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附近的便利店,真便利吗?

2018年05月25日09: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见习记者丁洋涛

  5月23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2017中国城市便利店指数”(以下统称“指数”),长沙、深圳和太原分列三甲,郑州以总分70分排名第16。但与此同时,郑州还存在着24小时营业便利店比例偏低、品牌店偏少、便利性不够等问题。那么,问题就来了,你家附近的便利店真的便利吗?

  郑州便利店指数排名第16,便利店门店增长率跻身前10

  据悉,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本次普查共选取全国36个城市作为研究样本,样本城市基本覆盖了全国重点一、二线城市。包括除了拉萨以外30个省会和直辖市及4个计划单列市和东莞、温州。据“指数”显示,2017年,郑州便利店指数总得分为70分,排名第16。便利店总数增长率高达16.7%,雄踞榜单第10名。

  今天,郑州以中国的“郑中心”、国内新一线城市来确定自己的城市含金量,但国内零售业仍将其定义为二三线城市。因而,在一、二线城市便利店市场趋于饱和的当下,郑州交出这样的成绩单实属不易。

  对比去年,郑州在2016城市便利店发展指数中,仅排名第25位。足见,郑州的便利店业态在短短一年后,已经有了很大进步。

  郑州24小时营业便利店比例偏低,仍需提质增量

  究竟什么才是便利店?

  2017年12月1日,《公共服务领域英文译写规范》规定,便利店标准英文名为Conve-nienceStore。顾名思义,便利店就应该具有距离上临近居民、营业时间跨度较大的特征,并能为居民购物提供最大限度的便利。但遗憾的是,由“指数”可知,2017年,郑州24小时便利店仅为本城便利店总数的25%,排名也在36城中排在了25位。

  作为便利店界的重要存在形式,24小时便利店是一个城市经济繁荣度的最佳检测物,是全球零售业判断商业市场成熟度的重要标准。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对于服务消费者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作为一种便民服务业态,提高郑州24小时营业便利店的数量对于提升郑州便民服务水平有着重要意义。

  郑州便利店大多为更接地气的夫妻店,品牌店较少

  如今在郑州,除便利丹、正道思达、豫便利和左右间等品牌以外,真正意义上的24小时便利店凤毛麟角,大多为更接地气的夫妻店。

  相较于大卖场,便利店更应该表现为“麻雀小五脏俱全”,而不是简单复制大型超市,成为“缩小版超市”。但在当下的郑州,这一要求似乎难以达到。

  家住郑州市长江东路六号院京江花园的刘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家小区楼下便利店有3家,但能够提供的便利有限,只有其中一家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能够提供简单盒饭和关东煮,其他两家并不能达到这样的要求。”

  夫妻店的运营模式、24小时便利店品牌店较少以及部分便利店专业度不足,是郑州便利店的现状,这与郑州人的要求还有相当大的差距。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