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消协提醒 预订“考生宾馆”应提前实地考察

2018年06月01日13: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杨书贞

  本报讯5月31日,郑州市消费者协会(下简称“消协”)发布2018年第3号消费提示,重点针对中高考期间餐饮、住宿、文具购买等消费发出提醒。

  中高考月也是学校周边“考生宾馆”房间最紧俏的时候。郑州市消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往年收到的投诉情况分析,宾馆周边环境、据考场实际距离和住宿条件、房间使用时间等都可能会成为引发纠纷的原因。因此,建议家长最好提前实地考察宾馆的周边环境、内部设施、卫生状况等。订房时要问清使用时间,尤其是最后一天考试的退房时间最好在押金条上注明,防止临考前出现提早退房的突发情况打乱考生生物钟节奏,影响下午的考试。

  另外,虽然今年高考实行“统一文具”,但也提醒考生尽量到大型商场、超市文具专柜购买2B铅笔。鉴别真假2B铅笔的窍门是:把几支铅笔放在一起比较,看笔杆三个面上印的“2B”等标识的位置是否完全相同,参差不齐的很可能是假冒伪劣产品。看木质也能轻松识别,真品木质软硬适中,质地表里如一,呈暗红色。而假货只是在顶端染了红颜色,削开后木质是白色或淡黄色的。需要注意的是,2B铅笔也是有保质期的,国标《考试用铅笔和涂卡专用笔》指明,涂卡专用笔保质期为自生产日期起两年,正品铅笔销售包装上会有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超过保质期容易导致墨粉附着力下降,影响涂卡质量,进而影响考生成绩。

  餐饮方面,不要到露天摊位消费;不提倡食用凉拌菜、海鲜类、生鱼类、四季豆角、新鲜黄花菜等菜品,以前没吃过的食品尽量不要食用,防止过敏;切勿食用超过保质期和变质变味的食品。

编辑:赵惜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