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高你“土” 我矮我“潮” 现在美女嫌弃“恨天高” 更爱小白鞋?

2018年06月01日14:00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杨晓楠

  几年前,高跟鞋的流行吸引商家蜂拥而上,导致市面产品过剩。如今,随着潮流的变化,运动鞋市场吸引来无数商家,但女鞋成本全线上涨,给中低端时装鞋带来冲击。

  【变化】

  买高跟鞋的明显少了

  女性购鞋时更关注舒适度

  最近,美国著名市场调查公司NPD集团公布了一组数据,2017年全美女性运动鞋销售额增加37%,高跟鞋销售额同期减少11%,女性购鞋时更关注舒适度。相似的数据也出现在英国,以前平分秋色的高跟鞋和运动鞋,在最新数据中有了变化,运动鞋购买率比高跟鞋高出2个百分点。

  郑州市民张女士有不下20双高跟鞋,这两年,网上时尚达人的造型从“恨天高”换成运动鞋,已经七八年不穿运动鞋的她,现在除了正式会议,其他时候都穿运动鞋。“以前觉得平常穿运动鞋很土,但现在觉得很潮。”

  在郑州凯德广场,多位品牌女鞋专柜的销售人员表示,近年来高跟鞋整体销量有所下降,高跟鞋的款式也有了变化,以前鞋跟在5cm以上的细高跟鞋卖得最好,现在粗跟鞋、方跟鞋、中低跟鞋多了,大家对舒适度要求高了。

  一家女鞋专柜的工作人员介绍说,“现在我们店里最热卖的款是‘小白鞋’,买高跟鞋的明显少了,有些上班族会为了整体造型专门搭配高跟鞋,但平时穿的还是以运动鞋居多。”

  根据百丽国际2017年年报,2016/2017财年,百丽国际的运动服饰业务销售规模相比上一财年增长15.4%,运动服饰业务净新增店铺543家,与上一财年相比净增7.6%。其中,一线运动品牌店铺净增252间,二线运动品牌店铺净增251间。

  去年,阿迪达斯和锐步在几乎所有地区的合并销售额增长量都达到两位数,在大中华区的销售额增长29%。耐克2017财年在大中华区的销售收入为42.37亿美元,同比增长17%。

  【探因】

  审美跟着潮流变化

  穿运动鞋被认为很时尚

  香港艾曼珂尔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营销总监王彦伟从事女鞋行业已经十几年,他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其实运动鞋前几年也曾经历过低迷,运动产品单一化,国内外市场品牌竞争很厉害。

  “前几年运动鞋太运动了,厚底、高帮、气垫,这几年运动鞋开始走生活风,底子薄了,看上去更时尚,更贴近生活,也能搭配常规衣服。不过现在并不全是运动鞋的流行,是运动品类的流行,很多品牌都加入了运动元素。”王彦伟说。

  河南商报记者通过电子邮件联系美国知名时尚博主、设计师琪亚拉·法拉格尼。她开发了同名时尚品牌,推出的第一款鞋就是平底休闲鞋,她表示,现在在派对和时装周上,穿运动鞋被认为很时尚。

  在郑州经商多年的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这种变化主要和现在的流行趋势有关系,“人们的生活方式受舆论引导的变化而变化,现在电视节目上嘻哈、街舞盛行,很多人也开始喜欢嘻哈风、休闲风、混搭风的造型。现在高跟鞋的客户主要是80后,运动鞋主要面向穿衣更混搭的90后。”在他看来,这两年的健身潮流也推动了女鞋品类的变化。

  【影响】

  中低端女鞋受冲击

  中高端时装鞋销量递增

  不过细分来看,高跟鞋销量的变化并不是一概而论的。王彦伟介绍说,“其实下滑的是中低端时装鞋,中高端时装鞋其实还是在上涨的。百丽旗下思加图走的是中高端路线,销量就在上升,走中低端路线的百思图、森达销量在下降。在郑州,爱步、其乐等中高端女鞋的销量也在递增。”

  河南商报记者走访发现,随着国家对环保的重视,国内女鞋产业链各个环节的成本一直在上涨,涨幅在15%~17%。比如,工厂同样染一池皮料,以前在环保上不花太多成本,而现在就会增加一些设备来解决污染问题。

  但是,女鞋的客单价一直比较稳定,甚至有些通过促销等手段降低价格,这对于靠薄利走量的中低端女鞋来说是一种冲击。

  现在,正如前两年的高跟鞋市场一样,大家蜂拥而至女性运动鞋市场。

  前几年,很多做鞋业、服装的商户看中女性时装鞋的市场,集中转向女性时装鞋,“大家一窝蜂地都去做时装鞋,特别是中低端、以促销跑量为主的时装鞋,造成前两年中低端女鞋市场的快速上涨,但消费人群没有变化,这么多女鞋消化不了,这两年时装鞋饱和了。”一位业内人士介绍说。不久前,女鞋品牌“星期六”就被曝出库存积压,一年赔掉了过去7年的总利润。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