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供热展归来 四大趋势影响未来生活

2018年06月06日09: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朝实习生王婉文图

  “舒适家居系统”这个概念很多消费者并不陌生,中央空调、地暖、新风、净水等都是舒适家居系统的一部分。随着消费的升级,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追求生活品质,家庭装修越来越往品质化、舒适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5月下旬,在北京举办的中国国际供热通风空调、卫生洁具及城建设备与技术展览会(简称ISH),作为舒适家居行业颇具影响力的展会,传达出诸多行业发展的新动向。

  趋势1

  全屋净水系统,实现家庭分质供水

  自来水中的杂质、有机化合物、重金属容易造成对身体健康的侵害,硬水结垢也容易损坏水壶、水管等器具,随着大众健康意识的提升,消费观念的升级,健康饮水、用水成为大多数家庭装修的基本诉求。全屋净水实际就是对整个房屋的用水进行分类,根据水的用途如饮用、洗涤等进行分类处理,即分质供水。与小区直饮水或桶装水相比,全屋净水系统品质更高,更方便。

  德国Dephina公司店面销售经理齐昊宇表示,目前净水产品市场已经比较成熟,全屋净水在家庭装修中的比重增长趋势明显,很多精装修的新房会选择配备净水系统。

  万世荣国内营销部副总监兼河南、山西区域负责人王镇桦也认为,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强化,全屋净水系统的安装率将呈几何式增长,目前海尔、格力、美的等公司纷纷布局全屋净水市场。

  趋势2

  新风系统渐成标配,产品多样

  把室外空气强制吸入,把室内空气强制排出,起到“交换室内外空气”,同时过滤空气中的有害气体和细小颗粒的系统,就是最基础的新风系统。新风系统的实质就是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干净,从而保证家居生活的健康。随着人们对居住环境空气品质及舒适性的重视,能够降低室内空气污染、提高室内空气质量的新风系统将会成为消费者打造品质生活的一个良好选择。

  当前国内市场新风系统普及率不足5%,而国外普及率高达95%以上。近两年,国内新风行业发展快速,2016年中国新风系统市场规模60多亿,2017年销售额达到80亿,同比增长31%。未来,国内精装房新风系统配套率可能达到70%,发展空间较大。此次展会上,众多品牌云集,中央新风、壁挂式新风、嵌入式新风、立式新风、柜式新风等产品纷纷亮相,颇受关注。

  齐昊宇表示,目前郑州市场上,200平方米以下的精装修新房基本上都会配备新风设备,但是已经有消费者反映,开发商配备的新风系统可能会存在风量不足、不稳定,噪音较大,后期维护不到位等问题,因此,未来新风系统在质量方面的要求会有所提高。目前市场上的新风设备价格在七八千到两万多不等,由于质量要求的提升,短期内新风设备的价格可能还会上升,但随着产品的量产,3到5年后价格还是有望下降的。

  趋势3

  清洁环保,空气能等新能源产品崛起

  5月24日“天然气产供销体系建设”会上,国家发改委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要求:1.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2.绝不容许出现气荒,天然气供应与用户市场不能出现“脱节、脱销、脱钩”,必须保证下游供气。会上还传达了李克强总理的最新指示:要加大煤改气力度!加快推进华北农村煤改气!

  万家乐壁挂炉河南区域销售总监张彦松认为,随着煤改气力度的加大,燃气壁挂炉市场需求将进一步扩大,很多非集中供暖家庭会选择燃气壁挂炉采暖。

  本次展会的壁挂炉品牌数量创历史新高,除了行业企业,还出现了很多借政府红利政策东风的品牌。零冷水壁挂炉及低氮冷凝炉成为亮点。除了燃气壁挂炉之外,新能源行业包括太阳能行业品牌以及空调、空气能行业品牌也强势进军壁挂炉行业,如四季牧歌、太阳雨及格力、美的等。未来,供暖产品将更加清洁、环保。

  趋势4

  系统化装修引导产品整合

  真正的舒适家居生活应该以系统化的装修为标准,消费者对家装效果的评价不仅仅局限于某项单一功能的实现,而更倾向于整体功能的方便、舒适。家庭装修应当按照系统化的思维去引导,全方位提升用户的舒适体验,满足消费者对洁净的水源、清新的空气、适宜的温度等多方面的需求。

  浙江盾运实业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总经理刘振海认为,打造舒适家居系统净水、新风、采暖等产品必不可少。

  业内人士认为,系统化装修是一个趋势,目前市场上有一些公司也开始由单品向系统进行整合,但是很多花哨的功能或产品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系统化装修,只有像净水、新风、地暖等这些实实在在的功能,才能为消费者打造真正的舒适家居。

编辑:赵惜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