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人有多爱吃面? 全国每十家面店 就有一家在河南

2018年06月27日09:22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杨桂芳

  豫菜没入全国八大菜系,但河南烩面和数十种享誉全国的“中国名面”汇聚一堂,还上榜了“食客最喜欢的十种面食”,给中原父老挣足了面子!

  【参展】

  河南烩面代表河南面食

  参加首届中国面条博览会

  日前,由中国烹饪协会主办的首届2018中国面条博览会在兰州举行。河南烩面和北京炸酱面、麻辣凉面、重庆小面、山西刀削面、剪刀面、刀拨面、臊子面、兰州牛肉拉面、山东炝锅面、扬州长鱼面、阳春面、广东云吞面、武汉热干面等数十种享誉全国的“中国名面”汇聚一堂,上演了一场中国面条文化与餐饮品牌的饕餮盛宴。

  据悉,此次展会吸引了全国各地500余位面条餐饮企业代表参会、参展,合记烩面作为河南的面食企业代表参展。

  博览会现场,中国烹饪协会发布了涵盖38个品类、108个代表品牌企业的“2018最受消费者欢迎的中国面条品类及代表品牌企业”榜单。

  【情感】

  河南人有多爱吃面?

  在河南没喝面条就不算吃饭

  河南被称为中国的“粮仓”,作为小麦的主产区,河南人天然地对“面食”有着独特的情感。

  “这碗面条你不喝下去就不算吃饭。”

  李克强总理在2013年两会期间与河南团的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就曾回忆在河南“吃面”的往事:“我刚到河南工作的时候,宴请外宾,到最后,服务员提醒我,说我还没有吃饭呢,我说我已经吃了肉,也吃了菜。他说,‘你还没吃面。’可见在河南,这碗面条你不喝下去就不算吃饭。”

  一碗面也曾暖过一座城。

  2013年初,在郑州开面馆的李刚在网上发出一个求助帖,他说查出得了骨肉瘤,需要钱做手术,但家庭条件不好,希望网友们外出吃饭时能到他家的面馆去,这样妻子就能多赚一点钱。该帖发出后,迅速被转发扩散,引发郑州“全城吃面”。素不相识的人不仅去照顾生意,一些人还自愿做服务员,许多人前去捐款。“相约吃面”一时成了郑州城里的一股风潮。

  对河南人来说,一碗面条下肚,暖的不仅是胃,还有人心。

  【数据】

  河南面食俩数据全国第一

  烩面上榜食客最爱的十种面食

  除了感情上,数据上也能表明河南人有多爱吃面。

  在博览会上,中国烹饪协会联合上海辰智餐饮大数据研究中心发布了“2018最受消费者欢迎中国面条品类及代表品牌企业大数据调查报告”。

  数据显示,河南在面店数量、面条连锁品牌数量上均位居全国第一。

  2017年底,全国面店数量为43.2万家,其中河南就占了10.1%。

  河南面店不光数量多,还讲究“集团作战”,数据显示,不论是2门店品牌数量,还是20门店以上品牌数量,河南的面条连锁品牌数量都排在全国第一。

  此外,对于食客最喜欢的十种面食,河南烩面也强势上榜。从总体来看,兰州牛肉拉面和重庆小面是消费者最喜欢的面条品类。从区域来看,除兰州牛肉拉面外,北部食客最喜欢的是北京炸酱面和河南烩面;东部食客最喜欢重庆小面和北京炸酱面;南部食客最喜欢广州云吞面;西部食客最喜欢重庆小面和武汉热干面。

  而且调查报告显示,面条筋道是食客喜欢面条的最主要方面,其次是汤入味。“汤好、面筋、营养高”的烩面上榜,倒也不足为奇。

  【链接】

  代表河南“出征”的合记是啥来头?

  郑州人对合记烩面并不陌生,该品牌堪称郑州烩面的“鼻祖”。

  合记的前身是老乡亲饭店。1953年李少卿等4人接营,因是合伙经营,易名合记饭店。1967年起专门经营羊肉烩面,改名“合记烩面馆”,俗称合记。

  据说,合记羊肉烩面是飞机轰炸出来的美食。抗战时期,日军飞机经常空袭郑州,当时有一位名厨叫赵荣光,特别喜欢吃面食。飞机来了,赵师傅就去躲飞机,回来后,就把剩下的面条加点羊肉汤烩烩再吃。久而久之,赵师傅发现重新烩过的面也很好吃,就潜心研究,在里面放些盐、碱,使之更筋,做出的面别有一番风味,后来就成了风靡一时的风味美食。

  【延伸】

  兰州拉面汤水比例不得大于1∶2

  在中国面条博览会上,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会长马利民公布了《兰州牛肉拉面经营规范标准》,规定了兰州牛肉拉面的店面标准、服务标准、操作标准、安全标准等要求。标准规定牛肉拉面的原汤和水的比例不得大于1∶2。此外,标准还规定除兰州本地以外,店铺均应在店名后注明兰州牛肉拉面(兰州牛肉面)。


编辑:赵惜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