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看病贵 常有乱收费 得治!

2018年06月05日09: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杨书贞段伟朵文张琮摄影

  核心提示丨通常,人们把阿猫阿狗的事称为“小事”。可在宠物消费日趋多元、宠物医院越开越多、“宠物经济”日盛的今天,“阿猫阿狗”的事已经成了大事。动辄成千上万元的动物诊疗费、不同医院对同一项目的收费大相径庭、无证经营、无证行医、处方不规范等行业乱象频出……如何拯救养宠者“受伤的心”?

  6月4日,记者从省畜牧局获悉,该局近日印发《动物诊疗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将严厉打击“无证开业”“无证行医”和未按规定开展动物诊疗活动等违法违规行为,促进动物诊疗行业健康发展。

  探访

  宠物医院生意火,“朝八晚九不停劲儿”

  6月4日下午,记者来到郑州市花园路附近某宠物医院,正值骄阳似火,依然陆续有人带着猫狗来看病。“这还不算人多,生意好的时候我们上午8点到晚上9点不停劲儿接收患病猫狗,有时连饭都顾不上吃!”前台接待人员告诉记者。宠物感冒、肺炎、骨折、子宫手术、牙齿纠正等各种问题这里都负责医治。

  在医院就诊大厅,动物诊疗项目和收费明细被悬挂在大厅显眼位置。前厅接待人员说,他们的收费都是经过郑州市物价局审核的。仅一项宠物C反应蛋白检查就要收费80元,而几天前记者在市内三甲医院给孩子做了此项检查,也仅收费40元。“这是动物专用的检测仪器,当然收费高一些!猫狗的身体酸碱平衡值和血液离子浓度与人不一样。”前台接待人员告诉记者。采访的半个小时里,不时有人神情沮丧地带着猫狗过来看病。一位50多岁的老先生来给狗狗做子宫摘除的术后检查,他坦言,因为狗术后恢复不好,目前已经花了上万元了。

  【问题1】宠物看病比人贵,一盒药基本百元起步

  “自己生病时85元的点滴我都嫌贵,而给狗看病花了三四千眉头都不皱一下,这就是我。”郑州市民冯先生从小喜欢养狗,他目前养的狗狗豆豆10岁了,前段时间因为食欲不振、肚子里有鼓包,被带到附近的宠物医院看病。

  “医生先说是便秘,开了300多元的药。”冯先生说,每一盒药的性能他都仔细询问,都是助消化等普通功能的,一盒药基本百元起步,比人的药要贵多了。

  吃了不见好,他又抱着豆豆来了宠物医院。这次,医生建议他给狗狗做个血液检查和彩超检查,看看是不是体内脏器出了问题。冯先生自己做过血液检查,一次不超过100元,但狗狗做一次血液检查的费用是人的四五倍,他也是惊呆了。

  不过,在冯先生看来,这些钱他花得心甘情愿。“豆豆陪我这么多年了,在我眼里,它不是一条狗,而是我家的一位成员。人类的医疗水平已经提升太多了,很多疑难杂症都可以看好,但动物还不行。我觉得目前动物医疗依然处于起步阶段,只要我能力所及,我都愿意去试试,让豆豆在尽可能好的条件下得到最优质的救治。”

  最后,冯先生5天内花了3000多元,小狗豆豆的病总算有惊无险。“豆豆病好了,想想半个月工资没了,还是有点心疼的。”

  【问题2】不同宠物医院收费差异大

  除治疗花费高,同一宠物看同一种病,不同宠物医院的收费也大相径庭。郑州的马先生告诉记者,他养的狗前不久因感冒转成了肺炎,在金水区一家宠物医院治疗花了2000多元。而在此之前马先生也多方咨询,管城区一家宠物医院,仅验血、检查费用就要收800元,治疗费和医药费加起来还需要3000多元。还有几家宠物医院的工作人员表示:“把狗带来吧,价格好说!”

  6月3日、4日两天,记者走访了郑州市内4家宠物医院,发现验血、传染病检查、拍片、治疗等项目的收费标准差异大。以宠物血常规检查为例,有的小型诊所收费为每次30元,一些大型医院则为100元,但检查内容都一样。而兽医的说法是:“便宜的只有3类检查,而我们的是5类血液分析。”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宠物医疗行业还没有专门的定价标准,行业自身的指导性标准也尚未出台,这导致一些宠物医院“乱定价”现象频出。

  【问题3】无证经营,处方不规范乱象频出

  “宁肯自己生病,不敢让猫狗生病!给动物看病,就给人一种活活被宰的感觉!”白领张女士养了7年的猫最近病重去世,在折腾了5家宠物医院后,张女士对给宠物看病心有余悸。

  “猫病重的最后几天,我和老公一天就跑了3家医院,发现有两家竟然连动物诊疗许可证都没有。3家医院的大夫对猫的病情说法不一,有两个大夫连执业兽医师资格证都没有。最后我们选了一家熟人介绍的医院。”张女士向记者吐槽。

  张女士心中始终有个“梗”:“为啥出来的检查结果都是手写的,而不是机打的?以血常规化验为例,数值都是手填的,仅在后面有个正常值区间是机打,这样一来,医生的操作空间也太大了。”张女士说,检测数值直接反映了猫狗病情轻重,“如果医生把动物的病说得很严重,完全可以在数值上动手脚。”更蹊跷的是,医生从未拿处方给她看,“就是刷卡、拿药就行了,我们手里没有任何消费凭证和处方”。

  行动

  即日起,省畜牧局将开展为期6个月专项检查

  宠物医院,被越来越多饲养宠物的市民们所急需,又因存在的部分乱象而被市民们“诟病”。针对上述存在问题,6月4日,记者从省畜牧局了解到,为了进一步规范市场,严厉打击“无证开业”“无证行医”和未按规定开展动物诊疗活动等违法违规行为,促进动物诊疗行业健康发展,今年下半年,全省将组织开展动物诊疗行业专项整治行动。

  专项整治时间为期6个月,即日起至11月。一起来看此次整治行动将会针对哪些问题。

  【治理1】严打“无证开业”“无证行医”

  据介绍,此次专项行动将重点整治动物诊疗机构未取得动物诊疗许可证从事动物诊疗活动问题;并重点整治虽取得动物诊疗许可证,但因装修、改造等原因不再符合《动物防疫法》《动物诊疗机构管理办法》规定的开办条件仍从事动物诊疗活动问题;此外,未配备与其经营规模相适应的执业兽医师;取得执业兽医资格人员未经执业注册即开展执业活动;出让、出租、出借执业兽医资格证书等问题也在此次整治的重点范围之内。

  【治理2】“洗澡的地方”不能“看病”,超范围经营将被严查

  超范围经营、不规范操作,将成为此次专项行动治理的另一个重点范围。按照相关规定,动物诊疗机构应按动物诊疗许可证核定的执业范围从事动物诊疗活动,应建立执行兽医处方内部管理制度;应在动物诊疗机构显著位置公示动物诊疗许可证、兽医师执业证书、助理兽医师执业证书、经营收费标准和监督电话。如动物诊疗机构存在超范围经营、不规范操作等问题,将被查处,市民在日常带宠物就诊过程遇到类似问题,也可以进行举报。

  【治理3】检查矛头也对准“内部”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履职不充分将被重点检查

  此外,此次专项行动也将检查的矛头对准“内部”。对于发证机关未按规定在全国兽医队伍管理信息系统录入并更新动物诊疗机构、执业兽医、乡村兽医相关信息的问题,也将予以关注。重点检查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未按规定组织开展动物诊疗机构、执业兽医、乡村兽医执法检查及其他履职不充分、不到位问题。

  征集

  你在宠物医院有啥烦心事?记者帮你问!

  “阿猫阿狗”的消费烦心事你有没有想向记者吐槽的?

  即日起,本报面向读者征集与宠物医院的故事,不管是就诊过程中遇到的不合理现象,还是你发现的宠物医院新举措,都可以与我们取得联系。让我们的爱不再受伤,愿我们的爱宠身体健康!

编辑:赵惜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