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佳:争取年内实现新飞复产

2018年07月03日09: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吴春波

  6月29日,康佳集团以4.55亿元的价格,拍到了新飞公司100%的股权。按照新飞公司重整管理方案,拍到新飞公司100%股权的企业,也将成为新的新飞公司破产重整投资人。康佳为何拍下新飞,新飞公司何时复产,新飞公司将与现有的康佳电器如何整合?对这些疑问,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独家采访到了康佳集团副总裁何建军。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康佳何时跟新飞接触,当时的初衷是什么?

  何建军:早在新加坡丰隆集团控股新飞的时候,康佳就与新飞接触过,因为价格没达成一致共识而中止。后来,新飞经营不善,生产停顿,康佳一直在关注。去年11月左右,新飞发出破产重整公告,新飞重整管理人与康佳取得联系,康佳第一时间表达了收购愿望。经过了8个月左右的详细评估和尽职调查,我们最终拍得了新飞的股权。虽然拍到了股权,但是以后的工作更多。第一,交纳股权款后进行股权过户,复核资产,对接收的资产包,我们要进行清点、复核及入账;第二,尽快重建管理团队和组织架构;第三,熟悉掌握情况,迅速制订恢复生产经营的计划,让新飞与康佳白电进行整合,做好生产经营的盘活。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哪些原因让康佳最终拍下新飞?

  何建军:首先新飞的资产跟我们会有一个比较好的配合,如它的大容积冰箱、冷柜、外销渠道以及研发、制造与生产工艺,跟我们都存在明显的互补;其次,新飞有很好的经营团队和产业工人,他们曾经在过去用新飞的产品和市场地位,证明了他们的能力和优秀。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在康佳的未来发展计划中,会对新飞做出怎样的安排?

  何建军:按照我们的计划,我们会在白电方面,对新飞品牌和康佳品牌进行双品牌运作。由于目前新飞的品牌体系还较为分散和复杂,我们也会去积极地争取新乡市政府的支持,尽量统一整个新飞品牌,如果能实现,则对双品牌运作和新飞的发展都更有利。在双品牌方面,为实现价值最大化,新飞和康佳白电两个平台之间肯定不会是单一和割裂的,而是要作为一个整体去运作,除了在集团设立统一的事业部,也会在品牌、渠道、生产制造、研发设计等方面进行统一的考量。对于新飞的发展,我们可以肯定的是,新飞肯定会继续扎根在新乡,我们入主之后,希望通过我们国有企业和上市公司的优势,尽快恢复其原来的市场地位,新飞品牌与康佳品牌会共同发展和成长。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有媒体报道称,康佳计划接管新飞后一个月拿出方案,三个月复产,是否属实?

  何建军:第一轮重整的时候,我们与新飞进行了沟通,掌握了一些情况,但是半年过后,新飞发生了哪些变化,我们还不是很清楚,不过我们会争取在今年年内复产。我们会尽快与新飞目前的团队进行交流,了解新飞的设备以及其他资产情况,并尽快成立一个新的经营管理团队,由经营管理团队拿出一个完整、切合实际的经营计划。但是无论如何我们都会尽快复产,哪怕短期内有一些经营上的亏损,也需要恢复生产,不能全部都看清楚了才干,经销商和工人不会等。重整后的新飞要有长期的发展规划。而且尽快完成复产计划,对稳定员工信心和提升客户信心,都非常有帮助。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新的新飞会用新飞老员工吗?会在管理团队中做怎样的安排?

  何建军:我们肯定会优先招聘新飞的老员工,而且就人数而言,未来的管理团队中,新飞老员工将会占大多数。这些老员工比我们更熟悉新飞,我们获得的是资产清单,他们更熟悉这些资产在哪儿、怎么用、怎么保养,我们急迫地需要招到这些人。新的管理方式,将最大限度保留新飞原有管理模式中优秀的部分,结合康佳现有管理模式的优势,一起去应对和用好资源。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有什么需要补充的?

  何建军:希望广大员工和客户、供应商、用户继续关心和支持新飞,重整后的新飞公司一定会用良好的表现回报大家。

编辑:赵惜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