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收费标准出台前 只计水量暂不收费

2018年05月23日09:33

来源:大河网

  郑汴水务违规收取水费一事

  郑州市物价局已介入

  新收费标准出台前

  只计水量暂不收费

  河南商报记者程亚龙

  5月17日,河南商报《记者陪你去办事儿》栏目,以《白沙地下水按丹江水价收费郑州物价局:目前属违规》为题,对白沙居民质疑郑州市郑汴水务有限公司水价收费问题进行跟踪报道。

  22日,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就违规情况,郑州市物价局物价检查所已介入。目前物价局已对该公司的运营成本进行核算,在新的收费标准公布前,该公司只计水量,暂不收取水费。

  【事件】

  供应的是地下水

  却按丹江水收费

  5月15日,《河南商报》报道了郑州市白沙片区居民,对其辖区自来水公司郑汴水务收取水费价格的疑惑。该公司工作人员回复称,收费有依据,且拿出了相关文件解释。

  但16日,郑州市物价局接受采访时称,《关于调整郑州市市区城市集中供水价格的通知》文件,并不适用于郑汴水务,所以该公司按照郑州市自来水公司的收费标准收取水费是违规的。

  郑州市物价局公共事务处庞姓处长称,郑汴水务正在与郑州市自来水公司对接,如果管道能对接上,同城同水源,那么郑汴水务就可以按照郑州市自来水公司的收费标准收费了。此前,郑汴水务给予河南商报陪办记者的回复函件中也介绍称,按照郑东新区管委会的要求,白沙园区与郑东新区的供水管网实现互联互通。下一步就看该公司是不是对水源进行置换了,如果也用上了丹江水,价格就没问题了。

  “若依旧使用地下水,那么物价局要对其成本进行审核,再定水价,但这也是有周期的。”庞姓处长说。

  【回应】

  物价局介入

  并对水价重新核算

  但何时能实现管道互联互通,目前河南商报记者暂且没有收到具体回复。那么,在互通之前或针对郑汴水务制定的新的收费标准出台之前,白沙片区的水价依据什么标准进行收取呢?对其已违规收取水价的情况,又会如何处理?

  22日,针对白沙片区居民的疑问,郑州市物价局再次回复河南商报记者称,该公司承诺在新的收费标准出台之前,对居民用水只计量,不收费。

  针对其违规收取水价的情况,物价局也回复称,目前物价检查所已介入,依法依规进行检查,根据该公司的违规事实和具体情况,再分析并定量定性,做出处罚。

  22日下午,郑汴水务公司工作人员称,21日他们已将准备好的材料送到了市物价局,物价局将制定新的自来水收费标准,公司也在与郑州市自来水公司沟通互通自来水管道一事。

编辑:赵惜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