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利前景不明跑路公司频现 选择互联网家装时 一定要警惕这些信号

2018年05月21日09: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吴春波

  核心提示|苹果装饰集团全国范围内的“崩盘”,只是互联网家装行业面临困境的一个缩影。

  从一开始以“互联网”之名快速崛起并获得资本青睐,到后来被资本抛弃逐步陷入困境,资本玩家寄希望互联网打造家装巨头的初衷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

  互联网家装降温背后,整个家装行业的再调整也行将来临。

  事件

  苹果装饰已全系统“崩盘”

  5月18日,小雨,记者来到了河南柠檬树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柠檬树)的办公地点,只见其门口已经被大楼物业贴上了封条,理由是河南柠檬树拖欠了房租、物业费及电费等费用。

  而距离3月31日苹果装饰集团湖北子公司负责人被警方以“合同诈骗”立案侦查带走还不到两个月的时间。

  根据河南柠檬树郑州店店长喻桂兰反映,河南柠檬树倒下的原因是资金链断裂,资金链断裂的原因是大部分营收款都被苹果装饰集团划走统一偿还材料方欠款。

  但苹果装饰集团在其5月5日的《关于苹果装饰真相告社会各界书》中明确表示:各地子公司的钱我没有拿。河南柠檬树的多家供货商也告诉记者,拖欠的货款没有偿付。

  河南柠檬树的钱到底去哪了?

  而在河南柠檬树倒下前一天,苹果装饰集团负责人李齐就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苹果债务解决方案》,希望用三年的时间,退还所有项目经理、材料方和离职员工的欠款,并退还每一位业主应退金额200%的装修款。

  但在这个时候,几乎已经没有供货商和客户相信这份解决方案能够带来希望,因为不仅“苹果装饰”和“柠檬树装饰”,苹果装饰集团旗下的其他品牌如泥巴公社、牛魔王、喜糖装饰、置青春和米兰大宅等品牌也遭到殃及。

  这场由一个子公司危机带来的全系统材料商及客户“挤兑”,已经让苹果装饰集团全国范围内数十家子公司资金链断裂,依靠互联网获得的超常规发展,已经被互联网带来的超常规负面信息扩散所吞噬。

  看法

  互联网家装进入洗牌季

  苹果装饰集团的“退出”,只是互联网家装行业目前遭遇困境的一个缩影。

  在过去的几年中,包括“我爱我家网”、“一号家居网”等全国性品牌遭遇“跑路”危机之外,小型的家装企业倒闭更是不时出现。

  在2015年“互联网家装元年”,大量的互联网家装企业涌入家装行业。按照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住宅装饰装修分会副会长张仁笑的说法,“就是千军万马闹家装”。

  但是仅仅两年之后,互联网家装行业就快速步入问题多发期。

  郑州沪上名家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蕾表示,当时互联网家装气势汹汹,希望可以像其他行业那样,依靠互联网颠覆家装行业的生态。但是经过几年的发展,不管怎样的模式创新,都未能改变家装行业的生态,互联网本身也仅仅是多了一个获客通道。

  在孙蕾看来,装修行业是一个传统行业、人力密集型行业,也是一个过程服务行业,要想在这个行业做大做强,就必须去一根线一根线去铺,一面墙一面墙去装,才能最终呈现出客户想要的产品,这不是开几家网站或者推广几个模式就能改变的。

  孙蕾估计,2018年下半年,可能会有更多的互联网家装企业退出,除了目前苹果装饰等互联网装饰企业出事带来的行业冲击,各种互联网家装模式与家装行业客观要求之间的矛盾也会越来越多地暴露出来。

  分析

  互联网是个好东西,但并非万能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中国互联网家装行业快速发展,市场规模迅速增长,2017年行业整体市场规模达2461.2亿,同比增长25.7%,保持了近几年来25%以上的高增长态势,但与整个家装行业的产值相比较,互联网家装的渗透率仍处于较低水平。

  业内分析师告诉记者,国内家装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但是因为没有出现行业巨头,也没有行业统一的标准,这直接导致了所谓“互联网”,也只是一个获客通道,并不能够真正地重构家装行业的方方面面。

  这位分析师进一步解释说,因为没有行业龙头,也没有行业的统一标准,这使得家装行业并不像快递行业那样,可以通过包裹标准化真正实现与互联网的融合,家装行业更大程度上还需要靠一个个装修师傅个人的劳动来完成,不仅质量很难做到标准化,也很难做到对时间和成本的控制。

  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8年中国互联网家装行业研究报告》,互联网家装业最高峰时曾有123家企业融资。从2016年开始,资本对互联网家装的投资逐渐趋于理性,市场逐渐降温。

  在这位分析师看来,行业融资出现降温,是互联网家装在遭遇现实困境后的自然回归,目前还没有一家互联网家装企业真正做到互联网效率与线下人力劳动之间的平衡,这意味着互联网家装行业的盈利前景依然不明晰。

  选择互联网家装时消费者需要警惕这些信号

  一、低价格、大批量签单揽客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公司的本质就是利润,但凡是压价到利润线以下的企业,大多都是在耍流氓。在家装行业,凡是带欺骗性质的装修企业,都不会按照正常的成本核算报价,他们的目的是迅速揽客,获得大量资金,解决自己的问题,而不是做好服务。

  二、忙催款、缓开工

  在目前已经出事的互联网家装企业中,几乎清一色的都要求装修客户缴纳60%的装修费用,其中30%是意向金,30%是开工费用,而且这些钱交了之后,装修也并不能顺利开展,这直接导致很多受害客户尽管交了大部分的费用,也只是铺了水管、电线,有的甚至都没有开工。

  三、频繁加钱

  专业的装修公司,对房屋装修评估一般都会比较准确,这让其在施工过程中极少有加钱的情形,如果对方一直以各种各样的理由加钱,消费者就要警觉了。

编辑:赵惜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