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陪办记者的帮助下 迟迟不退的“电商款”都退了

2018年06月08日10:05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程亚龙

  退出团购协议书后,20多名在郑州市惠济区迎宾苑购房的业主收到了首付款,但以少抵多的电商款却迟迟没有音信。河南商报记者介入后,目前,业主们已全部收到了退款。“本想着这事儿还要拖很久,没想到你们介入,钱按时退回了,真的太感谢了。”一位在郑州做蔬菜生意的购房者称。

  【回顾】

  退出团购,以少抵多的“电商款”却没退

  5月30日,河南商报记者陪你去办事儿栏目(公众号:hnsbpb),以《首付款、补偿金都退了以少抵多的“电商款”为何不退》为题,报道了郑州20多名在惠济区迎宾苑购房的业主的遭遇。

  多位投诉人称,他们于去年交了首付款及以少抵多的“电商款”后,因为开发商一直没办好预售证,导致他们迟迟不能网签。

  3月份,购房者与开发商签署了退出团购协议书,对方承诺21个工作日内退还首付款(及利息)、电商款费用。之后,20多位业主在约定时间内收到了首付款、补偿金,但“电商款”却迟迟没有音信。

  彼时,河南商报陪办记者采访该小区的开发商通源国际(河南)置业有限公司,对方总经理作出解释,并承诺他们来垫付,7个工作日内退还给业主。

  7日,多位业主向河南商报陪办记者打来感谢电话称,目前他们20多位业主已全部收到了退款,非常感谢陪办栏目的关注。

  “因为‘电商款’被代理公司拿着,本想着这事儿还要拖很久,没想到你们介入,钱按时退回了,真的太感谢了。”一位在郑州做蔬菜生意的购房者称。

  【记者手记】

  从误解到理解她对陪办记者说“抱歉”

  房事儿是大事儿。交了几十万元的首付款,却迟迟不能网签,退款中,又遇到这样的事儿,焦急在所难免。

  5月30日,在接到反映后,我陪同投诉当事人来到迎宾苑的售楼部,却发现售楼部里只有一名保安和一名保洁。联系外出的行政人员,对方称,只能向上反映,并无其他权利。

  焦急的投诉人不断催促对方回来,却无果。我建议先离开,却被投诉当事人误认为“我们不管这事儿了”,投诉当事人当即反问:你们办事儿,难道就这样办的?

  是的,根据经验来看,在此等待并无任何意义,但当事人却称:催得厉害就能退回钱。

  我知道,这位当事人到场是希望先行退回自己急用的钱,但我们的最终目的是:帮助与她一样的人都退回钱,即使他们当天并未到场,可能也不知道记者参与了进来。

  要帮助所有人,我们必须联系到开发商的负责人,问清原因并表明态度。我们的操作,可能不同于电视记者,我们不需要视频,所以往往单独行动采访。

  当天下午拿到开发商的回复后,投诉当事人致歉称,“抱歉,我当时太激动了。”

  谢谢您的道歉,也请相信我们,陪你去办事儿,我们是认真的。

编辑:赵惜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