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停进了下穿通道

2018年07月04日09: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刘瑞朝文记者许俊文摄影

  阅读提示|随着共享单车的增加,其乱停乱放现象在郑州市区也日渐增多,比如道路两侧、大街小巷。最近,市区不少下穿通道也有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身影。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现场调查了解到,这种随意停放,不仅挤占了人行通道,还给非机动车甚至机动车的通行增加了安全隐患。相关部门和共享单车公司表示,他们将对乱停乱放现象加以整治,也希望广大市民能够规范停放单车。目前,郑州市正对共享单车指导意见进行研究,预计很快就会正式出台,届时会对乱停乱放现象进行权责方面的划分。

  共享单车“乱入”地下通道乱停乱放增加交通隐患

  中原路下穿京广铁路通道,是郑州市区交通最为拥堵的几个下穿通道之一,繁忙的不仅是中间的机动车道,还包括两侧的非机动车道,严重时会出现寸步难行的情况。

  即便如此,这里还是有“添堵”的事情出现。最近一段时间,不少从该通道骑电动车通行的市民发现,非机动车道一侧的人行道上,乱摆乱放了很多共享单车。

  7月3日上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来到该通道东侧一边的非机动车道,发现最外侧的人行道已经被共享单车所占据。共享单车摆放不规则,有些胡乱堆在一起。由于人行道被占,很多经由此处的市民不得不走到非机动车道上。非机动车道上本来就有不少疾驰的电动车,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交通秩序的混乱。有一些经由此处的老年人说,这儿的共享单车不管是故意乱堆,还是暂时停,都要考虑到其他人的感受,如果出了事儿谁来负责?

  而在东风路下穿京广铁路通道两侧,非机动车道外侧的人行道上也停了不少共享单车。这些单车虽然停在人行道上,一旦出现风雨天,单车很容易倒向非机动车道,给路过的电动车主增加风险。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走访时发现,下穿通道两侧有不少居民小区,不少单车都是居民图方便停放的。

  类似的情况,还出现在刘寨路下穿京广铁路通道和东风路下穿文化路下穿隧道内。在这里随处乱放的共享单车,多是骑行的市民随意抛弃的,数量不多,却同样存在危险性。特别是东风路下穿文化路隧道,停放在隧道内的共享单车一旦发生倾倒,就容易压到机动车道上,给经由此处的机动车带来风险。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下穿隧道、下穿通道、人行下穿通道内停放共享单车,已是普遍现象。市民说,“这些单车停放在下穿通道内,明显是有些人图一时方便而为。但这样做,一方面给其他交通参与者带来了不便,同时也影响到其他市民正常使用共享单车。”

  呼吁市民规范停放单车共享单车指导意见将要出台

  针对这种情况,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专门咨询了几家共享单车负责人。他们表示,单车的运维人员每天都会对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进行清理、整理,不过目前还是以路面、小区为主。下穿通道乱停乱放现象,他们会组织工作人员进行检查。不过他们也呼吁部分市民在使用共享单车时,尽量不要图一己之便,多为其他交通参与者考虑一些。

  郑州市交运委相关人士说,共享单车占用的是城市空间资源,目前郑州市区实行的是属地管理原则。谁管理相关的城市空间,谁就对空间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进行整治。对此,郑州市城管局执法部门一位负责人说,针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问题,目前是由精细办主导、各个办事处参与的方式。各个办事处对各个辖区内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进行整治。

  那么,目前是如何整治的?他介绍说,办事处工作人员一方面会将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搬至路边的正规非机动车停车场,即划定的非机动车停车线内。而在不具备条件的区域,他们将会把共享单车在正规停车内暂时停放。

  根据公开报道,目前郑州市共享单车数量已超过55万辆。乱停乱放现象,也是随着共享单车数量的不断增长而日益突出的。为此,郑州市将加强对共享单车的规范管理,据业内人士透露,郑州市政府已针对共享单车指导意见召开专题协调会,指导意见即将对外发布,届时将对各局委在共享单车管理中的职责进行明确。另外,郑州市还将加大对共享单车运营企业的监管力度,做好共享单车调配、维护等日常管理,及时召回、分流违规投放车辆。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