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天气更热的,是外卖的战火!

2018年07月24日09: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杨霄实习生贾永标文记者朱哲摄影

  “50元礼包,满21元减20元”,昨日滴滴外卖在郑州正式开城,打出了第一波攻击波。不过,由此引发的流量暴增,一度致该平台上批量店铺超时配送或提前打烊。同日,美团、饿了么在市场端表现得相当冷淡,但暗中却在合作店铺、骑手等“后台”资源紧促防御。比如,当前郑州骑手配送补贴已经翻倍。

  另有业界消息称,本月滴滴外卖在入场前,即与某友商做了暗中“通联”。若“城下之盟”能被合作方遵守,那么,郑州外卖市场就不是“三国杀”,或形成“二打一”的格局。

  第一招:你“满19减10”我“满30减10”

  昨日近40℃的酷暑,让郑州百姓对外卖市场上演的补贴战充满期待。

  上午,滴滴外卖在郑州二七广场举行开城活动,1.5米直径的大碗现场烹制烩面,并组织了一场烩面“流水席”。滴滴外卖公关部负责人表示,在郑州开城前,该平台已进驻了数千家商户,并组织了数千人的配送团队。相比前者,消费者更在乎的是滴滴外卖的“见面礼”。

  如在CBD商务外环工作的刘女士所言,当日上午,办公室同事最乐意忙的事,就是从各外卖平台上抢券、下单。“进入三伏天,大伙都指望着外卖‘续命’。滴滴外卖此时来送补贴,一定要来者不拒。”

  当日,滴滴外卖发送优惠券总额约50元,这包括“满19减10”“满25减12”的外卖抵用券,有效期均为三天。此外,有消费者称,收到了“无门槛18元”或“满21减20”的新手补贴券。

  “满21减20”,意味着什么?

  在郑州市区,一碗烩面的售价是14元~18元。也就是说,不包括餐盒及配送费,滴滴外卖对全城用户“包”了顿午饭。

  与此同时,刘女士在当日还收到了美团的“满30减10”优惠券,以及饿了么9.7元的店铺红包。

  足见,滴滴外卖“新人”入郑州,对市场给予的补贴力度是相对可观的。不过,其在开城首日的午高峰时段,即受到了订单爆仓困扰,有相当数量的商户配送时长达100分钟,或不再接单。至下午3点,该平台的接单状态回归正常。

  第二招:骑手佣金翻倍平台发布“站队通知”

  滴滴外卖昨日在郑州开城,美团、饿了么未做剑拔弩张的积极防御,这或让消费市场有所失望。但事实上,这恰说明三家公司的幕后操盘手们,过招颇有讲究。

  滴滴外卖期望在郑州拿到超过20%的市场份额,但“攻城”成本却是昂贵的。

  此时,作为守方的美团、饿了么,当然期待滴滴外卖快速消耗补贴“弹药”,以求尽快获得可打“防守反击”的机会点。

  滴滴外卖深知“守方心思”。客观来看,在本月,滴滴外卖在郑州市场投入的广宣、补贴等多方面的进攻力,远不及年初在无锡、南京等地攻城战的霸气。那么,它在郑州何尝不是“投石问路”?

  事实上,相比台面上“补贴战”的热闹,三家外卖平台的桌下切磋才更精彩。

  比如,昨日在郑州市区,外卖骑手的配送费每单涨至8元~9元,相比此前翻一倍。

  又如,一些餐饮商户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反馈,接到某些平台的“站队通知”:若加入新平台,或提升抽佣比例,或考虑取消双方合作。

  还如,某外卖平台已决定,对河南公司全员薪金水平在下月上调20%。

  足见,三家外卖平台的“郑州之战”,幕后操盘手都是老司机。

  “滴滴外卖入郑起步期,不可能‘高举高打’。这即是其地面团队实践稳定性需要时间,也是它们在小心试探对手的出招方式。”某外卖公司河南区负责人认为,三家外卖平台逐步增强对抗强度,应在8月初。

  第三招:滴滴外卖与某对手定“城下之盟”

  昨日,业界突然流传了一个新消息:郑州外卖市场的“三国杀”有意外,滴滴外卖或与某公司达成“城下之盟”,二者合力攻其一的状态有望出现。

  提供消息的人士并透露,或在上月,滴滴外卖即拜访了某外卖区域公司,并达成“盟约”。这包括,双方划定进攻“边界”,对同一对手设定不同的进攻路线。而这里所说的“边界”,是指滴滴外卖在郑州开城时,不得涉足“盟友”实控市场区域、商户资源及既有优势的消费群。

  消息是否属实?

  这很难从三个对手获得正面求证。

  不过,一个容易被忽视的信息,2016年3月,饿了么母公司拉扎斯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备案发生变更。其中,滴滴创始人兼CEO程维即出现在其董事名单里。

  此外,郑州外卖市场年交易规模约60亿元,当前美团的市场份额占比仍高居6成以上。如若“城下之盟”消息属实,显然与滴滴外卖结盟的,很难是美团。

  那么,滴滴外卖的盟友究竟是谁?本报将对此持续予以关注。

编辑:赵惜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