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火车票默认购买“加速包” 智行APP这种操作引争议

2018年08月07日09:34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程亚龙实习生郝楠楠文/图

  买完火车票,才发现支付的价格比原票价高出20元,近日,家住济源的原先生向河南商报反映称,日前,他在智行火车票APP上购买了郑州—扬州的卧铺车票,事后发现被默认购买了“加速包”,原本208元的车票,却支付了228元。

  河南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在智行火车票APP上,点击抢票会默认勾选“加速包”。不少与原先生有类似遭遇的投诉人质疑称,这一默认设置,侵犯了消费者的权益。

  事件默认勾选加速包火车票“被加价”

  8月3日,原先生在智行火车票APP上购买了9月1日郑州—扬州的卧铺车票。但支付后,他发现原本价格是208元的卧铺车票,被扣掉了228元。购票时,他按照APP提示进行操作,未见加速包购买提示,付款后才在订单页面看到,除了车票,自己还购买了20元的加速包。

  6日下午,河南商报记者检索发现,在微博、贴吧及21CN聚投诉等平台上,均有网友吐槽在智行火车票APP上买票,“被购买”加速包的遭遇,并称默认勾选加速包不合理,要求退还相应的费用。

  在21CN聚投诉网上开设的“智行投诉专题”显示,8月5日一天有12人投诉的内容均为“不知情购买加速包”。处理结果显示:智行已退回了用户购买加速包费用。

  河南商报记者通过智行火车票APP抢购一张7日郑州至上海的Z254次列车硬座车票,在APP页面上出现“抢票加速—快速抢票20元/份”等字样,若不点开该页面,很容易直接购票。

  调查中,河南商报记者发现,部分车票在12306网站上还有余票,但通过智行火车票APP购票,系统也默认购买20元加速包。只有点击“抢票加速”字样,在弹出页面选择网速按钮,将网速按钮拉至最左侧(低速),价格才显示为0元。

  回应不知情的情况下购买加速包可申请退款

  采访中,有智行火车票APP用户表示,系统自动默认了用户在抢票时选择购买加速包,且加速包可根据网速的不同自行选择价格。为何不能在设置里将其设置为0元,若用户有需求,可提高网速,加价购买。

  就此,河南商报记者咨询智行火车票APP客服,工作人员介绍称,用户在抢票时,确实会有加速包,若不想购买,可在支付前进入加速包页面,将网速选择拉至最低。

  对于已购买了车票及加速包的用户,该工作人员称,若用户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购买了加速包,可打客服电话申请退款。

  8日,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原先生与周先生已通过投诉途径,申请退回了购买加速包的费用。

  对于加速包选项的默认设置,智行火车票APP公关部工作人员回应河南商报记者称,由于用户购买的车票的时间、要求等不确定,系统会根据其需求,自动推荐加速包,这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若购买加速包后抢不到票,可全额退款。

  但关于智行默认勾选加速包,不少用户投诉误买,是否会进行调整一事儿,该公关人员也表示,会将相关问题反馈至产品部。

  说法默认勾选侵犯消费者知情权

  北京市京师(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秦明在接受河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抢票平台,通过技术手段为消费者提供抢票服务本身并不违法。

  但消费者在接受服务的过程中享有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服务的权利。抢票平台将加速包设置为默认选项,使得消费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购买了该服务,已经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自主选择的权利。

  此前,中国电子商务协会调解中心副主任乔聪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抢票软件中默认勾选加速包的行为,容易引起消费者的错误认识,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是一种变相的强制交易;平台应当将选择权交给消费者,让用户做加法,主动选择是否需要其他服务,而不应该提前默认勾选。

编辑:赵惜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