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消费和区域合作成新引擎

2018年05月30日11:51

来源:大河网

  本报记者樊霞

  旅游总给人意想不到的惊喜。实际上,高质量而又有特色的旅游,恰恰是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获得幸福感的最佳途径之一。

  当旅游日渐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活动,旅游消费和区域合作就成为新引擎,不断为旅游业创新发展提供动力。5月29日,在2018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上,来自世界各地城市的市长、专家以及相关业界人士为此进行了热烈探讨和交流。

  旅游业为经济增长作出的贡献将逐步加大已成为共识。在我国,大众旅游消费正在快速崛起。今年“五一”假日旅游市场信息显示,我国私人定制游增多,旅游消费升级。2017年,郑州实现旅游总收入1195亿元,来郑游客突破1亿人次。

  对此,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主任张辉的观点是:未来或将发生商业模式的革命,最明显的特征就是“旅游化”。“比如,人们的基本消费得到满足,特别是物质消费得到满足以后,大量消费就转移到旅游和休闲方面,这可以称作‘消费的旅游化过程’。”随着旅游需求类型的不断增多,越来越多的产业开始借助于旅游消费这个平台来提升本产业附加值。

  “旅游消费正在推动旅游业创新发展。”韩国国际观光展组织委员会会长慎重睦认为,过去以风景为主的传统旅游模式现在正转变为以个人价值观决定何种旅游方式,比如旅游的目的可能是观看体育比赛、享受美食、进行购物等。“购物消费的比重现在小于娱乐服务等消费比重,这充分展现了价值观消费的重要性。”

  区域合作是推动旅游创新发展的另一动力。适应文化旅游消费、进行区域协作联动是许多旅游设计者看重的解决方案。

  如何开展好区域合作,专家给出的建议是在区域旅游中,以政府为主导的旅游发展方式要转向多层次市场的共赢合作模式,政府要站在未来城市建设的高度,统筹管理旅游资源,从而形成合力;同时还要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旅游产品,和资本有机结合起来,推动旅游品质大幅提升。

  三门峡市委书记刘南昌表示,“我们正在以打造优势旅游品牌为突破口,深挖、拓展、激活本地文化旅游消费资源,提升文化旅游产业,不断增强这一‘根魂’产业的核心吸引力。”

  同样,在河南颇有声誉的建业集团也正致力于旅游业发展。“我们联合中国影业巨头华谊兄弟正在打造电影小镇和体验式戏剧,把吃、住、行、游、购、娱、演结合在一起。”建业集团副总裁闵闵说,这两个项目未来都要推向世界,带动区域旅游发展。

  德国劳恩堡市副市长马库斯·马蒂森则认为,在区域合作推动旅游发展方面,决定投资项目前一定要研究市场和策略,同时要提供优质的服务,“当然,最重要的是要有开放的态度,建立起政府企业合作共赢模式,以保障区域合作的良性运转。”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