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站通”话费充值平台“跑路”?

2018年05月22日09: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董楠

  阅读提示|“益站通网上缴费平台,我已经用了2年多了,它怎么说关就关了呢?”5月18日,来自偃师市的吴先生向记者反映,他在洛阳益站通商贸有限公司旗下的益站通综合缴费平台(以下简称:益站通)存了6.8万元后,该平台突然就关闭了,系统也无法正常使用。

  大河报记者调查采访得知,与吴先生有类似情况的商户不在少数,他们最少的充值几千元,最多的高达十几万。记者从长春路派出所获悉,目前已对益站通相关责任人史某滨以诈骗罪立案侦查并进行上网追逃。

  每年一次的系统维护,今年变成“人去楼空”

  吴先生在偃师市高龙镇经营了一家手机卖场,店内有代充话费业务。按照相关规定,商户不能同时为三大运营商同时充值,只能代理其中一家的业务,“镇上人多,这种充值方式顾客总说不方便。”

  “2016年3月份,益站通业务员呼某杰来到我店里,推荐益站通综合缴费系统平台”。吴先生介绍说,商户只要向益站通缴费,即可得到一个益站通给出的工号,利用该工号可向移动、联通、电信三家运营商的手机号码进行充值。

  吴先生向益站通充了一定数额的费用,拿到工号后便可以对三大网络运营商手机号进行充值。“感觉很方便”。

  4月下旬,业务员开始催促商户多充值,由于一直使用益站通进行充值,最近一次他充了6万元,“加上之前结余的,账户上还有6.8万元未使用”。

  以往使用过程中,每年都会有两天时间做系统维护,“系统维护期间,不能正常充值,但两天后系统就恢复了正常。”吴先生说。

  吴先生说,从今年5月初,益站通系统就不断出现不能充值的现象,联系业务员,对方一直说“系统在维护”。5月8日当天,益站通系统完全瘫痪,三大运营商都不能进行充值,联系业务员则又得到回复,“机房在更换设备,5月16日系统肯定恢复”。5月13日,吴先生等用户发现益站通办公室已经“人去楼空”。联系益站通负责人史某滨,电话已经无人应答。

  多地市商户赶到现场才相信被骗,被骗金额或超千万

  5月18日,大河报记者来到九都路与珠江路交叉口的益站通办公地点,发现办公室大门紧闭。

  洛龙区的李女士说,她2009年开始使用该平台。“那个时候还不叫益站通,叫联动,随后才改叫益站通。”李女士说,她的账户里还有7万多余额,“之前从未出过问题,主要是相信益站通才敢充这么多钱”。

  来自三门峡的任女士,从三门峡卢氏赶到洛阳后,才确信账户里的4万多元“也被骗了”。她介绍,使用益站通的基本上都是经营通讯设备的商户,近的来自洛阳和三门峡,远的来自郑州、焦作。

  采访现场,吴先生向记者提供了一份偃师市使用益站通的商户名单,上面有40余家商户,金额达100多万元。洛宁的贾先生提供了洛宁县部分使用益站通商户的名单,金额有70多万元。“这只是一部分名单,还有好多人没来现场,没有签字、按手印、确认金额。”

  贾先生说,若加上其它地市的商户,估计益站通此次停止运营涉及的金额会超过千万。

  公司业务员称被骗了几万元,也在找老板

  采访期间,为了印证益站通关闭的说法,有商户通过手机登录了益站通综合缴费系统。记者注意到,益站通系统可以正常打开页面,但在页面最上方则有两个滚动通知,一个提示“系统维护,5月16日可以恢复正常”;一个提示“由于系统原因,仅能充值10元、20元、30元、50元、100元”的金额提醒。在页面中间位置,则显示有“移动暂停缴费”“联通暂停缴费”“电信暂停缴费”的提示栏。

  商户向记者提供了史某滨的电话,记者多次拨打均无人接听。在吴先生的协助下,业务员呼先生接受了采访,他表示,公司老板是洛阳人,平台出事后,他们作为业务员,也一直在跟老板联系,但电话一直没人接听。

  业务员呼先生解释说,事发前,他从未听说公司有什么异样,更没有接到过任何通知,“发生这样的事,我们也是受害者”。呼先生说,业务员自己也有业务点,同样有充值七八万如今不能正常使用的遭遇。“现在业务员们也没有啥办法。”他说。

  以诈骗罪立案侦查并上网追逃

  采访期间,三门峡任女士向记者提供部分益站通充值的记录,“有的是直接转给业务员了,有的则是打到公司银行卡里”。记者注意到,仅任女士一人向益站通充值就有近10笔,但费用都转给了“郭某”的个人银行卡。

  记者上网查询得知,洛阳益站通商贸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03月22日,登记状态为“存续”,而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经营项目则为:建材、钢材、电子产品、家用电器、办公用品、生活日用品、装饰材料、灯具、LED灯具、照明光纤、投光灯、埋地灯、LED电子显示屏、光纤吊灯、照明器具、管材、管件的销售;亮化工程;照明工程;艺术照明;装饰照明;商业照明;道路桥梁照明;楼体亮化。

  5月18日,长春路派出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具体涉及多少金额还在统计,但已经成立联合调查组对此事展开调查,并以诈骗罪进行立案并对史某滨进行网上追逃。针对此事,本报将持续关注。

编辑:赵惜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