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家装公司柠檬树“黄”了

2018年05月21日09: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吴春波文图

  核心提示|近日,河南柠檬树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柠檬树)负责人李锟不见了,在河南柠檬树交过钱,但房子还没有装修的业主们蒙了,河南柠檬树的材料商也蒙了。

  5月18日,河南柠檬树发布声明称,因3·31武汉苹果事件影响,对湖南苹果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苹果装饰集团)旗下各品牌正常经营产生了巨大影响,导致客户、供应商、项目经理对各地公司产生信任危机,使得大部分门店无法正常运营,开展客户服务工作。

  而在这之前,河南柠檬树还在等着湖南柠檬树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柠檬树)融资的进展,直到5月17日晚上10点40分被告知与投资方谈崩了,融资失败了。

  反映

  交了6.7万元装修款,却只铺了水、电

  5月18日,郑州市的河南柠檬树客户李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先后交给河南柠檬树装修费用6.7万元,但截至河南柠檬树出事,也只完成了水管和电线铺设。

  李女士说,因为新房需要装修,她注意到了河南柠檬树的广告,感觉这是个全国性的品牌,可信度较高,性价比较好。

  3月31日,李女士夫妇来到河南柠檬树位于花园路和红专路附近的郑州店里,经过一番协商,最终双方将标价11.4万元的装修谈至9.2万元,李女士随后交了意向金3万元。

  经过两个月选材,到5月份开工之前,河南柠檬树郑州店要求李女士再交总价的30%方可开工,但这笔钱交过之后,李女士等来的却是各种加钱。

  “如需要铲墙皮交5000元,不交就不给施工,暖气片一个400元,4个1600元,如果不交的话,就不给刷墙;水管、电线预交了9000元,后来又被迫加到1.2万元。”李女士告诉记者。

  因为河南柠檬树一方工头一直要求加钱,李女士的丈夫在相应的工程服务群里表示,柠檬树如果再收钱就换装修公司,但河南柠檬树员工却告诉他,如果提前终止合同,已发生的工程量将按照总价11.4万来算钱,还要另扣总价11.4万元15%的违约金。

  而另一位消费者高女士向记者反映,她4月19日去了河南柠檬树郑州店,因为贪图小便宜,就直接交了总价30%的意向金,这之后,河南柠檬树郑州店的员工也不停地给她打电话希望定下来(签正式合同),直到河南柠檬树出事。

  据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不完全统计,仅在其中一个业主微信群中,就有超过50名客户因此受损,涉及金额超过285万元。

  疑问

  钱都给了苹果装饰集团和材料方?

  5月19日上午,记者辗转联系到河南柠檬树郑州店店长喻桂兰,喻桂兰告诉记者,“柠檬树品牌是苹果装饰集团子品牌,由于武汉事件爆发,引发了整个集团的信用危机。”

  喻桂兰说,此前河南柠檬树经营也一直在亏损,导致很多供货商的钱一直欠着,今年3月底苹果装饰集团信用危机爆发后,材料方纷纷要求把以前的欠款给结了,并且如果河南柠檬树不先打款,材料方就拒绝再发货。

  喻桂兰告诉记者,5月上旬,河南柠檬树账上已经没有钱了,如果当时不付材料方的钱,当时的很多项目就会立马停工,河南柠檬树也会陷入危机,河南柠檬树负责人李锟则安慰他们“肯定有希望,很快就会有结果”。

  “我也不知道公司能否被救活,但我和材料部经理都垫了钱在里面。”喻桂兰说,“现在公司资金链断了,我们垫的钱也没有拿出来,还有全体员工4月份的工资。”

  与河南柠檬树拖欠部分供货商货款相比,更严重的问题是其财务独立性存疑。喻桂兰告诉记者,河南柠檬树从客户那获得的收入,会被苹果装饰集团划走统一调配,主要用于偿还材料方欠款,但这其中有无拆借手续,喻桂兰并不清楚。

  5月17日晚上10点40分左右,喻桂兰接到李锟的通知,湖南柠檬树与投资方谈崩了,融资彻底失败。

  5月18日,喻桂兰接到命令,要求财务把所有的数据都清算好,可能要换品牌,因为柠檬树这个品牌已经产生信任危机,需要再换一个品牌。

  但是喻桂兰清楚,再换一个品牌并不能解决问题,也不现实。

  纠纷

  苹果装饰和材料商都没收到钱

  按照喻桂兰的说法,收到的客户资金都被苹果装饰集团划走统一支配,大部分打给了材料方,截至该公司出事,河南柠檬树尚拖欠材料方的债务总额为200多万元。

  对此,苹果装饰集团与材料方都有不同的看法。

  苹果装饰集团董事长李齐在其5月5日的《关于苹果装饰的真相告社会各界书》中提到,对于外埠子品牌,集团只收取管理费,最初为1.2%,后来降至0.9%,剩余的钱,都是个各子公司自由支配。

  河南一位供货商(材料方)则表示,“河南柠檬树已拖欠货款超过半年,欠款规模约40万元”。

  这位供货商为河南柠檬树供应木门,5月8日下午还在催促河南柠檬树尽快将其去年的货款打过来,但直到河南柠檬树出事,货款也没有打过来。

  这位供货商告诉记者,他们2017年4月份与河南柠檬树开始合作,当时约定的结款方式是月结,在此后的合作中,尽管也有经常拖欠货款的情形,但最终都能结款,到了2017年11月份,河南柠檬树以扎账为理由,开始对供货商压款。

  到5月18日河南柠檬树出事,其已经欠这家供货商货款40万元左右。

  而在出事几天前,河南柠檬树还找到这家供货商,说湖南柠檬树正在融资,希望能够通过分期付款的方式完成2017年剩余近30万元货款的偿付,进一步的合作,则按照一单一结的方式处理。

  但是没想到,这么快就出事了!

   探问

  最后“承诺”还是最后“骗局”?

  5月18日,河南柠檬树发布的声明中提到,将请第三方审计机构清查所有公司的资金流向,愿意与集团一起承担全部债务,努力工作,直到债务还清。计划集合柠檬人所有的力量,改变原有的管理模式及弊端,打造一家真正健康有利润的公司(目前已获多方资本青睐),用三年的时间偿还所有债务。

  资料显示,河南柠檬树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注册规模200万元人民币,法人代表为李锟,其大股东为湖南柠檬树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柠檬树),持股比例达到70%,法人代表作为自然人股东持股比例为30%。

  但有意思的是,今年4月13日之前,李齐及苹果装饰集团股东韩孟岑也都在湖南柠檬树股东行列,李齐、韩孟岑均为湖南柠檬树的创始股东。

  在河南柠檬树装饰最后的5月18日的声明中,其标题也是“致苹果集团——柠檬树装饰所有债权人”。

  喻桂兰告诉记者,在4月份变更之前,河南柠檬树还是苹果装饰集团子公司,4月份变更之后,河南柠檬树才在股权上与苹果装饰集团断开。

  3月31日,苹果装饰集团湖北子公司法人因涉嫌合同诈骗被当地警方立案调查,由此引发的信任危机迅速扩散,苹果装饰集团旗下所有品牌均受殃及。

编辑:赵惜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