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清互联网黄金理财:应该怎么选?如何防范风险?

2018年12月25日10:05

来源:新民晚报

  提到黄金,许多上海阿姐都忘不了,自己小辰光戴的小锁片、小木鱼,妈妈、奶奶或外婆仔细地藏在五斗橱里的“黄货”:铜箍戒、金鸡心、金项链,还有一些人家里的大衣柜的最深处会塞着几条“小黄鱼”。

  到现在,除了卡地亚、蒂芙尼这样的大牌,阿姐们已经不大喜欢黄金首饰,但是受“黄金保值”的影响,还是多多少少买点首饰或金条放在家里“压箱底”。

  阿姐们都知道,金店里面买到的黄金价格,和银行或者交易所里的黄金价格还是差得蛮多的。这是因为金店里卖的是首饰,即使是金条,也包含了加工费、金店的成本,就算金店可以回购,也都会打个折扣。而投资金条,如果不是银行里面买的,也基本和首饰差不多,而且放在家里不大安全,要变现同样也会蚀本,所以一般来说这类装饰性的黄金是不保值的。

  而且从长期来看,黄金的价格很少出现大幅波动,在过去的50年里,黄金只有1970年-1979年、2003年-2013年两次出现牛市,而在1980-年2003年则是长达20年的熊市。不少阿姐记得,曾经在2013年花 400多元一克买的黄金,现在也不过277元/克左右,亏了30%左右。

  黄金理财怎么选?

  那么除了买点黄金当“传家宝”,黄金又该怎么理财呢?

  目前有纸黄金、黄金基金和互联网黄金理财产品可供阿姐们选择。

  纸黄金可以在银行里买,把黄金当作是一种股票,通过低吸高抛来赚差价。不过银行纸黄金的手续费要0.45-0.50元/克,10克起买,不论买卖都要交手续费。

  黄金基金是和黄金价格挂钩的ETF基金,相对纸黄金门槛要低一点,一手(100份)起买,目前大约是在277元左右,只有纸黄金的1/10,手续费一般是0.03%-0.08%,也低于纸黄金,不过它还有一个年管理费为0.6%。黄金基金和股票一样,是在股市里买卖的,不过不像股票是T+1,它当天就可以买进卖出。

  互联网黄金理财主要有两种:一是互联网代销黄金基金,这个相当于通过互联网来买基金;第二类相当于是让阿姐去投资黄金,然后再把黄金“租借”给用金的企业,阿姐们可以得到用金企业支付的固定利息,同时可以享受黄金价格上涨的收益。

  文件规则看清楚

  虽然互联网黄金理财看上去很美,既可以获得出借利息又可以获得金价波动收益,但是风险在于一些互联网黄金理财平台会出现夸大宣传、承诺收益、设立资金池或对赌盘等违规行为,所以人民银行最近发布了三份文件来规范互联网黄金理财。

  阿姐们如果要选择互联网黄金理财,先要看清楚这几个方面是否合规:

  首先注册资金要超过3000万元;第二只能代销而不能自己直接买卖黄金或黄金基金;三是网站必须是在国内备案;四是企业近三年没有受过重大行政处罚;五是没有开展非法金融活动;六是不提供刚性兑付。如果不能满足这些要求的话,阿姐们还是不要去冒险了。

  郑海阳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