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外卖7月下旬有望入郑 河南外卖市场将重演“三国杀”?

2018年06月28日09: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杨霄见习记者丁洋涛

  核心提示|滴滴外卖即将入郑,河南外卖市场趋向重归“三国杀”格局。6月26日,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获悉,滴滴外卖正在郑州组建“骑手(送餐员)管理平台”,大规模招聘骑手加入。有消息人士透露,滴滴外卖在郑州开局的时间或在7月末。而美团、饿了么作为市场利益方,已清晰捕捉到滴滴外卖的动作,并在紧密制定防御性措施。河南外卖界再添新选手,消费者距“送券打折”的日子不远了。

  滴滴外卖悄然摸进郑州招募令暴露其入豫踪迹

  上周出现的滴滴外卖郑州骑手招募令,暴露了其最新动向。

  6月23日,一滴滴外卖的郑州加盟商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透露,由当日起,该公司开始为郑州滴滴外卖规模化招募骑手。与骑手招募相并行,包括其在内的4家加盟商,将联合加入滴滴外卖在郑州组建的“骑手(送餐员)管理平台”。

  这是典型的分区域加盟模式。简单理解,滴滴外卖将郑州市分为了四个片区,交由四个加盟商来分别支撑。市场运营归外卖平台,而加盟公司收益来自外卖平台支付的站点管理费。

  那么,滴滴外卖计划在郑州招募多少骑手?上述人士以“不了解情况”为由婉拒回答。不过,其透露,骑手招募期将至7月末。而此时,或为滴滴外卖在郑州正式“开城”(正式运营)的时间。

  与此同时,除加盟商外,滴滴外卖是否会在郑州自建送餐团队,这一问题同样待解。

  7月末,是滴滴外卖确定的“进攻郑州”时间吗?滴滴官方在接受大河报·大河财立方采访时做出如下回复:“入郑计划属实,目前仍在骑手招募阶段,具体开城时间未定。”

  这是滴滴外卖爆出的第三轮国内城市扩张计划。其由今年4月底上线后,已先后进驻江苏省无锡、南京、泰州三个城市。此外,滴滴外卖在6月25日正式登陆成都。可见,郑州成为滴滴外卖扩张第五座城市是大概率事件。

  分食郑州50亿外卖市场美团、饿了么积极迎战

  “近千万级人口、‘新一线’、年交易规模(O2O外卖)约50亿元”,上述指标无疑是吸引滴滴外卖入郑的硬条件。

  毋庸置疑,逢有新选手入场,必触动市场既得利益者进行积极“防御”。

  2017年,国内外卖市场巨头之战,由饿了么和百度外卖合并导致了格局巨变,形成了“美团VS饿了么”二元制衡状态。而今,滴滴借其庞大的用户量进入外卖市场,将“二元对峙”重新掰回到“三国杀”状态。

  6月26日,美团官方对“滴滴外卖入郑”做了两点表述:其一,此事已知;其二,不予置评。而据记者了解,当前,美团在郑州市场份额仍居第一。

  与此同时,饿了么也积极行动。有消息人士透露:“近日,内部已为滴滴入郑举行了多次会议,但市场措施无法透露。”

  不过,滴滴外卖此前进入无锡、南京等城市,三方已进行充分“切磋”,如骑手争夺战、补贴战,乃至一起被政府“约谈”等。

  而今,滴滴外卖前脚进四川后脚踏河南,打入两个人口、消费、经济大省,已实质性挑战了行业市场两大利益者“底线”。

  不过,对郑州消费者而言,对外卖补贴券已等得够久了。“10元以内就能吃上饭”的美事儿,至少要追溯到两年前。

  据业内人士预测,滴滴外卖正式“开城”之日,就是外卖大佬们集体献殷勤、发福利的时候。是用MT家5元抵用券,还是选ELM家“买二免一”套餐,还是DD家满就送小龙虾,光想想就挺幸福的。

编辑:赵惜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