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好、颜值高、人均50元 品牌餐企的外卖 你会下单不

2018年06月04日09:05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刘诗泉实习生郝楠楠

  外卖已成为很多人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手机里有3个外卖APP的小奇说:“还能活着,多亏外卖。”

  外卖在“野蛮生长”后,一些餐饮大咖加入到外卖大军,食材好、味道好、包装好的品质外卖,瞄准了不单单追求吃饱的人群。

  记者走访发现,郑州市场的品质外卖,在庞大的外卖大军中占比不大。一单的价格在40元~60元,品质外卖贵在哪?

  【餐饮大咖的外卖生意经】

  我有其他地方吃不到的菜

  贵是因为“一分价钱一分货”

  芥菜扣肉酸辣土豆丝套餐,原价49.9元,折后价24.9元;濮阳粉皮地锅鸡清炒西兰花套餐,原价61.9元,折后价30.9元。

  近日,上班族小奇发现,阿庄地道豫菜航海路店(以下简称“阿庄”)在美团外卖上线,推出了四五款一人套餐,“印象中,阿庄是个只做堂食的馆子,没想到也干起外卖了。”

  在美团外卖阿庄店铺上,记者发现其除了几款一人套餐外,实体店内在售的其他菜品也可以点,包括地锅鸡和烤鸭等。

  阿庄航海路店负责人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其在美团上线十余天了,定位是品质外卖,食材的选择、大厨的烹饪,和在店内点的菜品是一样的。

  “阿庄对食材的选择很严苛,比如油一定要使用非转基因油等,这一点也直接用到外卖上。”该负责人介绍,除了菜品的把关外,在外卖的包装上也更加注重品质感,“我们用的是纸质手提袋,会赠送给客人餐垫,餐盒的‘颜值’也很高,当然,成本也会高。”

  “阿庄将最具特色的菜品放在了外卖平台上,比如虾锅贴等,这是在其他外卖商家绝对点不到的。”该负责人表示,成熟的餐饮企业做外卖,把自身在菜品上的优势把握住,在差异化竞争上就占得了先机。

  据该负责人介绍,其在外卖平台销售的一人套餐,折后价在24元~30元,“上线以来,每天订单量在60单左右,均价在60块钱左右。”

  为何会涉足外卖领域,该负责人说,一是餐厅经营模式的创新,二是给市场提供一个高品质外卖的选择,三是让老顾客在家就能吃到阿庄的菜品。

  据了解,阿庄航海路店周边有许多“高端楼盘”,其住户是阿庄外卖的潜在消费者。“目前外卖只有航海路店在做,后期会在其他门店逐步推广。”上述负责人说。

  记者在阿庄外卖店铺的顾客评价上,看到@雪**说:“经常到你家店里请客吃饭,虽然离你家店不远,平常一个人想吃你家饭菜的时候总是懒懒的,不想跑,这下好了,可以不需要走路就能吃到了。”

  【品质外卖的使命】

  让顾客吃饱,更要吃好

  还能有10%~15%的销售额

  2017年年初,禾珍珠小锅米饭入驻外卖平台,确立了做品质外卖的方向。

  禾珍珠小锅米饭是河南鲁班张餐饮有限公司的品牌之一,其运营总监郑先生说,中高端餐饮存在社交需求,而外卖摆在第一位一定是饱腹需求,禾珍珠堂食客单价在80元左右,低于旗下其他品牌,这也是其上线外卖的主要原因之一。

  郑先生告诉记者,上线外卖是市场需求的必然,上线初期心里也很忐忑,不知道用户对品质外卖的价格接受程度如何,在运营上在不断做调试。

  “产品上,舍弃不适合外卖属性的,比如加工时间长、造型不好看、凉了口味差别大的菜品,比如榴莲黄米饭、小炒肥肠等,凉了会影响口感,影响用户体验,所以就没上外卖平台。”

  郑先生说:“除此之外,我们为了迎合客户口味,也会增加一些店内没有的菜品,比如鱼香肉丝、红烧茄子、麻婆豆腐等既大众又下饭的菜品。”郑先生说,从接单到加工环节,设立了相对独立的运营团队,在不影响店内营业的基础上,保证外卖正常供应。

  “外卖对品牌造成的影响,也是中高端餐厅做外卖考虑的重要因素。”郑先生认为,外卖要靠回头客支撑,由于平台相对公开,这就需要对外卖的品质把控更严格,“但必须承认,我们在外卖平台的上线,也让更多人知道了我们餐厅。”

  记者在美团外卖平台上看到,禾珍珠小锅米饭纬二路店月销量在4500单左右。郑先生说:“目前的单均价在40元~50元,客群集中在25~35岁阶段,医院、企事业单位、白领等是主要消费群体,营业额上,外卖占据了10%~15%的比重。”

  郑先生认为,品质外卖不仅要体现在菜品质量、配套工具方面,也要不断升级。在纬二路店,记者见到了禾珍珠定制的可回收餐盒,餐盒封口处的一次性锁扣设计,规避了送餐过程可能出现的洒漏或其他人为风险。

  【品质外卖的生存法则】

  “盯紧”最需要的人

  小众市场也会大有作为

  记者在几大外卖平台发现,外卖商家主要还是以“果腹”为主,毕竟吃饱才是硬道理。

  价钱方面,一人餐的话,十元至二十几元覆盖了大多数商家定价,不难发现,“经济实惠能吃饱”的顾客需求,决定了商家的侧重点。

  虽然品质外卖目前还很小众,但是市场需求还是有的,正如阿庄一人食套餐的宣传语写的那样:“一个人也要好好吃饭,阿庄一人食,给不将就的你。”

  “不将就”3个字,或许代表了一部分人的生活态度。

  记者走访发现,越来越多的知名餐企,开始加入品质外卖的队伍,除了上述商家,西贝莜面村、特味村等餐企的外卖,做得也是风生水起。

  品质外卖平均价格高于普通外卖,消费者多集中在中高收入人群,中高端餐厅打通外卖渠道,走了借助品牌自身影响力这条捷径,而小品牌想做“品质外卖”,在定位上需要更加精准。

  麦禾轻食是一家主打健康膳食的纯外卖餐厅,其联合创始人郭先生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品牌创立之初,我们就将目标消费者定位在了追求健康膳食、健身、减肥的年轻群体,但在郑州市场,纯西式的沙拉不符合多数人口味,我们在产品上做了改良。”

  记者在美团外卖上看到,麦禾轻食的月销量在8700份左右,郭先生说,季节原因,6月份开始轻食外卖会迎来售卖高峰。他还透露,麦禾轻食第一家店成立不到一年,目前的月纯营业额在6万~7万元,客群年龄集中在16岁~30岁,女性居多,医院和学校消费频次较多,其中医院的平均月客单量在2000单,同时,他们也与健身房达成合作,拓宽受众和品牌影响力。

  【“餐饮大佬”说】

  阿五黄河大鲤鱼相关人士介绍,阿五曾经尝试外卖,但后期因经营方向的调整,把这一块取消了。“主要是考虑到客户的体验度问题,担心外卖菜品在热度、口感上会差。”该人士表示,阿五目前还没有做外卖的计划。

  煜丰汴京烤鸭负责人韦先生说,选择进入外卖市场一是满足目前消费者的需要,二是顺应整个市场的需求变化。“目前煜丰的外卖筹备工作已经进行到内测阶段,主要是包装工具的设计、选取,产品前期将跟店面多数菜品保持一致,客单价会在50元左右。”韦先生表示,煜丰暂时不会将外卖作为主要业务运营。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