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宴、聚会、旅游就餐扎堆12家餐企6天揽金1302.5万元

2018年10月08日09:52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杨桂芳

  这个十一假期,你的消费节奏如何?

  10月7日,河南商报记者从河南省商务厅获悉,10月1日至6日,省商务厅重点监测的600家大中型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收入32.6亿元,同比增长1.4%。

  买

  6市32家大型零售企业共实现销售8.8亿元

  据悉,今年国庆黄金周,我省消费市场在结构调整升级中实现新跃升,传统消费提质升级,新兴消费蓬勃发展,亮点突出。在商超方面,销售平稳增长。10月1日至6日,省商务厅重点监测的郑州、开封、洛阳、安阳、南阳、信阳等6市32家大型零售企业共实现销售8.8亿元,同比增长0.24%。

  “分时段看,商场客流和销售呈现‘两头高中间低’特点,长假前两天客流量较平时增加2倍以上,中间几天外出旅游人数增加,商场客流有所减少,后两天外出居民陆续返程,客流回升,节日消费再度升温。”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商品消费呈现出多样性和多层次性,品质消费、中高端消费、绿色消费、智能消费、体验式消费等特征进一步凸显。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十一假期,不少人借此举办婚礼。据省商务厅监测的数据显示,国庆黄金周,居民衣食住行等消费需求全面释放,传统消费提质升级,家电、手机、珠宝、服装较为畅销。国庆期间,情侣订婚、结婚庆典扎堆举行,黄金珠宝首饰类需求增加。驻马店市爱家量贩、许昌市胖东来金银珠宝类销售额同比增长36.4%和7.1%。

  吃

  婚宴、旅游就餐、亲朋聚餐是市场主旋律

  在吃方面,今年的餐饮主旋律依然鲜明。

  据省商务厅监测,婚宴、旅游就餐、亲朋聚餐是国庆期间餐饮市场的主旋律。10月1日至6日,省商务厅重点监测的郑州、开封、洛阳、安阳、南阳、信阳等6市12家餐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302.5万元,同比增长7.4%。

  国庆佳节,新人扎堆结婚,节前各大宾馆酒楼、特色餐饮店预订火爆,节日期间更是座无虚席。今年中秋、国庆相邻,又适逢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各地推出迎“三节”系列套餐,国家继续实施小型客车免收通行费、众多景区门票降价等措施,各大景区游客井喷,旅游就餐火爆,多个具有地方特色的饭店食客盈门,接待能力达到饱和,甚至出现一桌难求的局面。洛阳特色的各类水席套餐尽展本地饮食魅力,“中华老字号”真不同饭店适时推出“小小水席”68元、88元等双人、四人餐,量小而样全,经济实惠很受欢迎。开封第一楼调整了宴席菜单,可零点也可套餐包桌,套餐价格从390元到1280元不等,店内高峰时段基本饱和,散客零点区域爆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5%。

  另外,在生活必需品方面,节前省商务厅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抓住“双节”消费旺季,针对国庆期间外出购物多游玩多等特点,指导商贸企业备足货源,拓宽消费渠道,创新消费模式,有针对性开展消费促进工作。

  据省商务厅监测,节日期间,各大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和商场超市货源充足,品种丰富,档次齐全,购销活跃,没有出现脱销、断档和价格异常波动情况。省商务厅重点监测的60种主要生活必需品,与节前相比,34种价格上涨,26种下跌或持平。从大类看,水产品、蔬菜、水果、奶制品价格小幅上涨,涨幅分别为4.2%、2.1%、1.9%和1.1%;蛋类、禽类、猪肉、食用油价格小幅下跌,跌幅分别为4.3%、2.5%、1.2%和0.4%;粮食、食盐和食糖价格稳定。商超、专卖店等多数商品由于促销活动力度较大,价格较平日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玩

  我省有景区两天四次登上央视

  游玩方面,我省也不逊色,今年居民过节方式更加健康多元,旅游、文化娱乐、健康等服务消费增势明显。长假期间,出国游、长途游、探亲游、乡村游、民俗游等仍是人们的主流消费选择,出行人数再创新高。传统景区持续火爆,方特等科技类、龙门等文化类,鄢陵、汝州温泉康养类也全线飘红。云台山人气爆棚,受到各大媒体关注报道,连续两天四登央视,国庆假期前5天,景区累计接待游客34.15万人次,景区所在的云台山镇400余家酒店宾馆、15700张床位被预订一空。栾川县前3天游客人数和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16.93%、163.54%,新县10月1日、2日游客人数同比增长28.6%、26.5%。济源、鲁山、西峡、林州等地,游客也都呈爆发式增长。

  游客大量涌入,各地生态农庄、民宿全面火爆,带动了当地山楂、西红柿、柿子、干辣椒、红薯、南瓜、猕猴桃等农副产品的销售。郑州、开封、洛阳等各大公园举办诗词朗诵、金秋菊展、百姓大舞台演出、摄影图片展等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国庆档期,《无双》、《影》和《李茶的姑妈》等多部大片上映,各大影院座无虚席,票房持续攀升。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