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人每天上网 4.2小时都干啥

2018年05月17日09: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段伟朵文白周峰摄影

  核心提示|5月16日上午,河南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河南省通信局巡视员、省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赵会群发布《2017河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的主要内容:河南省网民规模2017年年底达到8121万人,每人每天平均上网4.2小时,比全国人均每天上网时长多0.34小时;河南省网民最常用互联网来即时通信,比如微信、QQ,而河南省目前拥有政府机构微博12951个,居全国第一位。

  数据1

  河南省网民2017年8121万人每人每天平均上网4.2小时

  赵会群介绍,2017年,河南省新增网民161万,网民规模达到8121万人,普及率为85.2%。手机网民规模达到7918万人,占比达97.5%。城镇网民达到5578万人,农村网民达到2543万人,农村网民占比为31.3%。河南省网民人均周上网时长为29.6小时,比全国人均每周上网时长多2.6小时。每天上网时长为4.2小时,比全国人均每天上网时长多0.34小时。

  2017年,河南省网民普及率排名前三的省辖市分别为郑州、济源、鹤壁,普及率分别为92%、91%、90%。网民普及增长幅度排名前三的分别是新乡、许昌和三门峡。

  报告中所提的网民,到底是个啥概念?记者了解到,网民是指过去半年内使用过互联网的6周岁及以上河南省常住居民。手机网民则是指过去半年通过手机接入并使用互联网,但不限于仅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的网民。

  数据2

  河南省网民上网最爱聊天其次是网购

  河南省网民上网使用排名前3位的应用是即时通信、网络购物和网络视频,渗透率分别为96.2%、83.8%和80.3%。

  其中,即时通信居网民各类应用之首。截至2017年12月底,河南省即时通信用户规模达到7821万人。各类即时通信工具中,使用率最高的是微信,渗透率达到98.7%,其次是QQ,渗透率达到85.1%。

  数据3

  河南省拥有政府机构微博12951个居全国第1位

  2017年,河南省在线政务应用的网民规模达到3183万人,渗透率为39.2%。在线政务服务中,河南省共有.gov.cn域名2452个,占全国总数的5.3%,居全国第6位;使用微信城市服务的用户累计达到1959万,居全国第5位;拥有政府机构微博12951个,居全国第1位;拥有7361个政务头条号,居全国首位。

  特点

  网络支付、外卖、共享单车,河南网友使用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7年河南省互联网发展有啥特点?赵会群从4个方面进行介绍。

  其中,河南省互联网应用总体水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网络视频等大流量类应用高速增长。2017年在调查的25项应用中,除网络新闻、搜索引擎、网络音乐、出行导航、网络直播、网络文学、旅行预订等7项应用的网民渗透率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外,其他18项应用的网民渗透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网络购物、网上支付、网上外卖、共享单车等应用均高出全国水平10个百分点以上。

  记者了解到,互联网应用渗透率是指某项互联网应用的网民占网民总数的比例。

  举措

  加快河南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积极开展5G试点

  针对河南省互联网发展现状,赵会群也介绍了今年推进河南省互联网发展的几点措施。其中包括围绕全面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加快推进网络经济强省建设,推动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在制造业领域的应用,加快河南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积极开展5G试点,推进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规模部署,加快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