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电子烟不当烟只是换个马甲让你上瘾

2018年10月18日09: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魏浩

  香港禁止电子烟,国内多城准备借鉴

  近日,香港宣布全面禁止电子烟的进口和销售。资料显示,部分电子烟的主要成分是尼古丁等有害物质,会造成使用者上瘾。有关研究机构在检验相关产品时,还发现了干扰甲状腺分泌,影响胎儿发育,导致男性不育甚至致癌等问题的有害物。

  美国食药监局(FDA)证实,电子烟含有多种有毒物质,其中包括丙烯腈和环氧丙烷等致癌物。

  目前,深圳已将禁止电子烟的相关条款,写入正在修订中的《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而北京市相关机构也称,未来该市将加强电子烟危害及管理模式的研究,探索公共场所禁止使用电子烟的可行性。

  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指出,电子尼古丁传送系统(电子烟、雾化芯、电子雪茄)排放各种可能有害和有毒的化学物质,这些化学物质具有已知的健康影响,会导致一系列显著的病变。虽然其所含有害物低于卷烟,但长期使用电子尼古丁传送系统,预计会增加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癌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以及与吸烟相关的其他一些疾病。郑州市场上,白领人群偏爱电子烟

  10月17日,记者先后在郑州中原万达广场、熙地港等地走访,发现电子烟的销售并不火热,多是烟油等电子烟的消耗品。在一家店铺柜台前,玻璃柜上摆放了十几种电子烟产品,售价从200元到1000多元不等。仔细查看后记者发现,这些所谓的“进口货”,并无市场监管要求的标示,而是三无产品。

  郑州白领刘明(化名)是一名电子烟发烧友,从市场开始出现电子烟到现在,他已经使用了不下20种电子烟产品。在他周围,使用电子烟的朋友不在少数。

  刘明说,电子烟宣称,没有尼古丁等,但他吸了之后一样会上瘾。“我还专门问过监管部门的朋友,说所谓的进口烟油都是三无产品,但我还是忍不住吸。”抽电子烟不到10年的时间,刘明为此支出了超过10万元的费用。

  不过,刘明现在已经开始远离电子烟。“有时候不注意,被电子烟‘炸油’烧一下,嘴疼好几天。”据了解,电子烟“炸油”是很多使用者遇到的问题,“几百摄氏度的高温,将烟油加热,难免会溅出来。”

  据了解,电子烟在电池驱动下,温度最高可达到350摄氏度。对于很多商家宣称的有利于戒烟的说法,世界卫生组织称,目前没有证据表明电子烟的害处低于传统烟草制品。“所有形式的烟草使用都是有害的。”

  专家称:电子烟只是换个方式,危害健康的本质没变

  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呼吸内科一病区主任张华说,只要含有尼古丁的产品,都是对健康有害的,无非是换了个方式存在而已。

  据了解,大部分电子烟的核心成分是经提纯的烟碱即尼古丁,尼古丁属于剧毒化学品,未成年人呼吸系统尚未发育成型,吸入此类雾化物会对肺部功能产生不良影响,使用不当还可能导致烟碱中毒等多种安全风险。

  业内人士称,目前国内并没有电子烟的相关标准出台。其实在大河客户端记者走访时,商家称烟油可以根据消费者的口味,随意调配,至于散装烟油的来历,商家则模棱两可,不置可否。

  此外,网络销售的电子烟产品,同样是一片监管盲区。

  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

  前年,郑州卫生计生部门曾进行过一次青少年抽烟行为的相关调查。结果显示,有26.4%的学生尝试过吸烟。

  而更让人忧虑的是,电子烟被作为吸烟的入门产品,正在进一步导致青少年吸烟率的上升。

  根据深圳市控烟办发布的该市中小学周边烟草销售调查报告,接受调查的购买电子烟的中小学生,因为喜欢电子烟口味的有52.6%,而喜欢炫酷新奇设计的有48.2%,认为电子烟危害小而购买的有34.2%。

  所幸今年8月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烟草专卖局联合发布了《关于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的通告》。通告中指出,电子烟作为卷烟等传统烟草制品的补充,其自身存在较大的安全和健康风险。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