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不容易弄到的球票也许是假的

2018年07月13日09: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特派记者王玮皓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少不了人气爆棚的球星,少不了激烈刺激的比赛,热点比赛经常是一票难求,抢票犹如春运,这也让黄牛和做局者有机可乘。世界杯决赛前夕,记者发现,价格最低的决赛球票也炒到了2万元以上。而在此前的涉及国内十几家公司的“安郅假票案”之后,又一家中国公司陷入了3000张决赛“空头球票”的骗局,200万美金有可能有去无回。

  黄牛凶猛

  黄牛爆炒决赛票两万一张很常见

  世界杯这种全球瞩目的比赛,注定了球票基本都是卖方市场,黄牛也是世界杯的固定生态之一。如果没有球票,到赛场外临时买也是来得及的,因为黄牛的身影非常好辨识,他们胸前举着一张“SELLTICKET(卖票)”的纸片,手里拿着几张球票逢人就“搭讪”。

  这些黄牛来自各个国家,记者此前遇到过来自西班牙、墨西哥、哥伦比亚等国的黄牛,当然也有中国人的身影,而最多的是俄罗斯人。语言不通没有关系,只要在手机上输入数字就能谈价,货币是美元或欧元。

  虽然俄罗斯禁止这种不正当交易,但警察根本没有闲工夫去打击。“有的票贩子太过张扬,公然倒票被抓,关进去警车,但也就控制一会儿,比赛结束就放出来了。”在莫斯科的小徐经常在球场门口倒票,“球票的价格跟比赛双方球迷的人数有很大的关系。南美球迷来得多,买票的人也多,像英格兰这种来得人少的,价格就不好往上加。”小徐说,同样重要的还有地域因素,俄罗斯面积太大,像中国球迷单纯来看球,换城市的花费很大,还很辛苦,大家都愿意看在莫斯科的比赛,可以加价很多卖出去。一张球票小徐会加价1000元到5000元人民币不等,这几天,他已有几万元的进账。

  决赛即将来临,各国球迷都在等待最精彩的一刻,黄牛炒票也进入了高潮。决赛门票的官方价格分为455元、710元、1100元美金三档,记者咨询几位中国黄牛,最便宜的三等票要价2万多元人民币,而一等票则最低也开价4.2万。“决赛票个人很少有转让的,票源基本都是赞助商手里流出来的。”一个黄牛说。

  买到残疾人专用票无法入场

  本届世界杯,入场时需要扫描球票上的条形码,有人买到假票无法入场的消息一直都在报道。而高价买到的真票也存在着无法入场的风险。此前,记者在下诺夫哥罗德遇到了来自中国的赵先生,他带着女儿专程来看世界杯。

  赵先生通过俄罗斯黄牛买来两张门票,票价不算太离谱让赵先生感觉很庆幸,但入场时他被检票员拦下。“由于语言不通,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前往票务中心找到了负责人,对方核实了我们的身份和票之后,直接把票盖章作废,女儿当场就哭了。”赵先生说,原来他买到的是残疾人专用票,他的身份与票不符。记者在看台上发现,残疾人专用看台上面是没有座位的,只有停放轮椅的区域,而这种票也必须提供残疾人证明才能买到。“花那么多钱辛辛苦苦来一趟,结果没看成。”这次上当的经历,让赵先生十分懊恼。

  骗子出没

  世界杯最大假票案主谋已经落网

  世界杯开赛后,有多家中国旅行社向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反映,他们向一家俄罗斯公司订购了比赛球票,但迟迟没有收到,造成大量中国观众无法入场观赛。经过调查,该事件是一起涉及上亿美元、本届世界杯最大的假票案件,俄罗斯这家名为安郅的公司,共卖出了1万多张“空头门票”,有3500张球票涉及中国游客。

  这起案件目前进展如何?日前,记者采访了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的莫斯科分所主任原毅。原毅是旅居俄罗斯20多年的郑州人,她不仅是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聘请的法律顾问,世界杯前她还在使馆的领导下,成立了“中俄律师义务咨询服务团”为中国游客服务。

  “安郅的案件爆发后,很多国内公司来到使馆求助,使馆将法律援助的任务交给了我们,目前我们已经把所有受害公司的合同资料汇总后提交给了俄罗斯警方,共有国内十几家公司,但最终的源头都指向了安郅。”原毅说,此前中国媒体报道为3500张球票,实际数量达到了4000张以上。

  原毅说,安郅公司自称有世界杯的相关售票权,打着商业合作的幌子与国内不少旅行社签订了合同,并出示了世界杯俄方组委会官员签名的伪造授权书。而这家设在莫斯科一栋三层小楼上的安郅有限责任公司只成立了一年,注册资金为3万卢布,世界杯前就已人去楼空。

  “在俄罗斯,这样的有限责任公司3天就能办下来,最低注册资金只要求1万卢布,中国公司没有认真考察安郅的实力,太过于轻信。”原毅说,根据中国公司与安郅的合同,对方违约要面临3倍的赔付金额。“如果只是一家公司报案,金额过低只能定性为合同违约的经济纠纷,如果受害者一起报案,对方就涉嫌刑事诈骗了。但后续追偿是非常困难的,道路会很曲折,如果该公司故意设局,名下是不会有任何资产的,负责人的资产也会早早转移,法院会面临着无法执行的尴尬。即使负责人获罪入狱,对

  于受害者的赔偿也是无济于事。所以能不能拿到赔偿,是大大的未知数。”她说,根据警方反馈的消息,安郅公司的负责人目前已经在俄罗斯落网。

  3000张决赛门票?至今音讯全无

  安郅公司涉嫌诈骗的风波未平,新案件又接踵而至。近日,原毅又接到了大使馆转交的另一个案件——一家中国公司花费200万美元购买了3000张决赛门票,至今却音讯全无。

  这家公司落入了一个精心编制的圈套。设局的关键人物是一名声称认识俄罗斯高层人物的华人钱某,钱某告诉该公司可以搞到5000张世界杯球票,其中包含3000张决赛票。为了展现自己的实力,钱某还邀请该公司来俄罗斯考察,与所谓“总统秘书”“将军”“安全局局长”等人会面,甚至还拿出了一份俄罗斯体育部长签名的票务授权书。

  在对钱某的背景深信不疑后,这家公司与钱某设在中国的公司签了约,在钱某不断制造的紧张感下,该公司在莫斯科当地分几次将200万美元的现金交到了钱某手中,而这仅仅是全部票款的五分之一。随后,这名扮演中介角色的钱某和承诺的门票都无影无踪。就在这时,那些所谓的俄罗斯“高层”人物又冒了出来,说自己也没有拿到钱,大家都被钱某骗了。

  在这些俄罗斯“高层”的带领下,该公司在莫斯科报案,“高层”承诺会继续帮他解决门票的问题,并要走了十几万美元的“好处费”。事后才知道,这个报案的地方根本不是警局,只是一家军队机构。

  发现苗头不对后,该公司曾想找大使馆反映情况,但俄罗斯“高层”劝说这样会上升到外交事件,不要报案,并许诺说门票马上就能解决,一拖再拖。

  “案件没有任何资料可以提供给警方作为立案证据,属于典型的中国人搭台,俄罗斯人唱戏。”原毅说,通过法律渠道解决这起案件,将会十分渺茫。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