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叫外卖“叫来”香烟

2018年05月30日09: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田育臣实习生岳海关文图

  核心提示|连日来,郑州多名市民向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反映,不少商家利用外卖平台在网上售卖香烟,甚至一些未成年的孩子也通过外卖软件买到了烟。5月29日,记者在美团等外卖平台上发现了不少卖香烟的“小超市”,并顺利、快捷地购买到了香烟,整个过程并未确认和识别是否成年。第三方外卖平台是否允许卖烟?如何在网络平台上保护未成年人?

  反映

  高中生背着大人在手机上偷偷买香烟

  5月29日,郑州市民刘先生致电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他儿子今年16岁,上高一。这几天,他听儿子说,班里有几个同学比较捣蛋,背着大人在手机上买香烟抽。虽然儿子不抽烟,也对香烟比较反感,但这让他十分担心,“我自己是抽烟的,他(儿子)万一也好奇,网上买烟抽可咋办?”

  5月28日,刘先生专门在网上搜索发现,北京、江苏、成都等地,均出现了未成年孩子通过手机外卖APP购买香烟的情况。“若孩子到实体店买烟,老板见是未成年人,一般不会卖,还会说(批评)一通。而通过网络平台,可以避免这种情况。”他说。

  之后,刘先生登录美团外卖网站和手机APP发现,平台中出现了不少售卖香烟的,让他更感到后怕的是,他通过美团下了单,并顺利购买到了一盒玉溪香烟。刘先生说,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规定,任何经营场所均不得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美团外卖平台上注册时,只需要手机号,也不用身份证号。若孩子在平台上买了香烟,咋辨识是未成年人?”他说。

  同时,刘先生也表示,《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也规定,任何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不得通过信息网络销售烟草专卖品,他希望这个问题能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调查

  5月29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下载了美团外卖手机APP,注册时,确实只需填写手机号与手机验证码,并不需要填写身份证等信息即可顺利完成注册。随后,记者在“搜索”一栏输入“烟”字,下方立刻出现3.5公里以内约10个售卖香烟的烟酒超市信息,有些超市页面还备注“美团专送(满39减×)”等平台活动信息。

  记者点开其中一家超市页面,左侧不仅有饮料、啤酒、泡面等生活用品,还标注有“烟00”等专区。点进“烟00”专区,页面中出现30余种香烟的图片和价格,价位在12元到75元不等。但是,香烟名字均以“大中国”“天下楼”“黄叶”等命名,而图片均用打火机遮挡。

  记者选购了一款17元的香烟,平台配送费为4元,并很快完成了手机支付,美团外卖平台提示商家已接单。而整个过程仅需几秒钟,但美团平台始终未询问记者年龄等信息。约十几分钟之后,一名美团外卖小哥便如约将香烟送到了记者手中。

  随后,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又打开饿了么APP,同样搜索“烟”字,在一个便利店的页面,看到有售卖香烟。在该便利店的“外带商品”专区,记者点开标注“各种香烟”字样的页面,里面没有图片,只标注“一件0.1元”字样的支付。

  据该便利店老板介绍,若买烟,选好品牌,由她告知消费者该付多少钱,需消费者自己备注香烟名称,并支付一定金额,“但线上买香烟,与购买其他产品一样,要比实体店贵10%~20%,贵出的是配送费用。”同时,她也表示,若在她的店里买其他产品,捎带一盒香烟,10%~20%的配送费可免。

  网上“代售”香烟不问年龄,需支付10%~20%配送费

  回应

  5月29日,美团外卖的客服工作人员表示,该外卖平台是不允许商家在该平台上售卖香烟的,更不允许向未成年售卖香烟。对香烟这种专卖品,只能进行线下销售。目前,该平台也经常对售卖香烟的情况进行排查。“若发现这种情况,请及时通过APP平台进行举报,他们立即对其核实、处罚”。

  既然是经常性排查,为何美团外卖平台上还会有如此多公开售卖香烟的商家?该工作人员说,该平台平时是分批次或随机性对售卖香烟的情况进行排查,可能会有一些无法排查到。他建议,若消费者发现类似情况,可通过平台上预留的举报入口进行投诉。

  饿了么APP是否允许商家售卖香烟?饿了么公关部工作人员表示,该外卖平台也不允许商家售卖香烟。平时,他们会对明确使用烟草品牌名称的关键词,在发布前进行屏蔽拦截。“对于部分商户把香烟改名后上线的情况,我们始终积极排查,目前已从图片识别的角度加大监管。”

  饿了么上述工作人员表示,一旦发现违规售卖烟草的商家,该平台会进行扣分,对严重者将下线处理,并同步烟草监管部门线下取缔。用户如发现商家违规售卖香烟,可通过饿了么开设的电话投诉热线、APP一键举报功能进行反馈,平台收到相关信息后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

  另外,对未成年可顺利买到香烟的情况,美团与饿了么平台工作人员均表示,目前,该平台暂时无法实现对未成年人身份识别的功能。若需要的话,他们也会进一步研究、考虑和升级。

  外卖平台不允许售卖香烟,消费者发现可举报

  说法

  “网上代售”是新情况,需进一步研究和认定

  在外卖平台上销售香烟,并且不进行身份信息确认,这样的行为是否合法?5月29日,郑州市烟草专卖局专卖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中明确规定,除了取得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或者烟草专卖批发企业许可证的企业依法销售烟草专卖品外,任何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不得通过信息网络销售烟草专卖品。因此,若是网络平台自己卖香烟,是不允许的。但是,美团、饿了么等属第三方网络平台,而商家通过这类第三方平台向消费者售卖,平台赚取一定的配送费,并非网络平台自己售卖香烟。

  “这属于一种新情况,并且确实无法辨别是否卖给了未成年人。”该工作人员表示,这种第三方平台“代售”香烟的情况,是否属信息网络销售香烟,目前还没相关的法律法规来明确,他们仍需进一步研究和认定。

  对此,郑州一家烟草研究专家表示,香烟作为一种专卖品,随着人们对物流、配送需求的出现,国家烟草部门也可以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探索一种新的线上配送、销售形式。

  郑州大学社会学教授张明锁认为,这次美团等外卖平台上出现未成年人可购买香烟的情况,与抖音上出现不宜未成年人观看、模仿的视频反映的问题类似,都反映出一个共性问题——新的网络应用平台该如何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他建议,问题必须从源头来治理,网络平台应充分体现社会责任,从技术上把好这一关,规避一些对未成年人不利的因素。

  对网上或手机APP上销售香烟的行为,张明锁则建议,政府应构建“无烟网络”,吸烟有害健康,应如同禁止烟草广告一样,将烟草外卖也纳入控烟范畴。

编辑:赵惜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