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新增网约车业务 要做“货运版滴滴”?

2018年09月07日09:52

来源:重庆商报

  近日,记者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注册于江苏宿迁的江苏京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京东信息),已于8月29日更新其经营范围,新增的业务包括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公共汽车客运服务。这也是京东公司首次传出介入网约车业务的消息。昨日商报记者采访了京东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不予置评。

  另辟蹊径“货运版滴滴”?

  京东做网约车的优势在哪?强大的自建物流体系被看成是京东宣战滴滴的法宝。据统计,京东物流全国仓库数量263个,覆盖了全国2672个区县,京东自营配送覆盖了全国98%的人口。记者查询公开资料显示,此次变更经营范围的江苏京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就是京东集团旗下快递业务主体。该公司注册资本20多亿元,注册地位于京东CEO刘强东的家乡江苏宿迁。同时,在山东、陕西、湖北、辽宁、黑龙江、广东、福建、湖南、浙江、江苏、重庆、四川等地拥有分支机构多达298家。

  互联网知名评论人丁道师告诉商报记者,京东拥有强大的物流系统,根据其目前的物流车辆资源,京东的网约车业务应该是“货运版滴滴”,要做车货匹配信息平台。有数据显示,物流配货市场规模可达12万亿元,是网约车出行市场的十倍。此前已经有58集团旗下的快狗打车、货拉拉、顺丰等进入该领域。

  京东会是行业的破局者?

  虽然滴滴出行在网约车行业一家独大,但是整个移动出行市场规模预计还有很大空间,这吸引了易到、嘀嗒、首汽的加入,甚至连专职送外卖的美团、导航地图老大高德地图、旅行业老大携程也宣布加入网约车战场。分析人士指出,由于BAT先后入股滴滴,巨头再次自立门户做打车已经不现实,如今无论是公司规模,还是资金实力,京东是最有希望的破局之人。随着滴滴一系列负面事件,网约车的后来者很可能借机而入,并颠覆行业次序。

  此前,其竞争对手阿里就已经跑在前列,通过旗下高德地图涉足顺风车业务。虽然马云表示是公益项目,但侧面也说明了网约车市场未来充满着各种可能性。不过网约车市场近乎饱和也是不争的事实。丁道师推断,京东至少在3年内不会进军网约车市场:“全国综合性的网约车平台就那么几家,都是经过此前的网约车战争留存下来的,后来者其实已经很难入场了。”(记者 张宇)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