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量陡降,网红小龙虾“黄”了?

2018年06月28日09: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杨霄实习生贾永标文朱哲摄影

  核心提示|10万只小龙虾组成“军团”远征俄罗斯世界杯,却不曾想在我国中部省份夜宵“战场”遇冷。6月26日,口碑平台发布“世界杯期间国内餐饮消费大数据”显示,6月在华中湘、鄂、豫三省O2O外卖市场,小龙虾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出现不同程度下降。其中,长沙下跌71%,武汉下跌31%,郑州下跌13%。曾是网红的小龙虾,难道要“黄”了?

  世界杯让夜宵市场火热,小龙虾却被“红牌罚下”

  世界杯的热浪让郑州夜宵市场空前热闹。

  26日,口碑数据显示,自俄罗斯世界杯6月14日开赛以来,郑州市民在线下的餐饮消费,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1%。与此同时,郑州市的线下夜宵(晚9点后)消费,也出现了25%的同比增长,其消费总额在国内城市中排名第13位。

  但令人意外的是,当前国内第一大夜宵网红小龙虾,不仅没有在郑州消费市场获得同等比例增长,反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3%。

  不仅如此,被誉为中国夜宵绝配的“小龙虾+啤酒”,郑州人在今年却并不买账。口碑数据显示,世界杯开赛以来,郑州市的啤酒消费呈现一飞冲天之势,线下各类餐饮场所、零售门店售出的啤酒总额较去年同期大涨66%。就连烧烤、火锅这等“上火”的餐食,在本月的消费总额都分别增长了8%、14%。

  那么,小龙虾是不是被郑州人“红牌罚下”了?

  无独有偶。口碑数据还有另一表述,世界杯开始至今,小龙虾在该平台上的国内消费总额,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6%。但不仅是河南,就连传统“吃虾”强省的湖北、湖南也显现出了消费“逆向”情绪。相较去年6月,长沙的小龙虾消费总额下跌了71%;武汉下跌31%。

  综上来看,湘、鄂、豫消费者在世界杯期间没有去“捧”小龙虾,而他们的啤酒,已经有了新搭档。

  炒虾价格竟是活虾4倍,郑州人说“吃不起”

  超级夜宵网红小龙虾,在世界杯期间未受华中三省消费者热宠,究竟为啥?

  这并没有清晰答案。不过,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采访了三个维度的事实,却指向了一个共性点:对餐馆里小龙虾昂贵的身价,郑州消费者表示不满。

  当前,在郑州的传统大排档、餐馆里,小龙虾单份售价在100~150元“起步”,分为大中小份三种分量。而小份的炒虾甚至不足十只。

  记者了解到,在家乐福郑州金水店,鲜活小龙虾因销量下降,在10天前已撤出了卖场。此外,记者走访了郑州市区多家农贸市场,水产商户多是供应五钱、七钱、八钱重的虾,价格为每斤25~32元。而8钱以上的大个头的小龙虾难见踪影。同时,选购小龙虾的市民也是寥寥。

  “相比4月、5月,当下小龙虾销售明显‘降温’。因此,为顾客提供免费的洗虾服务,能够适当促进销售。”姚寨路农贸市场一名水产商户称,不同于去年雨季小龙虾受灾、全国缺货,今年国内的产量充足,活虾价格从4月后就趋于平稳。不过,饭馆、大排档的小龙虾卖的都是“天价”。“市民买活虾自己做多好啊,价格实惠量又足,我们还搭配有各种炒虾料包。虽然麻烦点儿,但我们提供免费洗虾。”

  记者调查了解到,小龙虾个头的大小,决定了价格高低,但为追求利润,很多大排档、餐馆常选用五钱甚至是四钱重的虾。小个头的虾虽然可以“充数”,但消费者并不买账。

  “现在吃虾太贵了,三五个朋友吃一顿,少说五六百元钱。”说起自己最近夜宵聚会的花销,郑州市民王先生吐槽说。

  而根据口碑数据,郑州市民购买小龙虾的平均花费约200元。而在北京,则是410元。这是否表示北京人比郑州人有超出一倍的消费力?上周在北京簋街,记者见到很多餐馆的麻辣小龙虾是论只卖的,每只从4元到20元不等。但与北京人不同的是,河南人对小龙虾的“天价”表示了不满。

  “以麻辣为主打特色的小龙虾,通常是河南人餐桌上的‘点缀’而非主菜。不仅是因价格高,还因为不习惯经常吃,尝尝鲜而已。”家住郑东新区兴荣街的张先生称,对于河南人来说,小龙虾是舶来品,本土菜轻而易举便可取代,如荆芥拌黄瓜和五香酱牛肉,才是河南人餐桌上的“常客”。

  世界杯球迷爱吃茴香味小龙虾

  来自中国湖北的10万只小龙虾近期顺利抵达俄罗斯莫斯科,由当地进口商通过线下渠道将其送入各比赛城市的餐馆和酒吧,让世界各国球迷在观看比赛的同时,享受到“中国红”小龙虾的美味。其中,茴香味小龙虾最受欢迎,而麻辣味和十三香口味上升势头明显。

  据悉,俄罗斯本地吃小龙虾并不多。但欧洲和亚洲国家的球迷有吃小龙虾的习惯。瑞典不仅是本次世界杯的参赛国家之一,也是吃小龙虾的大国。瑞典球迷安德森表示,中国小龙虾的风味跟瑞典当地的不同,但一样品质出色,味道也好。

编辑:赵惜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