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租东西 河南人最爱数码产品

2018年07月13日09:55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陈薇

  6元一天租新衣、15元一天租最新款的手机、3元一天租没玩过的游戏……“租不如买”的观念,在一些年轻人身上越来越淡了。

  尽管“租和买哪个更划算”的争论依然不止,但这并没有妨碍租赁商品的“好奇宝宝”越来越多,以河南为例,在闲鱼租赁上租赁数码产品的订单,已经进入了全国省份第五,仅次于广东、江苏、浙江、山东等省份。

  【现象】

  郑州不少年轻人

  “以租代买”来尝鲜

  “今年4月份和女朋友到马尔代夫浮潜,我们租了一台水下相机,拍了很多有意思的照片。”郑州市民孙瑜说。

  在预定好马尔代夫的行程之后,孙瑜在网上查随身WiFi租赁的时候,发现网上可以租赁水下相机等很多数码设备。看到租金只有20元一天的水下相机,他毫不犹豫租了一台奥林巴斯水下相机。

  “这趟马尔代夫之旅最值的就是这个水下相机,用处大,不管是水下还是陆地,拍照效果都特别赞。”孙瑜说,而且10天租期租金只有200元,而一台这样的相机价格在3000元左右,租的性价比比买高得多。

  从此,孙瑜就迷上了各种商品租赁,他租了VR设备回家体验,还租了任天堂的游戏机过瘾,他已经考虑今年下半年出游的时候,租一台无人机来拍照片发朋友圈。

  一次两三百元的租金,对他来说没有什么经济负担,而且确实满足了他对各种数码设备尝鲜的需求。

  【数据】

  河南人租数码产品

  订单数排全国第五

  靠租赁尝鲜,被时下的年轻人称为“轻消费”,到底哪些人“爱租不爱买”?

  从闲鱼租赁数据看,用户过半是90后,整体用户的平均年龄只有28岁,和今年征战世界杯队员的平均年龄差不多。

  一旦尝鲜租赁,很多用户就会“上瘾”,用户平均一个月会访问闲鱼租赁10天。

  最受河南人欢迎的是3C数码产品,依次是手机、电脑、游戏机和无人机,在闲鱼租赁上的订单数量,仅次于广东、江苏、浙江、山东等省份。

  【算账】

  租着用和买着用

  哪个更划算

  对于租和买哪个更划算,争论的声音很大。

  “千万不要租手机,租真的不如买。”iPhoneX上市的时候,郑州市民苏先生也想租一部尝尝鲜。但是到租赁平台一看,iPhoneX的租金在每天15元左右,而且一般要求租半年到一年。

  他给河南商报记者算了一笔账,在可以使用信用免押金租手机的情况下,按每天15元租金来算,一年的租金是5475元,而官网当时上市价格是8388元,两者价差只有2913元,他翻了翻二手iPhoneX目前的价格,上市一年后iPhoneX以4000到5000元出手并不太困难,这就意味着直接买比上网租要划算得多。

  他还提到,这还是考虑到信用免押租机,以及使用手机十分爱惜,归还时不扣一分钱维修费的情况,如果正常租手机需要支付8000多元的押金,归还时又因为磕碰被要求支付维修费用,这样长租手机基本都是收“智商税”了。

  但是,也有人对苏先生这样的算法不认同。“想体验华为的P20,就找了个租赁店租半年用着。当时想法很简单,不好就换,好就直接买断,总价就比去旗舰店高了200元的样子,就当每月分期的利息。”对于租赁手机这种模式,毕业工作三年的胡杨一很是认可。

  【观点】

  客单价较高的商品

  比较适合租赁

  以手机租赁为例,我国租赁渗透率小于1%,而在美国,苹果手机租金收入占销售总收入的10%,因此,很多创业团队开始走向租赁的风口。兔巴租机创始人、1993年出生的徐思源认为,租赁市场至少有10倍增长空间。

  “租赁对于商品也是有要求的,一般来说,价格越高的东西越适合租赁。”峰瑞资本副总裁黄海说,“从传统的租赁市场看,客单价比较高的商品比较适合租赁,因此做手机租赁一般会选择高端机型。”

  互联网让很多短时间使用的物品,比如无人机、礼服、玩具、箱包、咖啡机、摩托艇等都可以租赁。沿着租售的产业链,一些租赁公司也探索出新的商业模式。比如兔巴租机的盈利模式是,公司将设备从出厂商那里买下后租给用户,一年租期之后翻新维修,再售卖。这个过程让本来销售手机只有5%的利润率,在他们手中提高到25%。

  但是,黄海还是认为,并非所有的商品都适合租赁,商品是否容易损耗和磨损非常重要,数码产品在这方面问题比较多,用户和出租方常因为设备是自然磨损还是人为损坏产生纠纷,后期高额的维修费影响了用户体验。

  此外,他认为,标品比非标品更适合租赁,以服装为代表的非标品在租赁的时候需要提供比较多的品类,从号码大小到不同颜色,这对企业来说,备货的成本就会高很多。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