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酒论坛|香型到底是怎么回事?浓香、清香、酱香型白酒的区别究竟在哪里?

2019年01月10日16:57

来源:大河网

  浓香是以五粮液为代表的,清香是以汾酒为代表的,酱香是以茅台为代表的香型。

  关于酒的香型

  香型最早出现在中国,中国的白酒在过去也叫烧酒、白干、高粱酒。在建国后全国第三届评酒会上,对全国酿酒工艺研究总结技术上正式提出和确立了清香、浓香、酱香、米香和其他香五大白酒香型,浓、清、酱为白酒基础香型。

  在感官上有明显特征的香型,白酒香型代表通俗来讲也就是说中国白酒有这么多,白酒的香型大概可以分为哪几类?又如何区分?

  简单来说主要是本身工艺的特点,由于不同生产工艺情况下所生产的酒具有了影响的价值,从而导致其出现在大众视野里的次数愈加增多!

  浓、清、酱三大香型生产过程中的区别

  中国的白酒主要是以高粱为原料,当然现在也有部分白酒以多原料生产,比如:酱香酒原料含有有高粱,也含有五粮,于是便在口感上造成较大的差异,或是形成了自己独有的特征!

17

  发酵温度不同

  从白酒制作过程中使用频率较大的曲来说,作为原料的一部分,曲是单独发酵,发酵时温度有所不同,酱香是低温,浓香是中温,清香主要是高温。不同的温度下,发酵则自然选择不同的微生物,发酵完之后所产生的物质便会产生差异,所以这是第一个造成的差异,这是第一个主要的原因。

  发酵环境不同

  清香主要是地缸发酵。浓香是泥窖发酵,酱香是石窖发酵,这是典型的风味。

浓香发酵原料一直在里面,不断的补进去新的,拿出去一部分老的,保持平衡。一共发酵9次,所以这种发酵的方式有变化,容器也有变化,最后都要经过陈酿里面有不同的时间。清香简单的来讲就比较纯正,醇的味道比较突出。浓香是果香浓郁,口感上非常的绵填柔润。酱香非常的幽雅,空杯留香。

  采用工艺不同

  三种酒到底选择哪一种?三种工艺不相同,其风格也大不相同。中国人我们为什么喝酒?无酒不成席!我们在饭桌上配酒,酒与美食的搭配则又会是另一种体验,因而在选择香型时,每个香型都有其独特的特征,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不同的人就会有不同的选择!有的人可能愿意喝清香,有的人愿意喝浓香,而有的人更愿意喝酱香。古人云:"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水土有一方美酒!"人各有所喜,各有所好。

 中国区域饮食习俗的差异决定了白酒风格的差异。香型在生产的过程中有所不同,质量会不同,则价格也定会有所区别。

与此同时,浓香、清香、酱香等任何香型的酒都有它的优质酒,但由于其生产工艺的特殊性,每个香型的优质酒则必定也是有限的。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