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太火 “殃及”堂食 原本十分钟上餐 现在要一小时

2018年08月01日09:47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王乔琪

  实习生何童谣

  滴滴外卖入郑8天,郑州外卖市场上演三国杀,饿了么、美团、滴滴三家比着发补贴。不过,比起热火朝天的外卖,堂食却遭“冷遇”,这成了郑州食客的新烦恼。

  现象外卖优惠力度“狠”商家外卖小票一中午出了五六米

  中午时分,市民岳先生就在朋友圈晒出了一份滴滴外卖账单,并配文:“感觉饿了么和美团需要做点什么……”账单显示,岳先生这顿价值接近40元的午餐最终在优惠券和立减优惠下,实际付款2.9元。

  滴滴外卖优惠力度大,美团、饿了么不甘示弱……伴随着“打到骨折”的优惠,平台上的“爆单”情况也如约而至。

  在郑州市金水区曼哈顿广场的一家餐饮店内,偌大的门面只有一桌顾客就餐,不过工作人员却忙得焦头烂额,所有套餐被包装好,满满当当挤满了点餐窗口,虽到了下午1点,用餐高峰期已经过去了,但是外卖订单依旧火爆。该店的工作人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一个中午的时间,光小票就出了五六米长。外卖订单多,外卖小哥自然忙得不可开交。河南商报记者在该店停留的10分钟内,已经有3拨外卖骑手进进出出,可尽管如此,桌上的外卖袋依然有增无减。

  影响外卖和堂食“打架”了堂食等了快一小时才吃上饭

  外卖订单火爆,但当堂食遇上外卖,情况会咋样呢?

  最近,吃货刘女士就遇到了烦心事。上午11点30分左右,刘女士选择在家附近的老字号蒸饺店就餐。跟往常一样,她点了一屉蒸饺和一碗酸汤面叶。可是,平常十分钟就能端上来的蒸饺,这次她左等右等不见来。

  “我催了四五回,等了快一小时才吃上饭。”刘女士说,她的点餐迟迟不上,但打包好的外卖却不停地从厨房里往外送,“难道少掏3块钱配送费差距就这么大吗?”刘女士有些不解。

  此外,除了等餐时间,就餐环境也让刘女士槽点满满。刘女士介绍,在店内,等着送餐的骑手和正在送餐的骑手,进进出出,店内乱哄哄的,用餐环境并不理想。

  一边是对堂食的服务不满意,另一边,外卖价格高于堂食、品质不够稳定等,也让人诟病。不少网友发现,同样的菜品,堂食和外卖价格不一样,有的差距还挺大。

  河南商报记者对比了郑州多家餐饮店,在外卖平台上,一家烤冷面店的冷面标价为11元,同样的一份烤冷面在实体店内的售价为9元。除了价格有出入,不少人向河南商报记者反映,高峰期,外卖送餐时间难保障,餐品也不够稳定。

  对策有的店停了外卖业务有的店开起了外卖工厂店

  门店做外卖这些痛点,该如何解决?外卖和堂食该如何平衡?

  作为郑州本土品牌姐弟俩土豆粉,它的足迹已经遍布郑州。不过,在郑州20多家直营店中,只有人民路一家店有外卖业务。

  郑州市姐弟俩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品牌经理宋留欣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在外卖市场火热之初,他们也曾试水,不过,由于食材的特殊性,外卖业务叫停,“目前,只保留人民路一家门店的外卖业务,而且不同于其他外卖店,姐弟俩的外卖不送主食。”宋留欣口中的主食就是姐弟俩的特色——土豆粉,土豆粉和面食在运送过程中,会影响食材的口感。宋留欣透露,下一步他们将研究克服砂锅外卖的技术问题,争取砂锅也能外卖。

  与姐弟俩不同,外卖订单量暴增一度让厨房“压力山大”的西贝莜面村,索性开了家外卖工厂店,将外卖从堂食店完全剥离出来。据了解,外卖与堂食产生冲突后,西贝莜面村直接开了家外卖工厂店,专门做外卖,光顾的主要是外卖小哥。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