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技术、共享物流设备…… 可能成物流装备发展新趋势

2018年06月14日09:21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吴军

  实习生吴海舒

  当今新零售的发展,将给物流装备行业带来怎样的变化和机遇?未来物流行业的发展中,哪些高科技产品会应用到物流装备中?

  【事件】

  两个物流装备相关机构

  同时在郑成立

  6月3日,是第五届中国郑州国际物流展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最后一天。当天,中原物流装备产业联盟、河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装备专委会,同时在物流展上宣布成立。

  昨天,在接受河南商报记者采访时,河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以下简称“省物联”)秘书长、中原物流装备产业联盟(以下简称“中物联盟”)会长李鹏表示,“成立联盟的目的,就是要为物流装备企业提供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在物流企业想又快又好地进行低成本采购时,我们能给他们提供这样一种途径。”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透露,2014年我国智能物流设备市场规模为496亿元,2016年我国智能物流设备市场容量达862亿元,年均增速约为30%。而2017年,我国物流装备制造业市场规模在1047亿元左右。

  【现状】

  使用先进物流装备程度低

  但河南省冷链物流有优势

  “目前本土物流业中,使用先进物流装备的程度低、效率低,这导致本土物流企业处在物流中低端位置。”河南巨洋方圆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田广建称。

  李鹏认为,河南在物流装备方面有巨大的市场需求,而在冷链物流方面,则有一定的优势。

  河南省制冷学会秘书长刘群生也表示,河南在冷链物流装备上的优势比较明显。但他同时提出,和国外的物流装备相比,中国的物流装备目前仅处于发展阶段。

  李鹏建议,让市场与产业结合,在具体物流装备的应用和使用场景上,与装备制造业合作,把市场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未来】

  物流机器人

  将成物流自动化的基础设施

  在未来的发展中,物流装备行业将会呈现哪些发展趋势?“物流机器人将成物流数字化和自动化中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全国物流专家、物流沙龙创始人、罗戈研究院院长潘永刚在接受河南商报记者采访时称,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将机器人分为两大类——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而物流机器人属于工业机器人的范畴。

  潘永刚称,根据2017全球工业机器人市场报告,在全球15大工业机器人销售市场中,中国的销量居首,2017年预计销量达11.5万台,到2020年将超过20万台,占全球市场份额的40%。

  李鹏认为,就运输方式而言,绿色的新能源物流车将会成为一种发展趋势;就信息化而言,视频技术和AI(人工智能)技术会成为热点;而在共享物流方面,托盘、车辆以及大型的物流设备,都有可能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进行共享。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