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7000年文明对话:2018年12月26日,仰韶彩陶坊将沉醉西安

2018年12月24日15: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这是一场跨越7000年的文明对话。河南与陕西这两个地缘相近、人民相亲的省份自古就是华夏文明与酒文化的核心区域。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在自西向东蜿蜒经过陕豫大地时,滋养了我们黄河流域7000年前的仰韶文明,并由此催生了灿烂彩陶文化与中国酒文化。

  1921年,沉睡了7000年的仰韶文明,被瑞典地质学家安特生,在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一个不起眼的小山村——仰韶村发掘。自此揭开了中华文明绚丽的史前篇章,在仰韶文化遗址中出土的大量酒具表明,中国酒就起源于仰韶文化时期,中国的“酒”字由仰韶文化传世经典,小口尖底瓶衍变而来。

  河南与陕西同为仰韶文化的主要分布区域,仰韶彩陶文化的两大典型代表。半坡彩陶与庙底沟彩陶,就分别发掘于陕西西安市和河南省陕县,可以说,早在7000年前生活在陕豫大地的仰韶人们就有着文化的交流与互融。

  作为传播仰韶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仰韶彩陶坊酒不仅由仰韶文化孕育而生,更与仰韶文化一脉相承。其历史地位决定其不仅是河南的品牌,更是中华民族的品牌,需要我们华夏儿女来共同继承与弘扬。

  据悉,2018年12月26日,“陶香中国 天地人和”仰韶彩陶坊酒西安市场上市发布会将在陕西省政府礼堂四楼会议室举行,河南仰韶酒业携手仰韶文明走进三秦大地,以酒为媒、文明互鉴,沉醉西安。(宋健 杨黎明)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