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几百块就能过把“奢侈”瘾 还有比买口红更划算的吗

2018年06月01日13:59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杨桂芳实习生郝楠楠

  作妖色、金属色、吃土色、斩男色、姨妈红……在眼花缭乱的色系背后,是女士们执迷不悟的口红情结。

  何以解忧?唯有“口红”。

  来自天猫的数据显示,在2017年,该平台上的口红交易额领涨彩妆全品类,增幅达250%。

  而河南区域,则占据2017最具口红消费力省市TOP10的第五位,排名前三的省份分别是广东、江苏和浙江。

  谁最爱买口红?天猫的数据或许揭开了某些秘密:18~28岁女性是口红的消费主力。

  【故事】

  “出门没涂口红

  就像没穿衣服去逛街”

  职业:学生口红数量:12支

  90后的田甜还在读大学,她有12支口红,这些口红单价都不高,也就一百多元。

  田甜第一次涂口红,是大一时和室友一起做直播,尝试了室友的口红。“我平时并不觉得自己多好看,可那次直播时,涂了口红就感觉美翻了。”田甜说。

  从此以后,田甜对口红的热爱一发不可收拾,不但上课、外出逛街要涂口红,就是下楼拿个快递,她也要照一照镜子补唇妆。

  “如果没有涂口红出门,感觉就像没有穿衣服去逛街。”田甜说,每支口红都有自己的特点,涂一支新口红,就像穿一套刚买的高级时装。

  田甜做过尝试,计划一周内只用一支口红,结果三天时间就放弃了。

  “前几天逛街的时候,我买了一款兰蔻的口红,270元,是12支口红中价格最高的,因为当时我觉得我嘴唇上涂的那款太土了,就像穿了套破衣服。”田甜说。

  一支口红能用三四个月,12支口红需要好几年还用不完,可对于田甜来说,越是先买的口红越被“打入冷宫”,新的口红带来的那股“新鲜劲儿”持续时间越来越短。

  和田甜一样的女性好像越来越多。天猫曾经发布数据,在过去1年的时间里,至少有300万女性消费者在天猫上购买了5支以上的口红。

  【故事】

  “商家过节就大促

  朋友买多了就送给我”

  职业:白领口红数量:20支

  职业白领陈颖的梳妆台上有20来支口红,她自己买的不足5支,剩下的大多是朋友赠送的。

  “许多是朋友买了后用一次就给我了,可能她们觉得不适合自己,或许觉得用不完吧。”陈颖说,她的梳妆台上不乏香奈儿、兰蔻、迪奥、阿玛尼等奢侈品牌,现在口红太多了,她即使想买口红,一想到梳妆台上那一支支口红在“排队”,就忍住了剁手的冲动。

  “商家一到节日就做大促,我不少朋友忍不住剁手,一买就买多,用不完或不合适就送人了。”陈颖说,她还是倾向于在实体店买口红,能抑制住购买欲,还能试装,不像电商上买到不适合的又没法退换货。

  陈颖也劝过朋友不要迷恋口红,毕竟累积下来不是一笔小数字。“朋友说,舍不得买上万元的包包,总不能还舍不得买一支几百块钱的口红。”陈颖忽然觉得自己无言以对。

  什么色系的口红最受欢迎?在小红书中,最受关注的口红关键词显示,色系上姨妈色超越斩男色、吃土色;质地上哑光超过丝绒、珠光;在肤色上,妹子们更偏爱显白,超越黄皮和好肤色。

  【趋势分析】

  奢侈品牌销量红火

  规格越小越畅销

  不到300元,就可以买到奢侈大牌的产品,这对于年轻群体来说,可以说是最低门槛的奢侈品消费,可并不是所有的“口红”都卖得一片“红火”。

  一家中端品牌商吐槽说:“实体生意不好做,电商上的品牌在销售时可谓集全国之力购买、全公司之力销售,实体柜台的流量并不好”。

  也有购物中心在梳理时发现彩妆品牌虽然整体销售向阳,可口红却同比销量下滑了。

  对此,《天猫38女王节女性消费报告》也许可以给出解释:作妖色、金属色取代斩男色成为口红热销色,中性风、男友风卫衣取代传统的包臀、露肩性感风,美容美黑、增肌增重和极限运动等消费在女性中越来越普及。

  这背后则是女性独立意识的觉醒,也意味着实体在彩妆品牌的引入上需要仔细谋划。

  另外,从口红的规格上来看,规格越来越小,反而越来越畅销。近年来,不少大牌尝试推出跨界款、限量款和小份装单品。

  【天猫数据】

  口红市场持续高位增长

  18~28岁女性是消费主力

  有业内人士认为,占有欲、选择恐惧症、职场压力大、礼仪需要等因素刺激着口红销售。18~28岁女性是口红的消费主力,在天猫显示的全年龄段消费者中,她们消费高端品牌的比例占到60%以上。

  为何河南能斩获2017最具口红消费力省市TOP10的第五位?该业内人士认为和河南的人口基数庞大有关。另外,随着消费意识、时尚意识觉醒,口红消费正从北上广扩展到新一线城市。天猫美妆总监激云认为,从数据来看,目前口红或者唇膏已经从礼仪需求和场合的需求变为和基础护肤一样的确定化妆步骤,这个变化导致口红市场持续在高位增长而不是呈现季节性的趋势。

  不过,最后一个观点也许是对口红买买买的最直接分析:无论在价位、使用还是心理上,口红大概是门槛最低、最易上手的美妆产品。

  与其他化妆品相比,口红从几十元到三四百元不等的价格,绝大多数女生都可以接受;相比更复杂的眼妆、修容等进阶级彩妆,口红最容易上手,而且能立刻带来改变。

编辑:赵惜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