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高端企业家闭门夜话:面对未来 分享“突破”经验

2018年11月23日11: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0年在历史长河中,渺如一粟,但对中国经济而言,风云激荡。中国经济增长动能不断转换创造发展奇迹,但在经济巨轮航行中,新矛盾、新问题又如影随形。改革开放40年里,我们走到了一个新的节点,风云激荡中,中国民营经济又将如何突破增长拨开迷云……

  【1】这场闭门夜话企业家们坦然吐露相互赋能

  11月末的郑州,室外严寒。22日晚,正和岛河南岛邻机构4周年庆典前夕,在郑州楷林汇的多功能室里,气氛炽热,"风云激荡突破增长中部高端企业家闭门夜话"如期举行。近4个小时里,18位企业家(后附名单),聆听、记录、讲述、交流,再一次通过学习,去寻找突破自我与企业发展瓶颈之法。大凡君子与君子以同道为朋,闭门会,参与者以身份共鸣,彼此互通互懂相互赋能,且全程执行严格流程与规则。例如,当晚闭门会上,企业家们离开手机、限时发言、保密内容、谈论本质……当晚闭门会开始后,企业家们首先进行自我介绍,根据企业的核心能力与特点,给出了自己的标签。"健康快乐人"、"冰淇淋王"……都成为了这些掌门人定位给自己的"标签",彼此间也因此更快相熟起来。

  三全食品创始人陈泽民

  正和岛创始人兼首席架构师刘东华

  当天会议主题是"风云激荡突破增长",面对2018年中国经济与民营企业家走到了新的节点,大家今年企业经营的冷暖咋样?作为河南各领域的冠军企业,对于中国经济未来冷暖,又判断如何呢?18个企业,有的在今年利润与营业收入双双增长,也有的今年持平或下滑,会议上彼此间推心置腹,坦然吐露企业瓶颈。当谈及自己心中未来中国经济,大家也各有见解,但都深知并表态,面对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历史性"窗口期",传统的发展观念、思路、做法、评价标准都要进行深刻转变和调整。

  【2】分享企业"突破"经验面对未来大家要做好准备

  在场的企业家们,从当初的创业者成长为当今的掌舵人,面对多年来变换的经济环境,大家一次次突破,他们又有什么方法和心得?面对未来他们是否又做好了准备呢?根据各自企业"突破"的做法,他们总结说:"技术装备升级,提高产品品质内涵;工艺流程升级,从粗放型升级为安全健康;品牌文化的升级,贴近市场;人才升级,形成学习氛围,提高人才本领。""越是环境不确定越要坚定信心,越是困境越是机会,越困难越抱团。突破认知瓶颈,立榜样,找标杆;主动发现发掘企业家真实的声音。""抓好机会,提高效率,向榜样学习;专注在新品方面布局,通过一系列方式提升规模;吸引人才;打造三观正、底盘稳的企业。"

  白象食品集团董事长姚忠良

  天明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姜明

  "士气可鼓不可泄,信心比什么都重要。差距就有潜力,落后就有希望。练好内功,养精蓄锐。做好基础研究工作,培养人才,为以后再发展做好足准备。""解放思想,充满信心,大胆使用年轻人"、"打造新零售、新平台、新机制、新境界"、"更简单更快乐,做企业,价值为本,良知为根。"……现场思想碰撞出的火花,点燃了对企业的剖析;深层次的经验探讨,让群体智慧相互赋能。有企业家发言时还回顾了自己的创业足迹,其实这些正和岛的企业家们,每一位都是一路风雨兼程,一路澎湃前行,这次趁着闭门会契机,诉说出如何把握历史前进的逻辑,分享如何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非知之难,行之惟难。"大家曾经解决了很多麻烦,而如今无论对未来经济环境怀有怎样的期待,又或者怎样的担忧,他们也都做好了准备,并充满信心。

  【3】企业家的"第五级雄心",有情怀的企业寿命更长

  当晚闭门会,两位重量级嘉宾在场进行了独到分享,在感受深度知识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河南这些优秀企业家们,认真学习的另一面。大家或托腮沉思,或埋头记录,坐累了甚至站起来聆听,无人离开直至深夜,将被记满的一张张稿纸,小心地折叠装进口袋。华夏基石产业服务集团CEO张文锋,率先分享《如何用事业合伙人模式重构顶层设计与产业生态》。中国新一轮产业机遇到来,他认为未来趋势,是以互联网和去中心化为思想、以平台+分布为模式、以事业合伙人为机制、以产业生态为组织形态的供给侧集群与需求侧差异化偏好在细分领域的重新匹配。

  好想你集团董事长石聚 彬

  安阳岷山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秋安

  郑州两岸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红甫

  进入数字时代,传统的组织体系已经无法适应新的技术变革和人才需求。彭剑锋分享了小米、美的两家企业的案例。他认为,未来的组织要变得更轻、更简单,就必须"去中介化、去边界化、去戒律化、去权威化、去中心化"。面对新时代,企业必须进行组织变革。而目前有很多企业已经成立了"组织部",创新组织模式,才能打造组织赋能平台,构建组织新治理与新生态。

  对此,彭剑锋通过对不同企业的研究,总结出"平台+分布式前端(项目、自主经营体)+生态"的组织模式,归结为48字管理方针:生态布局,网状结构;数据驱动,平台管理;责任下沉,权利下放;领导赋能,自动协同;独立核算,分布经营;共识共担,共创共享。(肖雪)

  闭门会参会名单:

  主持人:李祖滨南京德锐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

  分享嘉宾:彭剑锋华夏基石董事长

  ​张文峰华夏基石产业服务集团CEO

  刘东华正和岛创始人兼首席架构师

  陈泽民三全食品创始人

  姜明天明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

  姚忠良白象食品集团董事长

  石聚彬好想你集团董事长

  熊维政羚锐集团董事长

  刘金林湖波水泥集团董事长

  史船正和岛执行总裁

  陈勇斌河南领袖服饰董事长

  任慧宏嵩岳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裁

  张红垒河南中天航空技术集团董事长

  何秋安安阳岷山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红甫郑州两岸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尹宁智博教育董事长

  屈松记嵩基集团董事长

  陈东升同安投资董事长

  常坤玉河南海义置业董事长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