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温县新名片 筑梦豫酒第一方阵

2018年07月19日15: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太行之南,黄河之北,河洛交汇之处,两阳和谐之地,是千年古县温县也。

  总面积仅有481.3平方公里的温县,手里一直攥着两张响当当的名片——太极拳和铁棍山药。今年4月,根植温县的河南古温酒厂生产的“古温酒”成功入选“中原贡品”保护名录。

  作为全国重要的白酒生产大省、消费大省和酒文化大省,河南振兴豫酒正当时。作为有担当的河南古温酒厂,凭借当地优良的小麦品质、独有的口感、优惠的价格,打造了温县新名片,正力争早日跻身豫酒第一方阵。

  如今,在温县,太极拳、铁棍山药和古温酒呈现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为县域转型发展增了活力添了动力,让千年古县在新时代中熠熠生辉。

  老酒复产,酒香不怕巷子深

  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古温酒厂,生产的“古温液”和“大将军”酒等产品曾驰名中外,被誉为中国农垦白酒第一品牌。

  上世纪90年代后,由于种种原因,古温酒厂陷入困境、中止生产,停止市场供应。

  近两年来,为盘活古温酒厂,使其发挥更大的社会价值,温县对古温酒厂重点扶持。温县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多次走访调研古温酒厂,了解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用地、资金、技术、人力等方面给予支持,帮助古温酒厂重振发展信心,增强发展活力。

  通过对接洽谈,河南旺成集团收购了温县大将军酒业和焦作三泥潭酒厂,在古温酒厂原址将资源整合,组建成立了河南古温酒厂。

  “初啜微辛,再品绵柔,后味甘洌,前三口味不同,酒浓味醇,海饮而不醉”。河南白酒界泰斗、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河南省食品研究所专家委员会原秘书长张福友称之为绵柔陈香型白酒。

  酒香不怕巷子深。自去年9月份复产以来,河南古温酒厂产品陆续上市,凭借独有的口感、优惠的价格和优质的服务,“司马懿”和“古温无言”牌系列白酒荣膺2017年度“焦作放心名酒品牌”,并分别获得2017年度“焦作消费者最喜爱的酒水品牌”第一名和第二名。

  这是焦作市政府首次倡导的酒水行业大比武,河南古温酒厂包揽了冠军和亚军。经过几十年风雨洗礼,市场和消费者选择和信赖证明了“古温酒”极强的品牌生命力和文化渗透力。

  依托独特的酒文化,河南古温酒厂以“奋斗者”的姿态再出发,用心酿造一杯杯纯粮白酒。

  振兴豫酒,筑梦豫酒第一方阵

  今年春天,河南古温酒厂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4月,河南省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工作委员会、河南省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专家委员会、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依照“中原贡品”评审认定标准,河南古温酒厂生产的“古温酒”入选第五批“中原贡品”保护名录,成为豫中、豫南、豫北一带唯一荣获“中原贡品”的白酒,成为温县名片的“新晋后生”。

  河南旺成集团董事长兼古温酒厂总裁范有旺认为,古温酒入选“中原贡品”保护名录,彰显了打造温县新名片的实力和底气,为早日跻身豫酒第一方阵奠定了良好开端。

  2017年,河南酒业转型发展被列入省政府重点支持的转型攻坚产业项目之一,《河南省酒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重磅出炉。

  同年9月19日,全省白酒业转型发展工作会议召开,省政府主要领导在会上强调,要优化豫酒产业转型发展的大环境,要强化组织协调、部门联动、政策支持,特别是要抓紧推动豫酒转型发展行动计划和促进酒业健康发展若干意见的贯彻落实,共同推进豫酒产业提质增效、做优做强,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豫人喝豫酒”“豫商卖豫酒”是《河南省酒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向河南酒业厂商发出的号召,更提振了河南古温酒厂的信心。

  温县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温县将积极响应号召,成立工作机制,并利用太极拳和铁棍山药的优势资源,打造温县的豫酒品牌。

  “古温酒厂也要以提高豫酒竞争力为己任,打造一批一流的学酒、懂酒、爱酒专业团队,实施推进品牌重塑、提升产品品质、重建营销模式等战略,提高酒厂竞争力。”这位负责人同时表示。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新经济发展的浪潮下,热情好客的温县人民敞开胸襟,诚邀四海宾朋,习练太极拳、品尝铁棍山药、品饮古温酒,实现太极拳、铁棍山药和古温酒等优势资源抱团发展,共享出彩新机遇,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成安林)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