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技术加快应用 中国成世界零售业“创新实验室”

2018年11月05日10:07

来源:经济日报

  新兴技术加快应用 创新活动“千店千面”

  中国成世界零售业“创新实验室”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 晋

  11月2日,在昆明举行的第二十届中国零售业博览会上,智慧零售受到观众青睐。图为机器人导购在与观众互动。 王 晋摄

  面对新技术和新商业模式带来的冲击,我国实体零售行业经历了从“看不见—看不起—看不懂”,到备受冲击、再到快速融合的转变;通过积极转型,各种创新层出不穷,行业更加理性成熟。中国消费品渠道变革的速度和节奏让世界惊叹:中国已成为世界零售行业的“创新实验室”

  面临移动互联网给零售业带来的冲击和挑战,有人认为大多数实体零售业5年后将消失,也有人认为中国实体零售业比国外落后10年……11月2日至3日,“CCFA新消费论坛——2018中国全零售大会、第二十届中国零售业博览会”在昆明举行,近千家企业、3000余名代表出席了大会,聚焦消费升级、变革创新等话题深入展开研讨。与会人士一致认为,中国零售业走在了世界前列,已成为“世界零售行业的创新实验室”。

  新玩法正不断涌现

  无人超市、零售业新物种、智能商店、扫码支付、跨境电商……短短几年间,零售业不断创新,消费越来越方便快捷。通过对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举行的消费论坛连续跟踪,记者发现面对电商带来的冲击,实体零售业经历了从“看不见—看不起—看不懂”,到备受冲击、再到快速融合的转变。

  在第二十届中国零售业博览会现场,各种智慧零售的技术、场景、设备汇聚。在CHINASHOP体验店,机器人导购为观众推介运动鞋款式、颜色。走到商品区,点一点按钮,当日热销产品、会员对商品的评价等一一显现,为消费者提供了购物参考。

  在微信支付、步步高联合打造的智慧展区,互联网企业正与实体零售企业携手同行。只需“扫一扫”小程序,无需下载APP,消费者就可以扫描商品条码,自助购买商品,也可以用自助结账机扫描条码录入商品,并“刷脸”支付,解决了消费者排队的“痛点”。此外,微信支付还将服务延伸到了顾客家中,传统零售企业可以借助这一工具,开展自营到家业务。

  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智慧零售板块总监彭雄介绍,“我们不是要转型为互联网公司,零售商还是零售商,但要有数字驱动的技术、数字驱动的思维。我们的策略是坚持开放、合作与自主创新,两条腿走路。”今年4月份,他们上线了步步高better购小程序,目前已在72家门店上线这一业务,单店人效提升了30%,排队时间节省了60%以上。

  从卖商品到卖服务

  国美零售控股有限公司总裁王俊洲说:“实体零售行业的互联网化是一个不可逆过程。比如,家电业要提供消费全过程的体验,如果与主流电商平台存在较大差距,顾客就不会停留。这就是‘绿皮火车’和高铁的区别。”他说,未来5年国美要从单一的产品零售商变成提供整套解决方案的服务商。这是客户需求和技术进步两方面推动下产生的变化。

  在适应市场变化的大潮中,行业日趋成熟理性。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表示,今年各种创新层出不穷,行业更加理性成熟,其中有两个特点。一是企业创新中,零售企业对自身、对模式的理解更加理性,创新活动愈发“千店千面”,超市不一窝蜂上餐饮,便利店不都学“7-11”,不同区域和城市都有各自创新特点,更讲究因地制宜。二是对未来发展有很多新的共识,比如回归零售根本,提高商品竞争力,提升服务水平,开展创新,这种共识越来越坚定,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支点。

  引领世界零售变革

  “有人说,我国大部分实体零售业比国外落后10年。我不同意这一说法,中国实体零售业是进步最快的行业。去年,我在世界消费品论坛上发现,全球知名零售商的CEO对中国市场非常着迷,因为中国消费品渠道变革的速度和节奏让他们吃惊。”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填说,美国实体零售业现在面临移动互联网的冲击,中国零售企业5年前就遇到了,如今已开始轻装上阵,“我认为,我们的发展比他们领先5年”。步步高今年在湖南、广西等4个省(区)有更激进的发展计划,明年下半年将开启乡镇市场战略,进入乡镇一级市场。他同时表示,中国市场足够大、差异也足够大,中国的零售商大有大的活法、小有小的滋润。他坚信,未来10年中国零售业将出现万亿元级的巨头。

  家乐福(中国)管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裁唐嘉年说:“虽然中国的市场竞争很激烈,但能来这里发展我感到很幸运。因为,现在中国市场是全球零售业的实验室,我们可以在中国市场学到很多东西,中国零售业给其他国家提供了很好的想法和做法。”他透露,家乐福与腾讯在7个方面开展了合作,包括大数据、移动支付、人脸识别支付等,将大幅提升企业效率。

  随着中国市场不断兴起,2017年进入中国超过20年的沃尔玛将全球团队会议放在了中国举行。沃尔玛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陈文渊说:“在过去18个月内,沃尔玛无论是总部或者是全球各地的同事,都来到中国市场参访。对沃尔玛来说,中国是充满巨大发展机遇的国家,无论是线上线下融合、新业态、移动支付等,中国已成为世界零售业的引领者。中国的消费者也是全世界数据化、数字化程度最高的客群。所以,我们不只是要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发展战略,同时也要从中国市场学习更多。”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