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栏量大幅增加、市场供大于求……生猪价格下跌,猪肉价格从每斤17元跌至12元“佩奇”升值 “八戒”掉价 同样是猪 差别咋这么大

2018年05月17日09:33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吴军

  实习生吴海舒

  5月15日,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生猪价格自春节后一路下跌,已从去年的每斤七八块钱跌至现在的四五块,这种断崖式下跌,让养殖户每卖出一头猪就要赔200元至300元。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猪价一路下滑?这种低迷还会持续多长时间?河南商报记者为此进行了多方采访。

  【市场】

  猪肉价格从每斤17元

  跌至现在每斤12元

  5月16日上午11点多,在郑州市伊河路市场开肉店的王先生忙得一头大汗。

  “老板,要5块钱的肉丝。”“给我切15块钱的肉,洗一洗,绞成肉馅。”短短半个小时,就有十几个消费者来买肉。王先生一边答应着,一边手不停地切肉、上秤。

  “现在肉价是12块钱一斤,比去年便宜多了,买的人也多了不少。”王先生说。

  他说肉价涨得最高时,是去年过完年后。“一天一个价,批发价都涨到25块钱一公斤,后来我都不敢进货了,怕卖不出去。”2017年,肉价涨到最高点时,王先生店里的猪肉卖到17元一斤。如今,肉价降至12元。

  超市的肉价更低。5月16日,汝河路世纪联华的肉馅,每斤只卖6.98元,带皮腿肉售价为每斤9.48元。

  郑州市民武女士说,她以前买7元钱的肉馅,只能包21个馄饨,现在买5元肉馅能包26个,“都是在同一家店买的。”

  猪肉价格是什么时间开始掉的?王先生称,今年春节过后,一直在下跌。随着肉价的下降,消费者也开始增多,相对于去年,差不多多了两三成。

  【调查】

  今年上半年

  猪肉价格下跌

  调查也显示,今年以来,猪肉价格一直在持续下跌。

  5月15日,省统计局公布,今年一季度,河南生猪平均价格在每公斤10.8~12元,环比下降18.9%~25%;猪肉价格维持在每公斤20~26元,环比下降15%~22%。今年春节前生猪价格一度在每公斤14.3~14.8元,是今年一季度最高价格,但是仍比2017年春节前价格下降了10.6%~15.9%。

  鹤壁市统计局农调队有关人士称,尤其是进入5月份,生猪价格降至每公斤9.8~10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5%~25%;仔猪价格在每头350~380元(以30斤为标准),比去年同期下降32%~35%;猪肉价格每公斤18~22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0%~33%。

  鹤壁市统计局农调队上述人士称,从整个生猪生产环节来看,零售市场的猪肉价格并没有大幅度的下降,而对于养殖户来说,生猪价格已经跌破成本,每头猪亏损200元~300元。

  【溯因】

  出栏量大幅增加

  市场供大于求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生猪价格大跌?

  “最主要的原因是生猪出栏量大幅增加,市场供大于求。”郑州市大北农饲料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李先生称。

  鹤壁市统计局农调队上述人士对李先生的观点表示认同,并分析是四个原因导致生猪出栏量增加迅猛。

  第一,社会上闲置资金的入场。2015年以来,生猪价格一直比较平稳,利润空间较大,这让社会上一些闲置资金开始“眼红”,随之进入畜牧业。由于环保要求较严,新建养殖场在设备和规模上都较大,这对一些设备老化、规模较小的养殖场产生了冲击。

  第二,原有规模较大的养殖场在土地紧张的情况下,只能在原有的面积上改建升级,同等面积多养10%~20%,由于设备更新、技术先进,生猪产能提高,成活率也随之提高,产能得到了释放,造成出栏量增加。

  第三,根据《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要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城镇居民区等被划定为禁养区,要求禁养区内的养殖场限时搬迁,在新场没建好的情况下,禁养区内的养殖企业只能将畜禽品种全部出栏。

  第四,中粮集团、雏鹰集团、牧原集团等一批特大型养殖企业的兴起,也增加了整个河南省生猪市场的出栏量。

  【影响】

  因生猪价格的变动

  饲料行业销量缩水

  “前几年生猪价格也有浮动,但是都是规律性地波动,比如价格降到一定程度会慢慢往回涨,生猪供应增加后,肉价开始下跌,大量母猪被淘汰,肉价开始上涨。”李先生说,这就是业内所说的“猪周期”。

  但今年有所不同的是,从过完年开始,猪价出现断崖式下跌,这是以前没有过的。“过年前生猪价格还在每斤七八块钱左右,现在已经降价到四五块。”李先生说,目前生猪价格稍微有点稳了,定在5元钱上下。

  李先生称,在和业内人士交流时得知,今年存栏量在1000头以下的养猪散户的母猪淘汰率在30%左右,但实力雄厚的大集团并没有淘汰母猪,还在等机会反转。

  生猪价格的变动对饲料行业影响也很大。李先生称,去年一个县一个月的饲料销量在50吨左右,今年普遍在10~20吨,缩水30吨左右。

  【预测】

  猪肉价格

  中秋节前有可能回升

  生猪价格还会跌吗?李先生认为,目前应该是已探到底了,再往下降的可能性不大。

  鹤壁市统计局农调队有关人士称,预计此次价格低谷还将持续一段时间。该人士同时建议,在生猪低迷期,养殖企业应提高种猪群质量,以保证赶上“十一”“中秋节”等潜在的市场回暖期出栏。

编辑:赵惜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