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物冲击,多批次电动滑板车爆炸

2018年08月06日09:17

来源:大河网

  ●平均制动距离8.7米

  ●制动距离最长18.2米(注:相当于5到6个城市普通人行横道的宽度)

  ●25批次样品最高车速超过20km/h

  ●车速最高的一辆达32km/h

  ●有8批次电动滑板车锂电池在重物冲击试验时发生起火爆炸

  近日,一段电动滑板车在充电时发生爆炸的视频,引起社会对电动滑板车产品质量安全的关注。视频中正在充电的电动滑板车从冒烟到爆炸,只有短短的十几秒钟,可谓惊心动魄。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最新发布电动滑板车风险监测结果显示,电动滑板车产品全项目符合率为0,是历年各类产品风险监测中全项目符合率最低的产品。

  8批次电动滑板车锂电池在重物冲击时起火爆炸

  这次风险监测抽取实体店2批次以及网络平台38批次共计40批次样品,对电动滑板车整车和电池两部分进行了测试。监测发现电动滑板车普遍存在车速过快、制动性能差、车体强度不过关等问题。

  在测试区域,测试人员使用一辆符合标准的电动自行车进行对比测试。测量结果显示,电动自行车制动距离为3.7米,电动滑板车锂电池为7.4米。

  在风险监测的40批次样品中,只有2批次样品制动距离在4米以内,平均制动距离为8.7米,制动距离最长的一个样品达到18.2米,相当于5到6个城市普通人行横道的宽度。

  在最高车速监测项目,部分电动滑板车的最高速度达到30km/h。风险监测结果显示,有25批次样品的最高车速超过了20km/h,车速最高的一辆达到了32km/h。

  专家表示,电动滑板车速度快,刹不住车,一旦上路行驶将面临巨大安全隐患。

  监测结果显示,在电池抗冲击性能这一项目中,有8批次电动滑板车锂电池在重物冲击试验时发生起火爆炸,3批次电动滑板车充电器的输入电流超过额定电流太多,容易导致电池长期大电流充电,降低电池使用寿命,增加电池起火、爆炸风险。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电动滑板车不能上路行驶

  作为一种新型的休闲娱乐产品,电动滑板车受到消费者热捧。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电动滑板车不能上路行驶。风险监测结果显示,即使不作为交通工具,电动滑板车本身在使用中就存在很多安全风险。

  国家轻型电动车及电池质检中心高级工程师许丰表示:国家目前对电动滑板车这个新兴产品还没有出台统一的技术规范标准,也使行业和企业在产品质量控制的时候缺乏统一的依据。我们正在联合相关企业,对电动滑板车的产品的技术安全参数做技术标准工作。希望能够推动行业尽快出台相关的技术标准,规范行业健康发展。

  据统计,近年来,全国生产电动滑板车的企业数量迅速增加,2012年全国电动滑板车产量不足10万辆,到2014年达到了100万辆,是2012年的10倍之多,2015年突破150万辆,目前全国已有整车企业500多家,并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如何保障产品质量,明确产品性质等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据央视新闻

编辑:赵惜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