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谈后不改 网约车APP将被下架

2018年06月06日09:39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陈诗昂

  日前,交通运输部、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税务总局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行业事中事后联合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明确了网约车行业事中事后联合监管工作流程。

  七部门将对因违法违规经营而被约谈后拒不改正的企业,采取APP下架、6个月内停止联网等处置措施。

  【现象】

  过度补贴竞争、非法营运

  网约车市场乱象频生

  近期,一些网约车企业在部分城市掀起了新一轮网约车价格战,同时也出现了过度补贴竞争、非法营运等市场乱象。高额补贴刺激和滋生了司机刷单、中途退单、“马甲”车经营等不规范现象,而不安全、低质量的服务最终均由消费者承担。

  针对目前网约车市场乱象,4月27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在交通运输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加大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和媒体曝光,对失信的企业“该出手时就出手”,规范网约车行业健康发展,不断提升行业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任何企业都不能触及扰乱市场秩序、维护乘客安全和合法权益的底线。”

  【约谈】

  部分企业被约谈后

  依旧我行我素

  5月10日,交通运输部官方微信发文称,部分网约车企业在被约谈后,就将承诺抛之耳后,继续我行我素,视约谈为“耳旁风”。针对“屡谈不改”的网约车企业,交通运输部严格依法加大加重处罚力度,公开曝光企业违法违规事实、企业承诺及处罚情况。

  今年以来,互联网交通运输企业被“约谈”的消息频频出现。目前已有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等地的省级或市级交通运输部门,就网约车企业非法营运、扰乱市场秩序、运营安全、信息安全等突出问题约谈了有关企业,通报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

  然而,部分网约车企业在被约谈时态度诚恳、承诺到位,但约谈后就将承诺抛之耳后,继续我行我素,视约谈为“耳旁风”。甚至有的企业被多次约谈,却仍置若罔闻,违规变本加厉,毫无诚信可言。这种做法折射的是企业对依法经营的漠视和侥幸心态,损伤的是企业的信誉和投资人的信赖,损害的是人民群众的利益。

  【规定】

  屡教不改的网约车企业

  将下架APP、停机整顿

  交通运输部在对《通知》的解读中明确提到,对网约车行业的监管“需要加大协调配合力度,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快形成监管合力”。

  针对网约车发展过程中存在的未取得许可从事网约车经营、线上线下车辆人员不一致、信息泄露、不依法纳税、不正当竞争等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通知》要求各个部门要建立健全联合监管工作机制,强化信息数据共享,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各自职责进行联合监管。

  从监管手段来看,除由各相关管理部门展开联合约谈外,对网约车企业约谈后拒不改正的,《通知》规定相关管理部门可根据网约车企业违法违规行为严重程度和整改情况,按照有关法规规定,对网约车企业采取暂停发布、下架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APP)以及停止互联网服务、6个月内停止联网或停机整顿等处置措施。

  《通知》提出,要加强网约车行业事中事后联合监管应急响应和处置,探索利用互联网思维创新监管方式,对网约车企业的行政处罚行为通过信用系统进行公告,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部门间和各部门内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探索建立政府部门、企业、从业人员、乘客及行业协会共同参与的多方协同治理机制。

  (部分据《法制晚报》)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