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家空调维修服务商被调查,9家虚构故障乱收费 空调维修乱象让人“迷”

2018年07月06日09: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朝

  一共挑选了11家空调维修服务商,去调查维修收费情况,结果有9家虚构故障乱收费。前几天,对于上海市消保委的这次调查,人民日报专门发布微博进行严厉谴责。走访获悉,空调维修行业乱象较多,让普通消费者防不胜防。

  虚构故障乱收费,人民日报曝光空调维修乱象

  前段时间,上海市消保委特地挑选了11家空调维修平台作为体察对象,了解家电维修行业的诚信经营情况。体察结果,却让人大跌眼镜。

  本次体察过程中,上海家电办专家在每次活动前均会检测空调性能,以确保机器正常运转且制冷剂充足,随后设置一个简单故障,即将万能遥控器设置为乱码,空调维修服务商只需对码准确,便能使机器重新正常工作。

  结果发现,除了苏宁平台的维修服务商和上海百联电器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正常排除遥控器故障外,另外9家空调维修服务商存在误导和欺骗消费者行为,而虚构故障是空调维修领域里较为突出的问题。其中,有的虚构电脑板故障、虚构缺少制冷剂;有的恶意弄坏机器导致空调无法开启;还有的虚构遥控器损坏等。

  对于这一结果,7月2日,人民日报专门发布微博,严厉谴责无良空调维修服务商欺诈消费者的行为,在其公布的一份《上海市消保委空调维修服务体察情况》表中,明确显示除了苏宁及上海百联电器外,另外9家均乱收费,少则100多元,多则700多元。

  空调维修服务商应明码标价,对售后全程监管

  对于售后的乱象,有人表示在于不好管理,收费不透明,消费者不好去辨别,但也有一些维修服务平台做得不错。

  昨天,消费者杨先生就以自身为例称赞苏宁的售后。杨先生说,5月份时,他联系苏宁售后对家里的空调进行清洗保养,苏宁售后从预约、到维修、到收费、再到回访,全程的服务很暖心,共花费几十元钱。

  据了解,对于售后方面,苏宁一直有着自己的特色管理方式。比如说,30分钟响应制。苏宁售后接到维修单后,必须在30分钟内给客户回电话,询问空调故障,进行预约;透明收费,扫码支付。苏宁售后服务结束后,客户直接扫码支付,多一分钱就付不了。服务结束,还会给客户发短信询问售后情况;标准化坚持。苏宁要求售后进客户家后,要穿工装、戴工牌、出示收费标准、放工具包要铺垫布等,离开后要将安装售后的垃圾进行清扫等。

  除了苏宁的服务做得不错以外,也有消费者称,像美的、格力等一些空调品牌商的售后也不错,只要拨打正规售后热线,也是透明化收费。

  家电维修行业门槛低,网络平台应设进入门槛

  上海市消保委有关人士说,由于维修行业专业性相对较强,一般人很难判断优劣。像这次上海市消保委在空调维修体察中发现的情况,如果不是专业人员帮助,普通消费者根本看不出其中的“猫腻”。

  对此,业内人士说,一方面,家电维修行业的进入门槛非常低,行业内鱼龙混杂。另一方面,消费者对专业知识缺乏了解,只能信任能够提供专业服务的人。

  此外,网络平台的责任没有落实到位,也是维修领域发生欺诈问题的重要原因。新消法明确规定,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明知或者应知销售者或者服务者利用其平台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未采取必要措施的,依法与该销售者或者服务者承担连带责任。

  “互联网平台除了对入驻企业有审查和监督义务,还有事后配合消费者解决争议的义务,互联网平台不能光靠竞价排名,应该有进入门槛和退出机制,并不是说没投诉就可以不管,不能成为失信者的‘避风港’。”业内人士表示。

编辑:赵惜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