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朵银花·闪耀中原”系列报道之二】高全友:抓机遇 塑品牌 拓市场 增销量

2019年01月10日10: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7年9月,全省白酒业转型升级工作正式开始,作为河南酒业重点骨干企业,河南皇沟酒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皇沟酒业”)一年多来做了哪些工作,有何新的举措?日前,记者专访了公司董事长高全友。

  记者:在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下,全省白酒业转型升级工作推进已经一年多了。皇沟酒业作为“五朵银花”之一,这一年来,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高全友:首先是发生在消费者身上的变化。在省政府振兴豫酒政策引领下,一年来消费者对豫酒的态度正在悄悄发生着变化,在招待客人时更愿意用家乡酒,对家乡酒的信心更足了。其次是发生在酒类行业内的变化。这一年来,豫酒企业在政府的指导下,齐心协力,通过各种活动宣传豫酒,并且成效显著。再次是舆论方向的变化。在省政府大力扶持下,在所有豫酒企业脚踏实地做品质、强品牌的有力行动下,全国媒体都对豫酒振兴给予了最大程度的肯定和关注,这也促进了“豫人喝豫酒、豫商卖豫酒”的热情。

  作为“五朵银花”企业的一员,皇沟人感到荣幸的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我们将紧紧抓住这一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发扬善学习、勤钻研的工匠精神,以“豫酒振兴”为己任,提品质、塑品牌,拓市场、增销量,做大、做强、做优皇沟酒业,为豫酒振兴和地方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2018年,皇沟酒业在加快转型发展方面做了很多扎实工作,请您谈谈企业在生产和销售上都有哪些发展亮点?

  高全友:皇沟人始终坚持匠心酿酒,努力做品牌、做品质、做品类。

  做品牌,定位中高端不动摇,抓住市场不放松,着重做好家门口根据地市场这个主阵地,努力提高市场占有率,不断辐射周边市场。

  做品质,皇沟酒业始终坚持纯粮自酿不动摇,努力做好一瓶好酒——皇沟御酒。在做品质上,皇沟突出四大特点:一是特别的产区;二是优质的原料;三是特殊的微生物环境;四是特别的工艺。

  做品类,为了实现品类创新,皇沟酒业在国内白酒大师于桥的指导下,调动公司全部的资源和力量进行研发,历经十多年才成功研发了中国独具特色的皇沟馥合香,酱头浓体清韵芝麻尾,天然四香合一,奇香天成。于桥大师对其风格特点总结为:“涵盖浓清酱,凸显芝麻香”。皇沟馥合香上市后,得到了专家和消费者一致好评,并在2015年获得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大赛金奖。

  皇沟的营销创新实践就是公司2018年实行的新营销项目,与北京君度卓越咨询公司达成战略合作,为企业导入了一套创新的营销模式。集中体现了三点:一是店店通,二是人人通,三是村村通。

  同时加快皇沟的互联网营销工程,实施皇沟电商及微电商项目,积极开展网上营销。一方面与酒仙网、京东、天猫、1919等成熟的电子商务平台开展合作,并和这些电商平台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目前,皇沟御酒的网上营销已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销售了产品,宣传了企业,有力地提升了皇沟品牌的知名度。

  2018年皇沟酒业把“香聚皇沟60年”庆典贯穿营销活动的始终,组织相关消费者活动10余场,直接影响消费者5万余人。其中皇沟“荣耀杯”2018商丘夏季篮球联赛、永城首届皇沟“荣耀杯”羽毛球大赛等一系列活动均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对于企业品牌传播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记者:《省白酒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中明确提出“优化产品结构 聚焦发展中高端大单品”的战略要求,皇沟御酒(馥合香)作为皇沟酒业重点打造的战略单品,上市后很受公众欢迎。请问下一步是如何考虑打造皇沟御酒这一大单品的?

  高全友:对于馥合香大单品的打造,围绕三个层面做好工作:

  讲好馥合香的品牌故事。要基于馥合香型白酒的特点给它概念化、标准化、故事化和品牌化,让消费者从物理层面感受到精神层面感受有一个大的转变和提升。

  打好馥合香的差异化。基于皇沟馥合香的独特,我们会在视觉、听觉、触觉、体验等层面围绕馥合香打造系列的差异化场景,让消费者一接触皇沟馥合香就能感觉到与别的白酒不一样。

  创新营销方式。馥合香产品下一步要始终围绕消费者进行运作,从组织陪衬、营销活动、资源投放、聚焦传播等方面围绕消费者实施立体化营销策略。

  记者:作为全省白酒业转型发展关键年的2018年已经过去,展望2019年,皇沟酒业在“抢抓机遇加快发展”方面,具体的战略构想是什么?

  高全友:建立皇沟的经营管理模式。实现皇沟的管理升级,打造豫酒振兴的皇沟优势。塑造皇沟文化,促进管理增效,建立皇沟的经营管理模式,实现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抓好源头,匠心打造皇沟品质。坚持传统多粮固态发酵工艺,纯粮自酿,在工艺流程上细化标准,实行各个环节的标准化、精细化、极致化,促进品质提升,体现皇沟的工匠精神。完善质量追溯体系,确保皇沟产品的质量安全。

  加大宣传力度,加快品牌重塑。加强与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中国酒业杂志等主流媒体合作,加大品牌传播;加强与上海孜儒等网络媒体的合作;加大与高铁、高速等宣传窗口平台的合作。

  加强营销创新实践,加快营销模式重建。进行《渠道铺设与立体化营销》的集中持续辅导培训,按照“挖掘真相,追索真理,复制克隆,固化平移,持续精进”的思路,在立体化营销上创建模型模式。强化与和君咨询公司的持续深度合作,借智、借力、借脑,实施营销创新,加快营销模式的创新实践,促进市场的良性发展。

  加强人才培养引进,打造精英团队。依托皇沟商学院、分之合智库、皇沟人才工作站,培养、引进、吸收一批营销和管理方面的高素质技术人才。选派骨干人员到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江南大学等专业院校进行培训和深造,培养皇沟可持续发展的高端人才队伍。

  加快皇沟工业园建设,提升企业智能化水平。留足发展空间,重视每个细节,突出特色,充分体现“酒文化与生态文化、厂区功能与主体综合交通运输网络相结合”的理念,打造独具特色的皇沟工业园。(薛素芬)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