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酒工匠——豫酒振兴的领路人

2018年11月16日13: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工匠精神"是时下的热词,在这个急躁的时代,工匠精神意味着能坐得下来、钻得进去、细细探究、慢慢打磨,意味着人们内心对于好手艺、高品质的期待。作为传统制造业,中国酒业是最能体现工匠精神的产业之一,也是酒业揣着不敢丢的传家宝。

  酒非自然天成,乃是人力与自然的共同造化。中国酒酿造神秘而复杂,一杯美酒,需要五谷发酵、时间沉淀,更需要懂酒之人坚守工艺,师道古法,精心酿制,一丝不苟。如此,我国才有了源远流长的酒文化、才有了继往开来的白酒产业。那些懂酒之人,似乎是为酒而生,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钻研酿酒技术、提升品酒技能,他们被赋予"中国酿酒大师"、"国家级白酒评酒委员"、"中国首席白酒品酒师"等称号,引领着地区酒业的发展。

  如今,"豫酒振兴"正当时,"五朵金花"(杜康、赊店、仰韶、宋河、五谷春)、"五朵银花"(张弓、宝丰、寿酒、皇沟、贾湖)纷纷奋起,为豫酒振兴助力。而在河南酒业,诞生了3位"中国酿酒大师"、34位"国家级白酒评酒委员"以及1位"中国首席白酒品酒师",作为"豫酒工匠",他们将在豫酒振兴的道路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中国酿酒大师孙西玉:技为酒之魂

  2011年10月10日,在中国钓鱼台国宾馆举办的第二届中国酿酒大师颁证大会上,河南张弓酒业的孙西玉被授予"中国酿酒大师"终身荣誉称号,也是河南省白酒行业首位获此荣誉的专家。

  "中国酿酒大师"评定工作是为了传承我国酿酒事业,鼓励和调动酿酒行业从业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行业人才队伍建设而设立的行业最高荣誉,由中国酒业协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持,每3—5年评选一次。2006年、2011年,两次评定工作共评选出75位"中国酿酒大师",对长期战斗在酿酒行业一线的、有突出贡献的带头人的地位给予确立和肯定,进而在行业内掀起了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热潮。

  第二届"中国酿酒大师"的评定工作,从发文通知到报名资格审核,再到初选、复评、审定、公示等环节,历时一年之久。依据《中国酿酒行业荣誉称号实施办法(修订版)》,制定了严格的评审条件和评分细则,从257名申请人中选拔出在行业中有威望、有造诣、有贡献的候选人,通过中国酒业协会网站公开征求意见,最后评定出孙西玉等43名行业精英荣获第二届"中国酿酒大师"荣誉称号。

  孙西玉,出生于张弓酒的故乡商丘宁陵,童年的孙西玉就对这家酒厂怀有向往之情。大专毕业后被分配到张弓乡政府工作,然而他一直想成为一名酿酒工程师。出于亲缘关系,孙西玉经常去张弓酿酒车间里学习、求教,慢慢受到了"中国低度白酒发明人"郭宗武总工的青睐。后来,孙西玉努力考取了北京轻工业学院生物化工专业酿酒方向。毕业后,他回到故乡,成为张弓酒厂的一名技术骨干。

  这一干就是三十余年。孙西玉从基层开始做起,先后当过班长、技术员、车间主任、科研所长、总工程师,每一步都是脚踏实地。作为第二代中国低度白酒的研发代表,他全身心投入到科研工作中,经常与工友同操铁锨、拌曲和泥。曲房里温度高达60摄氏度,孙西玉却与工友以苦为乐,戏称这是免费的"桑拿";为了解菌种的生长情况,他经常亲自下到两三米深的发酵池查看,并因此多次受伤……

  孙西玉把毕生的心血都倾注在白酒的发展事业上,在多年与白酒打交道的过程中,他形成了自己一套完整的关于"酒"的精神新理念。他认为,酒是有个性、有特点、有天性的。水是酒之血,曲为酒之骨,粮为酒之肉,窖为酒之母,技为酒之魂,人为酒之神。

  关于如何振兴豫酒,孙西玉的想法是:需要打造个性化产品。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个地方的人在特定的文化背景、生活习惯、气候环境下,形成了相对固定的口味和饮食习惯,一般很难改变,豫酒企业最了解河南人的习惯和口感。要根据受众需求,开发出适应本地消费者口味的产品,并持之以恒。

  国家级白酒评酒委员王贤:巾帼不让须眉

  说到喝酒品酒,大多数人会觉得这是男人的事,但是有一个女人却把这件事做到了极致,她就是河南赊店老酒股份有限公司的总工程师,王贤。

  2015年,在全国第三届白酒品评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前10名的好成绩,荣获"全国酿酒行业技术能手"称号,并被中国酒业协会聘任为 "2015 届国家级白酒评酒委员"。

  对此,河南省酒业协会会长熊玉亮表示,白酒品评是白酒酿造中的重要环节,品评水平决定了酒品品质。近年来,赊店老酒之所以受到消费者欢迎,在市场保持坚挺势头,与王贤高超的品评技术密不可分。她在全国酿酒品评大赛中再次获奖,为河南白酒行业争取了荣誉。她是河南白酒行业的骄傲,也是赊店的"镇厂之宝"。

  1988年王贤高中毕业后到赊店老酒公司技术中心工作,从此踏上艰辛的品评技能攀登之路。她勤奋好学,敬业钻研,工作能力得到部门领导的肯定。也许有人会觉得白酒品评是件轻松、惬意的事,其实这是项专业性强、标准严格的技术性工作。为了熟练地掌握白酒品评技能,王贤做出了难以想象的牺牲和付出。化学、食品、酿造、化验、勾兑、检验分析、设备、食品安全、微生物等与白酒品评相关的专业知识她都刻苦钻研,奠定了扎实的理论功底,结合学习心得她撰写发表了30多篇专业论文,有不少受到专家肯定并获优秀论文奖。在实践方面,全国上千个品种的白酒都在她"舌尖"上掠过,对各种香型进行分析研究,了解多个品种的风格……

  天道酬勤,她厚积薄发,成为河南唯一一个连续三届荣获全国酿酒行业技术能手称号的选手,唯一一个连续三届进入全国前20名的河南选手,成为当之无愧的"国家级白酒评酒委员"。

  王贤高超的品评技能在新产品研制开发上得到充分体现,她先后开发了一系列新产品,为赊店老酒打造自身的个性特色,在市场上受到消费者好评。王贤表示下一步要围绕跻身全国品牌行列目标,不断创新创优创特,再攀技术高峰,实现她让赊店老酒香飘全国的事业追求,为豫酒振兴做出贡献。

  中国首席白酒评酒师李绍亮:踏实低调的"酒老虎"

  "中国首席白酒品酒师"评选标准特别严格,甚至可以用苛刻来形容,参评人员要连续3届当选"国家级白酒评酒委员",这也表明了其分量和权威性。李绍亮作为宋河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总工程师,是河南唯一一位"中国首席白酒品酒师"得主。

  首届中国首席白酒品酒师评选,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酒业协会共同主办,来自全国包括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汾酒、洋河、宋河等知名企业的82位品酒师参与了申报。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最终只有46人顺利通过初审、公示、考评等环节,被授予荣誉称号。李绍亮为豫酒争了光,被河南省酒业协会授予"河南省酒业功勋奖"。

  李绍亮在朋友圈里被称为"酒老虎",可见其与白酒的深厚情结。他也称自己爱酒,每天都要喝上几杯心里才会舒坦,但是不会酗酒。

  1982年,年仅19岁的李绍亮来到宋河酒厂,成为一名年轻的车间工人。在那里,他开始接触白酒,挖糟培、装甑、蒸酒、滩晾,学习治曲、酿酒、摘酒分装等技术,当然,他还每天坚持"品酒"。李绍亮说:"学习品酒的时候,每天都要喝四、五十个酒样。更为重要的是每喝一种酒样还要用心去感受,所品酒的特点都要一一尝出来。"作为一名职业品酒师,每天品尝几十种甚至上百种酒,常常在下班以后舌头都是麻木的,回到家里也没有食欲,可见这工作一般人是承受不了的。

  就这样,李绍亮在宋河酒业一干就是32年。从化验员、技术员、酒体设计员、车间主任、分厂厂长再到现在的总工程师,李绍亮始终坚持着那份对白酒的执着。从事酿酒工作以来,李绍亮便在应用性研究领域做了大量的工作,不断结合消费者的口感变化,持续不断地推出一代又一代的新产品,为宋河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多年来,他所参与设计的产品和科研成果不计其数,传递了白酒的生命,也创造了消费的价值。

  中国造酒、饮酒的历史,都打上了"天人合一"的印记。在酒的世界里,好的原料、好的水土为"天",酒的工艺、酒的信仰为"人",而造酒的"人"不是一时一地的个人,而是一代代上下求索的酿酒工匠。以孙西玉、王贤、李绍亮为代表的行业翘楚,是中原大地上不断努力钻研、开拓创新的酒业精英的缩影,豫酒文化千年传承的背后正是他们的影子,豫酒振兴要靠豫酒工匠来引领,才能走得更稳、走得更远。(夏妍)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