发布中超冠名广告。

  5月12日上午,张弓酒业全程协办的2018全国六省市乒乓球俱乐部邀请赛在宁陵县体育馆开幕,通过与体育高端赛事结合,有力提升了张弓品牌。

  5月25日,河南五谷春酒业公司申报的“河南省五粮浓香固态酿造发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信阳市重点实验室”获得批准并授牌。

  6月

  6月5日-6日,贾湖酒业集团通过中食联盟(北京)认证中心白酒产品质量等级国优认证现场评审,这是贾湖酒业集团连续十年坚持提质升级做持续质量国优放心好酒的体现。

  6月16日晚,赊店元青花十年之约群星演唱会在河南省体育中心开唱,演唱会充分展示了赊店元青花的品牌魅力,同时也为豫酒振兴增添了积极氛围。

  赊店篮球夏令营

  7月

  7月4日下午,河南皇沟集团与中铁四局皇沟工业园EPC总承包项目签约仪式在永城市经济开发区会议中心圆满举行,这标志着皇沟工业园项目全面启动。

  7月31日,赊店老酒举办第二届“篮球吧,少年——赊店元青花篮球夏令营”。赊店老酒相关领导发言时表示,打造元青花篮球夏令营IP,利用社群化带动赊店老酒振兴。

  8月

  8月2日,全省白酒业转型发展推进会在郑州召开,会上宣布河南省白酒业转型发展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正式成立,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下设综合组、产业发展组、市场推广组和规范运行组等四个组,负责酒业转型工作的整体推进和日常组织协调。

  会议总结了2017年以来白酒业转型发展取得的成效,并对全省白酒业“五朵金花”“五朵银花”“五大酒商”企业进行了表彰授牌。

  8月19日和21日,“赊店元青花洞藏年份酒渠道上市发布会”分别在郑州和南阳召开,元青花洞藏年份酒系列的上市,标志着赊店元青花已经为下一个十年做好了准备。

  8月28日上午,“转型升级,仰韶再出发——彩陶坊天时新品上市发布会暨郑州彩陶坊中秋客户联谊会”在郑州举行,省白酒业转型发展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相关领导及近3000名经销商与会见证。

  8月31日,全省白酒业转型发展营销工作座谈会在郑州召开。会议重点研究、部署了全省白酒业下半年销售、推广工作。

  9月

  9月4日至5日,省白酒业转型发展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满仓带领省工信委、省食药监局、省商务厅等省直相关单位以及“五朵金花”“五朵银花”企业董事长、总经理一行21人赴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考察调研。

  9月5日至6日,五粮液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五粮液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朱忠玉、唐伯超及公司办公室、华中营销中心相关负责人一行抵达河南五谷春酒业公司调研。

  9月12日晚,河南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体育盛会——河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在周口市体育中心开幕。国字宋河乘着“河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唯一指定白酒”的东风,以醇香的美酒礼遇体育精神和省内外与会嘉宾、运动员。

  9月19日,是自2017年省政府强力推动豫酒转型升级发展以来,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在宋河酒业的创意推动下,豫酒首个独立IP——宋瓷(ChinaSong)惊喜上线。正如省商务厅副厅长李若鹏在讲话中所说,宋瓷的IP形象打造,是豫酒里程碑式的创新。

  10月

  10月10日-10月12日,宝丰酒厂举办70周年系列庆典活动,共话清香宝丰荣耀征程。本次庆典分为“文化庆典”“封坛大典”“城市论坛”“宝丰酒嘉年华”四大篇章,共历时两天三夜。

  10月17日,2018戊戌年酒祖杜康·封坛大典在古都洛阳举行,活动以盛世封坛、敬拜酒祖和开坛发布为主体,旨在敬颂酒祖,弘扬中华4000多年酒道。

  10月17日上午,皇沟酒业建厂六十周年庆典在永城市皇沟酒业举办。庆典由馥合香品类论坛、新厂区参观、祭汉酒先祖、馥合香新品上市发布、重量级嘉宾演出等环节组成。

  10月24日,由省白酒业转型发展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河南省商务厅承办的“醇香河南,豫满中华——河南名酒推介会”在长沙举行。17家豫酒骨干企业携带各自主打产品亮相并参展。

  10月30日上午9时29分,“礼遇中国五十年——宋河酒业建厂五十周年庆典暨2018封坛大典”在河南省鹿邑县宋河酒业工业园区举行。同时,宋河盛世国坛——50年原酒在庆典上惊艳亮相,宋河中国礼坛——30年原酒更是在现场拍卖中以330万元的高价成交,刷新了豫酒价值新高。

  10月30日下午,省白酒业转型发展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满仓带领豫酒“五朵金花”“五朵银花”企业负责人一行18人,抵达古井集团进行考察交流。

  11月

  11月1日到4日,我省白酒业首个转型发展高端人才培训班在江南大学圆满举办。来自豫酒骨干企业高管们接受了集中授课,大家收获满满、感触颇深。

  11月1日,仰韶酒业与江南大学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无锡江南大学举行。这标志着在仰韶酒业在深化校企技术合作、深入挖掘陶香型酿造工艺方面迈出了坚实一步。

  11月8日到12月20日,我省首个酒业学院——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白酒学院成立。成立大会上,赊店老酒与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携手,决定共同举办“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酒学院‘赊店杯’酒文化艺术节”。

  11月16日,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支持,中国酒业协会主办的2018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秋季)在上海开幕。省白酒业转型发展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带领仰韶酒业、宋河酒业、宝丰酒业等与会并参展。

  酒祖杜康盛世封坛

  11月19日,杜康美酒节启动仪式在洛阳举行。杜康美酒节第一季活动时间为2018年11月-2019年2月,活动期间,每月19日在杜康合作餐饮店消费,符合指定消费要求,即可免费获赠杜康美酒。

  11月27日,全省白酒业2018年下半年工作促进会在郑州召开。省工信委副主任朱鸣在会上通报了10家重点豫酒企业2018年前三季度的运行情况、调研督促有关情况以及下一步的具体打算,省重点白酒企业相关负责人分别汇报了下一步的具体工作规划。

  12月

  12月16日,第二届中国国际名酒文化节暨五粮液第22届1218共商共建共享大会在宜宾召开。省白酒业转型发展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满仓受邀带领省工信厅、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等成员单位以及省牧业经济学院酒业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12月20日下午,省白酒业转型发展专项工作会在省工信厅15楼会议室召开。省工信厅副厅长王连海通报了10家重点豫酒生产企业2018年前三季度的运行及调研督促情况,随后又重点介绍了春节期间的工作安排,如督促重点酒企报送双节促销活动计划、制定“五朵金花”“五朵银花”考评细节等。

  12月26日下午,仰韶酒业响应号召挺进西安,在陕西省政府机关综合服务楼4楼宴会厅举行了“陶香中国·天地人和”仰韶彩陶坊酒西安市场上市发布会。豫陕两省相关政府领导、协会负责人、商业大咖、媒体记者等600多位嘉宾莅会品鉴陶香,豫酒仰韶酒业正式迈出了“陶香中国”的坚实一步。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