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的外卖盒能绕单位大楼4圈”

2018年05月17日09: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段伟朵文白周峰摄影

  核心提示 5月16日上午,河南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17河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截至去年年底,河南网民规模达8121万。2017年你的互联网使用心得是什么?会后,记者随机采访了郑州市的几位年轻人,从他们的故事中,看2017年河南省网民互联网应用总体特征。

  我省共享单车用户4834万人渗透率59.5%

  我省网上订餐用户达4613万人渗透率56.8%

  我省线下移动支付用户5606万人渗透率69.0%

  故事1

  共享单车成为她去地铁站的不二选择

  小方是个90后姑娘,日常通勤方式就是公交+地铁。当共享单车进驻郑州后,她下载了各种共享单车app,挨个儿试着用,从小黄到小橘再到小蓝。

  “不是我朝三暮四,是互联网公司套路太深。”小方说,每一家单车刚进驻市场都是优惠多多,但用户体验一段时间,双方磨合出一份美好的时候,优惠就悄无声息消失了。“当死忠粉没意义,事实证明,后来者体验感或许更好。”

  不过,即便手机里的单车app换了好几茬儿,但小方对共享单车的依赖却日渐加深。“有了共享单车后,我的腿就废了!”小方说,目前郑州市区的地铁线路尚未覆盖,从家到地铁有一段不算短的距离,“走路太累”“公交等得伤不起”“打车贵”,共享单车的出现碾压一切,成为她出门去地铁站的不二选择。

  “就是有点心疼咱郑州特产摩的师傅。”采访结束,小方没头没脑地冒出一句。

  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底,河南省共享单车用户规模达到4834万人,渗透率为59.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0.9个百分点。河南省网络约租车用户规模达到3321万人,渗透率为40.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8个百分点。

  故事2

  我去年用过的外卖盒能绕单位大楼4圈

  小张,郑东新区一栋写字楼里的白领。午餐咋吃曾经给她造成很大困扰。

  小张说,她所在的办公大楼环境优美,但周边能吃饭的地方不多,饭馆有几个,但都不够家常。

  外卖于是成为小张的最佳选择。

  “我去年用过的外卖盒连起来能绕单位大楼4圈了,外卖小哥就是我的午饭天使。”小张说。

  报告显示:商务交易类应用在2017年均保持增长,其中网上订餐增长明显,用户规模达4613万人,渗透率为56.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2.3个百分点,年增长率达93.2%。

  故事3

  自从我妈学会移动支付,抢红包更猛了

  几乎一夜之间,移动支付的二维码贴遍了大街小巷。“卖红薯的也可以手机支付了”。

  “2月份取了200块现金,到现在还没有花完。”市民小朱介绍,不是他学会了勤俭持家,而是绝大部分时候都是在线支付、手机支付了。起初,他妈见他总是拿着手机扫来扫去,还警告他要注意财物安全了。自从他教会妈妈使用微信支付,老妈像是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出门买菜都要手机支付。“另外,我妈抢红包更凶猛了,还学会了使用表情包。”

  报告显示:2017年,河南省线下移动支付用户规模达到5606万人,渗透率达到69.0%。

  故事4

  作为VIP,发弹幕都有优越感

  小梦喜欢看综艺节目、看韩剧,当视频app里的广告从15秒到30秒再到丧心病狂的120秒之后,小梦终于厌烦了,她耗费240元“巨资”,开通了一个视频的年度会员。

  “没有广告好爽!”小梦说。买了会员,没了广告,小梦随时随地可以看视频了。“作为VIP,发弹幕都有优越感。”小梦笑着说。

  报告显示:2017年,河南省网络娱乐类大流量应用用户规模大幅增长。网络视频、网络音乐、网络游戏、网络直播和网络文学渗透率年增长率均超过45%。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