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至少5只汪 泳池才不亏钱

2018年05月22日09:30

来源:大河网

  夏天到了,“洗剪吹”已经满足不了汪星人的需求,披着一身厚厚的毛,狗狗恨不得分分钟下河游泳。别着急,郑州已经有宠物室内游泳馆了。

  如果你想带狗狗去游泳,中小型犬游一次泳平均消费100多元,但肩高55厘米以上的大型犬还没法接待。

  如果你想投资一家宠物游泳馆,宠物店主现身说法:泳池其实很难盈利,关键是为店铺“定调调”。

  【体验】

  游泳前先洗澡检查

  “狗刨”后再次清洁

  近日,河南商报记者带狗狗去体验了一次宠物室内游泳池,这家名为“表弟的宠物酒店”的宠物店于去年10月开业,店内游泳池长6米、宽2米,是郑州目前为止面积最大的宠物室内游泳池。

  店里的工作人员先为狗狗洗澡,并查看是否有皮肤病、皮肤外伤。一切准备就绪后,河南商报记者穿上防护服,就要和狗狗一起下水了。

  狗狗一步步走下游泳池的台阶,当水没过小腿后,狗狗稍显害怕。几分钟后,狗狗适应了水里的环境,开始慢慢向前走,水面没住了狗狗的背部,狗狗的四条腿在水中前后划动,开始了标准的“狗刨”,用嘴衔着玩具在泳池里游来游去。

  大概25分钟之后,狗狗已经筋疲力尽,由工作人员将其带到洗澡间,然后进行吹毛打理。洗澡、体检、游泳、吹毛,整个过程用时约两个小时。

  【标准】

  宠物泳池的“顾客”

  肩高要在55厘米内

  宠物室内游泳池的出现,让很多宠主不用再担心游泳的安全和卫生问题。但是,郑州目前宠物游泳馆的数量、能接受的狗狗类型都有限。

  “据我了解,郑州现在有大概3家宠物室内游泳馆,我们占2家,面积分别是6.5和9.5平方米,主要面向30斤以下的中小型犬。”郑州市宠宠熊宠物美容服务有限公司经理白先生说。

  河南商报记者走访发现,郑州的宠物游泳馆可承受肩高55厘米以下的小中型犬,但因为水的浮力和阻力,体型偏小的大型犬也可在水中简单运动。

  游泳需要提前一天预约,游泳前需先在店内洗澡、体检,然后才能下水游泳,游完后会对狗狗进行再次冲洗,最后把毛发吹干。表弟的宠物酒店店长李智统建议,一般洗澡时间建议在20~30分钟,因为狗狗在水中游泳20分钟消耗的体力,相当于慢跑2个小时。

  【消费】

  小狗游一次最低90元

  金毛等在200元左右

  游泳价格与洗澡价格分开计算,游泳50~80元不等,洗澡价格则按照体重来计算。

  举例来说,泰迪这样的小型犬,游泳总消费大概在100元出头,最低达90元;而对于中大型犬来说,比如60斤左右的金毛,全套消费在200元出头,相当于一只大型犬半个月的狗粮费用。

  河南商报记者对比发现,这样的价格与国内其他城市宠物游泳的价格相似,但对于郑州不少宠主来说,特别是养中大型犬的宠主来说,价格还是不低的。

  郑州市民齐女士养了一只3岁的拉布拉多,平时每月狗粮、驱虫、洗澡花费在800元左右,“游泳一次一两百确实不便宜,可以夏天带狗狗去体验一两次,要是每月固定游几次的话负担就有点重了。”

  而家里既有宝宝又有宠物的陈先生则表示:“宝宝游一次泳才六七十元,宠物游泳太贵了,夏天实在太热了就带狗狗找个花园的小水池玩会儿。”

  【经营】

  工作日的客流量

  是宠物泳池的难题

  2016年夏天,白先生在郑州开了第一家宠物室内游泳馆。谈到现在宠物游泳池的运营情况,他说:“其实郑州宠物游泳池使用率不是特别高,泳池其实不盈利,因为泳池需要循环加热、换水消毒,耗电量、耗水量都很大,只能说用泳池来吸引顾客,想靠泳池赚钱是不可能的。”

  “最大的难题就是工作日的客流。这也是我们宠物行业面临的难题,工作日不算忙,一到周末就很忙。其实很多宠主都在上班,能做到工作日维持住成本,周末赚钱,这就已经是赚钱了。”白先生说。

  白先生表示,夏天生意好时,他们一天可以接待三四拨来游泳的狗狗。李智统的店去年秋季开业,后来采取了周日、周一开设游泳日的方式,顾客群以偏小资的80后居多。

  【成本】

  宠物游泳池的设备

  比普通宠物店贵好几万

  开一家宠物游泳馆,比普通宠物店的成本高出多少?

  据白先生介绍,宠物游泳池最大的成本在于水循环系统,“普通的热水器跟不上,我们使用的是空气能热水器,水从热水器到蓄水箱里,再到泳池,再到沙缸过滤,过滤后再回到水箱里,这样进行循环。这套设备需要八九万元。普通宠物店安装一个大点的热水器就行,所有设备一万元左右就可以搞定。”

  谈到泳池的实际盈利水平,李智统表示,综合考虑场地、人力、水费、电费、消毒设备等各种支出,如果泳池一天接待不到5只狗,那么这一天就是亏损的。“但实际上,真的要一天接待5只狗狗游泳的话,从前期洗澡、体检,再到后期洗护、吹毛、消毒等,再加上我们店内的其他正常工作,时间、人力上都是很难达到的。所以,我们设置泳池主要是为了打造我们店的招牌,要吸引的是真正爱狗的中高端人士,比如说每个月肯在宠物身上花1000元左右的宠物主人。”李智统说。

  【延伸】

  郑州现多种宠物新消费

  但价格接受度不高

  郑州宠物经济正在升级,除了宠物游泳池,宠物摄影、宠物婚礼等新型宠物消费形式纷纷出现,但它们的路似乎更难走一些。

  羽华(化名)曾经和朋友开了一家宠物摄影工作室,但不到一年就关门了。“市场太小了,我们资金有限,也没有很好的宣传渠道,客源一直保证不了,一直在赔钱。”羽华说。

  郑州一家宠物医院曾经也开设过宠物摄影和宠物婚礼服务,院长谢相洁说:“这两个项目半年就下线了,摄影接了不到10只狗狗,婚礼一次也没有办过。我们雇了专门的婚庆人员,但很多主人没有精力去做。宠物摄影比人物摄影难多了,我们雇了专业摄影师,但宠物不配合,拍一个基本套餐也得2~4个小时,有外景的话得一天,宠物状态不好了还要改天。”

  谢相洁认为,宠物服务的基础项目几乎所有店都能做,但这些已满足不了一部分客户的需求,这就需要新项目的注入。“但是,对于这些新的消费形式,郑州消费者虽然认可,但不太认可它们的价格。”谢相洁说。

编辑:赵惜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