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喷群”你遇上了吗?微信出手 整治!

2018年06月22日09: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龚旭

  核心提示|近日,一个奇葩的群体刷爆了朋友圈,这就是“微信互喷群”。面对这样一个突增的不文明群体,微信明确表示,将对存在违规行为的账号或群进行处理。对于互喷群这一现象的产生,心理学家表示,这是一种戾气的宣泄。

  始于一场篮球赛

  微信互喷群的产生还要从前段时间NBA勇士和骑士的一场比赛说起。在这场比赛中,骑士再次输给勇士,并且0∶3大比分落后。骑士的粉丝激动了起来,开始发表自己对比赛的看法,有些看法让勇士的球迷不爽,两者就互相怼起来了。开始只是一个体育赛事的粉丝互攻,之后迅速出现了多个“衍生版本”,偶像粉丝互喷、手机品牌互喷等一系列互喷群体呈几何增长速度扩散开来,到最后甚至产生了地域互喷等带有明显攻击意味的群体,群中言语攻击性很强,性质恶劣。据记者了解,身边不少人都听说过“互喷群”。

  微信出手整治

  面对愈演愈烈的互喷群体,微信随后作出官方回应,明确表示将对存在违规行为的账号或群进行处理。

  微信安全中心公众号发布的《关于微信群内文明对话、理性表达的规范与建议》称:部分以“××对骂群”为名的微信群内存在谩骂、地域歧视等不文明行为甚至色情、赌博等不良信息,相关行为不仅违反《微信个人账号使用规范》,也影响到用户在微信群聊内的正常交流。微信团队会对存在违规行为的账号或群进行处理,对个人账号,将会进行包括但不限于封停功能、限制登录处理;对微信群明确存在整体恶意的,将会实施限制群功能(封群)处理。同时微信也公布了举报步骤。

  这些内容不要发

  记者查阅了去年9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印发的《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规定第九条中明确指出:“互联网群组成员在参与群组信息交流时,应当遵守法律法规,文明互动、理性表达。”对于利用互联网群组传播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禁止的信息内容者,由有关部门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处理。

  公安提醒,不光是侮辱对骂,这几种消息也不要发:

  1.政治敏感话题不发;

  2.不信谣不传谣;

  3.所谓的内部资料不发;

  4.涉黄、涉毒、涉爆等不发;

  5.有关港澳台新闻在官方网站未发布前不发;

  6.军事资料不发;

  7.涉及国家机密文件不发;

  8.来源不明的疑似伪造的黑警辱警的小视频不发;

  9.其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信息不发。

  这是一种戾气的宣泄

  对此,不少网友说了自己或身边人加入对骂群的经过。

  有网友说,参与对骂的双方几乎无所不用其极,用各种极端恶俗下流的语言,问候对方阵营的家人朋友。后来甚至开始互发淫秽视频恶心对方,然后群就被强制封掉了。

  还有网友说:我参与的一个对骂群,两个互怼最激烈的网友,到后来觉得线上互骂已经不过瘾,开始了线下约架。后来,我直接退群了。

  不少网友表示,加入这种群,完全是为了好玩,但是在群里大家越骂越来劲,干脆就变成了宣泄。

  对于互喷群这一现象的产生,心理学家表示这是一种戾气的宣泄,和信仰毫无关系。也有在互联网浸淫多年的“老司机”预测,即使微信不出手干预,大部分的互喷群不出三天也难逃“凉凉”的命运,因为互喷群的本质就是微信的陌生人社交,没有共同话题和意义的互喷说白了就是“尬聊”,垂直程度不足以构成一个社区,最终大部分的互喷群都会演变成相亲群、美食群或者死群。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