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写真集拍了一肚子气

2018年10月19日10: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联胜通讯员凯子志茹

  本报讯拍过婚纱照或个人写真的消费者,都会有同样的感受:选照片的时候,看哪张照片都好看,都不舍得放弃,有种想把所有的底片全部拿回家冲洗出来的冲动。可是要想获取全部底片,得支付一定的费用,这也是大部分影楼内部的行业规则。近期,开封市民王先生就因为底片问题和影楼起了争执。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今年的6月19日,开封市民王先生在中山路盘子女人坊艺术摄影店,给自己的孩子定了一套写真,价值2100元。

  不久后,店内的工作人员通知王先生去选照片。王先生在看完全部的照片后,萌生了想要一次性付款,把底片全部拷走的想法。随后,王先生和店内的工作人员达成了一致,对方同意王先生以1000元的价格买走全部的底片。王先生告诉记者,当初他在和店员进行现金交易时,该店员并没有开收据证明。没想到,这却为后来的事情埋下了隐患。

  没过多久,另外一名店内的工作人员致电王先生,让他来店内选取照片。王先生有些纳闷,之前已经选过一次照片了,为何还要再选一次?

  到店后,王先生才被告知,之前收取王先生1000元底片费用的工作人员失踪了。这让王先生彻底傻了眼:“他们告诉我,收我钱的男孩已经把钱私自卷跑了,他没有上交到店里。现在人已经找不到了,打电话也无法接通。”除此之外,店方还告知王先生,之前为孩子拍摄的写真,精修,放大装订等一系列服务全部作废,店方不再继续提供服务。王先生觉得十分不解和委屈:“我们是正常消费,为什么店方要单方面终止履行合约呢?”王先生认为,盘子女人坊艺术摄影店应当本着顾客至上的服务理念,继续履行合约内容。

  为了能尽快帮助王先生解决问题,“3·15在身边”栏目组和开封市工商局的工作人员一起,来到了位于横店影城2楼的盘子女人坊艺术摄影店。盘子女人坊艺术摄影店负责人称,在自由消费项目中,已经对电子底片的价位做出了详细规定。消费者在签订该合同后,仍然和工作人员私下达成协议,违反了影楼的内部规定。影楼认为,消费者和其店员违规在先,因此影楼有理由拒绝为消费者继续提供服务。

  对此说法,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副主任池发亮给出了不同的意见。他说,消费者和该店工作人员之间交付的1000元底片费用和其交付的2100元的写真费用是两回事,不可混为一谈。前者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有关规定,可由公安机对事件性质进行定性。而后者属于消费者和影楼签订的消费合同,是受法律保障的,影楼单方面取消合同约定的做法欠妥。

  影楼负责人提出,在为消费者拍摄的过程中,包含了化妆、摄影、初次修图等劳动,对此,影楼有权保留其著作权,消费者如果要讨回这个著作权,就必须按约支付一定的报酬。

  对此,王先生表示,他会进一步通过司法途径解决此事。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