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黄、绿两色 郑州小电电有牌啦

2018年07月12日09:46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高鹏

  郑州最新款的电动车车牌亮相了。昨天,河南商报记者获悉,郑州航空港区已经开始为电动车免费上牌,新的电动车牌照分为“绿牌”、“黄牌”两种,都是“9”开头的7位数号牌。

  【动态】

  港区免费为电动车上牌

  6月22日,郑州市召开了电动自行车安全综合项目协调会,关于电动车上牌,郑州敲定了3个试点地区:航空港区、荥阳、登封。

  6月29日,郑州市城区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治理新闻发布会发布信息,郑州将在全市范围内合理设立1000个左右登记上牌服务点,在集中上牌期间,车主可持有效身份证件和车辆相关购买证明,就近免费登记上牌,不受户籍地、居住地限制。

  航空港分局治安大队负责人介绍,如果车主身份证所在地不是郑州,也可凭居住证或居住登记证明上牌。如果没有购车发票,车主需要填写《电动自行车来历承诺书》和《电动自行车防盗登记备案表》,经工作人员现场查验后,就能为电动车上牌了。

  【现场】

  车牌是“9”开头的7位数

  电动车上牌全免费,手续也简便,有身份证、购车发票原件即可。昨天,郑州市公安局航空港分局开始正式为电动车免费上牌。

  上午11时许,河南商报记者赶到航空港区富士康郑州科技园内时,已有电动车主在指定地点为“电电”上牌。

  在这里上班的郭先生是第28位上牌的车主,其电动车尾部已经挂上了写有“郑州防盗备案号”字样的黄色车牌,车牌号以“9”开头,一共7个数字。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黄牌”是为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准备的,符合国标的电动自行车将挂“绿牌”。

  【防盗】

  手机APP能为爱车定位

  20元保费最高赔1200元

  车体内部安装了一个“隐形”的定位装置,能记录电动车的行车轨迹。电动车主可以下载一款APP绑定相关信息,当电动车被盗时,APP会自动报警,显示电动车的行驶轨迹,助力警方破案。

  有了车牌,郭先生觉得应该不用担心车被盗了,“丢了警察应该能找到。”他还缴了20元保费,如果车被盗报案后60天未破案找回,根据协定,新车丢失可以赔偿1200元,旧车丢失可以赔偿600元。

  【进展】

  荥阳、登封

  近期也将开始上牌

  航空港分局治安大队负责人透露,昨天的上牌只是开始,在接下来的时间内,航空港区内将设42个上牌点,最大程度方便当地居民上牌,“估计到8月底,能达到8万辆的上牌量。”

  几天前,荥阳警方曾发布消息:从7月10日开始为居民的电动车上牌。不过,由于车牌等相关器材设备准备不到位,上牌时间一再推迟,据荥阳警方透露,7月15日将开始为电动车上牌。

  此外,河南商报记者从登封警方了解到,当地仍在为电动车上牌开会研讨准备,“估计很快,就在这几天了。”

  【回顾】

  电动车上牌

  郑州3年前开始试点

  2015年10月,郑州二十一世纪小区作为试点小区,率先在郑州全市范围内试行电动车上牌,试点之初,为二十一世纪小区居民提供了1000个免费上牌的名额,居民上牌的积极性很高。

  2016年10月,新郑全市推行电动车上牌管理,当地上牌数量一直在增长,目前已达十几万辆。

  2018年12月31日前,具有郑州市户籍和持有有效郑州市居住证的电动自行车车主,持有效身份证件和车辆相关购买证明,到规定的安装服务点免费登记上牌,电动车上牌有了明确期限。

  【延伸】

  看看新国标都有啥要求方便以后挑选电动车

  电动车新国标于今年5月发布,对原来的部分条款强制改为全文强制,还对电动车设置了如下规范:

  1.有针对性地增加了防火性能、阻燃性能、充电器保护等安全内容。

  2.对最高车速和蓄电池提出了防篡改(防改装)要求,不给产品出厂后提高最高车速和整车重量留下空间。

  3.对外形尺寸做出了规定,防止因车辆超长、超宽造成安全隐患。

  4.增加了淋水涉水性能要求,保证了雨天骑行时的电气安全。

  5.增加了车速提示音,解决了群众诟病的电动自行车声音小、速度快,从背后靠近时不能提前预警的问题。

  6.增加和完善了说明书的编写要求,内容须包括提示骑行者遵守交通法规,注意行车和使用安全,骑行前进行检查等。

  新国标将于2019年4月15日正式实施,新标准正式实施后,消费者已购买的不符合新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将由各省份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办法,通过自然报废、以旧换新、折价回购等方式在几年内逐步化解。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